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经国晚年寓所首度公开:会客厅摆骏马、瓷瓶、绿沙发(图)


蒋经国晚年所居住的“七海寓所”位于台湾海军总部内,日前经过修复,台北市政府28日举行修复工程峻工暨文化园区动土典礼。

蒋经国晚年所居住的“七海寓所”位于台湾海军总部内,日前经过修复,台北市政府28日举行修复工程峻工暨文化园区动土典礼,马英九在典礼上追忆过往,并与蒋家代表手持金铲一起土,“七海寓所”生活痕迹仿佛重现眼前,许多重大政策都在此研议、拍板。

台北市政府28日举行“七海寓所”修复工程峻工暨文化园区动土典礼,马英九、吴敦义、连战、辜严倬云、前台湾“教育部长”毛高文、大润发集团总裁尹衍梁、台北市长郝龙斌,以及蒋家家属代表蒋友梅、蒋友松等人一起持金铲动土,文化园区预订2019年完工开放。

一楼会客厅

接待室

“七海寓所”共有二层楼,其中一楼包括接待室、会客大厅与中、西餐厅和厨房,主要作为接待宾客和亲友聚会之用;二楼是蒋经国的书房、起居室,蒋经国与蒋方良各自的卧房,以及一间圆桌餐厅;这次除了蒋经国夫妇的卧房未予公布,其余全都解密。

接待室为浅绿色的沙发椅,并有骏马及瓷器花瓶等摆饰,让宾客在此等候;会客室有一整排的落地窗,四周摆设造型简单的沙发与长方型茶几,方便宾客交谈;有时方便儿孙回到“七海寓所”用餐,蒋经国也会分别设置中、西餐厅方便家聚。

蒋经国书房

起居室

二楼的书房为蒋经国处理公务、阅读书籍之处,起居室是他与夫人蒋方良主要居家空间,不但有暗绿色沙发及典雅的英式小书桌家俱,这也是蒋方良晚年重要的心灵场所。

蒋经国到台湾后进驻到“七海寓所”,许多重大决策研议,几乎都在这里敲定;马英九致词时追忆过去担任蒋经国英文秘书时与蒋的互动经过。他说,过去进“七海寓所”报告政务都是在书房,1987年11月的一个晚上,他首次进入卧房里,蒋经国因病卧床,问他正在推动的“中央”资深民意代表退职办法,他回报各界对“国民大会”是否设大陆代表制有许多争论,蒋经国要他去查政府1949年迁台后有无宣布“中华民国”政府仍代表全中国。

马英九回忆,数天后他回报并未做此宣布,蒋经国告诉他,“国民大会”不必设立大陆代表制,主要根据“中华民国宪法”,产出的代表就是代表“中华民国”,这句话让他倍感振奋,因为他当年也觉得设大陆代表制不合理也没必要,获蒋经国支持后,大大松一口气,推动“国会”改革阻力也大为减少;两个月后,蒋经国就离世了,如今走进故居,令人无限感怀。  

[责任编辑:PN045]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