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黎智英、李卓人疑涉黑金政治遭廉政公署调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香港廉政公署(简称廉署)人员昨日上午到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寓所调查,随后廉署分别搜查黎智英助手MarkSimon和工党主席李卓人住所。

原标题:黎智英、李卓人疑涉“黑金政治” 住宅遭香港廉政公署调查

南都讯 综合新华网、中新社消息,香港廉政公署(简称廉署)人员昨日上午到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寓所调查,随后廉署分别搜查黎智英助手MarkSimon和工党主席李卓人住所。

受调查影响,壹传媒股价一度应声大跌6.1%,最低至0.92元(港元,下同),上午10时44分暂停交易。廉署发言人表示,早前接获贪污投诉,指控有立法会议员收受利益,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所以向法院申请搜查令及法定通知书要求提交资料。

5名廉署人员到黎智英家中调查

上月,有自称“壹传媒股民”的人向传媒公开多份材料,指黎智英向香港多个反对派政治人物及团体捐款共4000万港元。其后有团体向廉署举报,要求廉署彻查黎智英与收受其捐款的议员,有否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及《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同时还要求立法会运用《权力及特权条例》调查涉事议员。

昨日,香港廉署采取行动。昨日上午7时许,5名廉政公署人员来到黎智英大宅调查。廉署人员向大宅保安表明身份及出示证件,约半小时后,黎智英现身开门让廉署人员入内。与此同时,黎智英律师团共4人,先后抵达黎智英家中。随后,数十名传媒记者陆续抵达大宅外采访,廉政公署位于北角的总部门外也有大批记者守候。

廉署调查人员逗留约4小时后在上午约11时离开,车尾胶箱放了一个内部文件袋,但未知有否检走任何物品。黎智英在下午4时左右离开寓所没有再回应。

黎智英助手及李卓人也被调查

同日,廉署还搜查了黎智英助手MarkSimon,和曾承认分两次收取共150万元捐款的工党主席李卓人。李卓人表示,廉署调查今年1月立法会有关编采独立自主的动议辩论与黎智英捐款是否有关。廉署人员取走了他的部分银行户口资料。

而壹传媒动画商务总监MarkSimon证实,5名廉署调查员曾到他家中调查,表示廉署其中一张搜查令,是搜查有关黎智英捐钱给工党的银行和电子记录。

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早前被揭发,过去2年向多个泛民政团及人士共捐款逾4000万元,外界质疑他以黑金操纵泛民。

在香港上市的壹传媒集团28日上午宣布停牌,公告指该公司股份于上午10时44分起暂停买卖,以待刊发有关公司内幕消息之公告。壹传媒股票停牌前每股报0.95港元,跌0.03元,跌幅约3%。  南都记者 康殷

廉署回应

廉署强调没有任何政治考虑

廉署傍晚发出新闻稿,表示廉署早前接获贪污投诉,指控有立法会议员收受利益,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条例》)一事,廉署已展开调查,并就调查所得及征询律政司的法律意见后,向原讼法庭申请《条例》下有关的搜查令及法定通知书要求提交资料。

廉署人员昨日先后搜查香港4处地方,包括3处与涉案人有关住址及一位议员立法会办公地址,并向一位政党秘书长发出有关通知书。在行动中廉署人员并未拘捕任何人士,调查现仍在进行。

廉署强调,作为执法机构,一如既往秉持不偏不倚办事原则、依法公平及公正进行调查每宗案件。廉署在执法过程中从来不作任何政治考虑。有关行动是因应本案调查进展及需要而作出。就有关案件廉署会向“审查贪污举报咨询委员会”汇报调查进度,并在有需要时征询律政司的法律意见。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立法会 香港 公署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