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4个月 重庆21084对夫妻申请再生育


来源:华龙网

据重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底,全市有21084对单独夫妻申请再生育,已批准20811对,占申请人数的98.7%。

原标题:单独两孩政策实施4个月 重庆21084对夫妻申请再生育

华龙网8月29日15时38分讯(记者 伊永军)今年3月26日,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我市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如今,5个多月过去了,实施情况如何呢?在今(29)日举行的重庆市政协四届二十二次主席会议上,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此进行了汇报。

据重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底,全市有21084对单独夫妻申请再生育,已批准20811对,占申请人数的98.7%。

根据前期研究和预测,重庆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全市平均每年将增加出生人口4.5万,考虑人口堆积因素,前三年平均每年可能增加出生人口7万左右。从实施该政策后前4个月申请审批的情况看,平均每月审批5200对,新增出生人口在预测范围之内。

该负责人表示,近三年,我市户籍人口出生在30万左右,从实施单独两孩政策4个月的情况分析,我市年度出生人口增长不会超过6万,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下达的控制指标之内。

研究表明,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我市人口发展特征有三个变化:再生育政策覆盖面有所扩大,从以前的60%扩大到80%左右;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有所提高,将由原来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1.42提高到1.62左右;人口结构有所改善,老年人口比例增幅减缓,青少年人口比例有所上升。

通过重庆各区县婚姻登记处对新婚夫妻开展生育意愿调查,愿意只生育一个孩子的占54.3%,生育2个孩子的占38.3%。

为方便群众快捷申请再生育,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压缩办证时间,从乡镇街道受理申请到区县审批,从以前55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的30个工作日。目前,全市80%的区县,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在15个工作日内能办理完毕。

(报料方式:网友可下载“看重庆”客户端进入“phone享”版块提供新闻线索)

标签:生育率 人口 重庆市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