注册

媒体:袁纯清未能兑现新山西“五年之约”


来源:新京报

昨日,新华社发布消息,袁纯清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另据人民日报微博消息,袁纯清改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微博报道

原标题:袁纯清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袁纯清

1952年3月生,湖南省汉寿县人。曾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2001年3月任陕西省委副书记;2007年2月任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2010年5月任山西省委书记。

昨日,新华社发布消息,袁纯清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另据人民日报微博消息,袁纯清改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微博报道

袁纯清主政山西:重吏治+促转型

今年是袁纯清主政山西的第4个年头。8月29日,他出席了金融支持山西经济转型升级座谈会。之后,再未出现在公众视野。

“五年之约”无法兑现

2010年,时年58岁的袁纯清,跨过黄河,由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调任山西省委书记。当时,山西煤矿盗采严重、矿难频发,绊倒了当地2000多名干部。

袁纯清在中纪委工作近4年,曾任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同时,袁纯清是经济学博士后,著有《和谐与共生》等专著。从其履历来看,袁纯清契合山西当时的反腐和经济转型需求。

调任山西前,不论是在团中央,还是在陕西,袁纯清都很低调,很少接受媒体专访。到山西后,他数次接受媒体采访,阐述他主政山西的执政思路——再造一个新山西。媒体曾报道称,袁纯清与新山西有“五年之约”。

履新一年后,袁纯清被媒体问及是否感受到晋官难当时,他回应说,无论做什么官、在哪儿做官,都难做。主政山西近五年来,他谈得最多的就是转型,也一直在试图刷新吏治。

十八大以来,山西4名在任常委先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除省委外的另三套班子中,也有1名副省长(任润厚)、1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1名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落马。

几乎上述每一名山西省级高官被调查后,都被揭出与煤老板等商人勾连、权钱交易内幕。

整顿吏治遭遇堵心煤

主政山西时,对于煤焦腐败、矿难频发等突出问题,袁纯清诊断出的病因是干部作风不正。他曾多次强调,山西过去经常发生矿难事故,政府效率不高,发展转型也较慢,这一系列现象都和干部作风紧密相关:一是闲话生非的不良之风;二是拉拉扯扯的庸俗之风;三是吃拿卡要的恶劣之风。

为此,他分别于上任百日后、2011年年底,推出了两次整顿干部作风行动,至少1300多名干部被处理。

2011年初,袁纯清还曾代表山西省委常委作出八项承诺,包括不干预或插手工程建设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介机构服务等市场交易活动。

事实表明,4名正接受中纪委调查的山西省委常委,未能守住上述承诺。

当地媒体报道,袁纯清推行的整风行动,陷入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僵局。

如首次高调整风后,山西省委省政府曾出台爱心煤政策,连续5年为农村低收入家庭每户免费发放1吨过冬煤炭。但百姓很快就在网上曝光,爱心煤成了堵心煤,有的地区发放的煤炭半数以上是矸石,根本就不能烧;有的地区要求农民交运费,给乡干部发工资,因为乡干部看煤场“很辛苦”。

当地媒体报道,上述行为出乎袁纯清预料,他要求彻查并表示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就像割韭菜,必须一茬接一茬不停地割。

煤老板与高官利益勾结

袁纯清上任时,山西煤改已收工在即。来自山西政府内部的估测认为,七成煤炭收归国有后,付给民营煤炭主的资金在四千亿人民币左右。而一些投行机构,如德银则认为,这笔资金高达万亿。

2011年6月,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袁纯清也给煤改后的私营矿主算了一笔账。袁纯清说,很多开矿的民营企业,钱不一定存在山西,可能存在别的地方,我个人认为至少三千亿人民币以上。就是说,和我们同等GDP的省份,我们的存款余额大概高于同等GDP的省份三到五千个亿。

在采访中,袁纯清认为,大量的钱并没有放在山西投资,都跑到外省去了,如何让这些资金能够回流,关键是第一要有好项目,第二要有好的投资环境。

为此,主政山西以来,袁纯清谈得最多的就是转型——煤炭产业转型升级。这也是其再造一个新山西的主要内容之一,致力于提升山西的投资环境,吸引煤老板的资金回流。

事实上,近年来,不少煤老板的巨额资金回流到了山西,投资于房地产等行业。媒体披露的金道铭、聂春玉等山西省部级高官的案情显示,资金回流的煤老板们,与某些高官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当地煤炭大亨邢利斌就被曝出是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和原副省长杜善学的背后金主,且与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有经济往来。 新京报记者王姝

相关专题:山西官场地震  

[责任编辑:PN039]

标签:干部 任用 班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