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像城 乡是乡 本地外来一个样 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纪实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27日电(记者 项开来、邰晓安)东海之滨,侨乡晋江。中国民营经济先发地的福建晋江,近年再发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城乡一体,着力打造产业与城市互动发展、本地居民与外来务工人员和谐相融的美丽新家园。

原标题:城像城 乡是乡 本地外来一个样 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纪实

新华网福州8月27日电(记者 项开来、邰晓安)东海之滨,侨乡晋江。中国民营经济先发地的福建晋江,近年再发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城乡一体,着力打造产业与城市互动发展、本地居民与外来务工人员和谐相融的美丽新家园。

农民变市民 社保一体化

夏日里天气格外炎热。梅岭街道仙格小区的避荫处,杨集体正与一帮老人吹着凉风,拉着家常。杨集体原是附近许厝的农民,拆迁后几个村并成一个社区,村民搬进了新建的高楼。

“以前夏天最怕蚊虫了,现在这里不养鸡养鸭,环境卫生好了很多。”杨集体告诉记者,晋江农民与市民收入差距不大,但居住环境天差地别,买了小车,但村里的路不行。

晋江是中国民营经济发源地之一,改革开放之初这里的农民就率先办起了工厂,更多的则做小生意、进厂务工,以农为生的人越来越少。

老杨原在村里的旧宅面积600平方米,按照“拆一补一”原则,最终拿到两套安置房,剩下的面积则换成货币补偿。三年来,像杨集体这样在片区改造中就地上楼的农民超过9万人。全市累计投入千亿资金,对16个片区进行改造,拆迁1100多万平方米,每年盘活低效用地万亩。

“城不像城,乡不像乡”,这曾是外地人对晋江的戏谑之语。短短几年,旧貌换新颜,晋江城市快速“长大”,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8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2.5%。

城市空间布局的优化,促进了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2013年,晋江服务业增加值达425亿元,增长11.8%,增幅首次超过工业。

每天早上,杨集体都要到附近的八仙山公园锻炼锻炼身体。三年来,晋江全市新建、扩建公园20个,新增造林面积3.8万亩,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2.6%。

据介绍,晋江推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还有“城乡一体”的低保、新农合、居民养老保险。户籍人口109万的晋江市,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累计参保62.1万人,12万名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按月领取养老金。

百万外来工享市民待遇

再过几天,晋江一中毕业生蔡星星就要到大学报到了。他是今年在晋江参加异地高考的404名外来考生之一,很小就随务工的父母来到福建,并读完小学、中学。

南腔北调是晋江校园的一道风景。早在2006年,晋江小学中的外来工子女就达7万余人,首次超过本地学生,到2014年占比提高到68%。目前,晋江就读的外来工子女超过20万,其中94%在公立学校。2014年全市教育投入近20亿,其中11亿用于外来工子女身上。

城市需要产业。晋江拥有运动鞋、服装等七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涌现了恒安、安踏等43家上市公司,一个县级市创造了福建省8%的工业产值,上百万的外来产业工人对晋江尤显重要。

2006年底,晋江郑重作出“三不”承诺:不让外来工拿不到工资,不让外来工维不了权,不让他们的孩子上不了学。欠薪保障金、慈善救助金……乐善包容的闽南文化氛围中,“新晋江人”融入的步伐日渐加快。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同城同待遇,让外来务工人员进得来、留得住、融得入。”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说。

2011年7月开始,外来务工人员使用多年的“暂住证”,换成了“居住证”。一字之变,110多万“新晋江人”可以享受社会保险、医疗互助、义务教育等30项市民化待遇。

2012年底,晋江全面放开人口落户限制,无房流动人口也可入籍晋江。去年以来,已有11569人顺利落户。

安居方能乐业。在晋江,外来人口可用按揭贷款购买安置房,同时保障性住房向他们敞开大门。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向外来人口提供保障性住房3502套,占全市配售配租总数的41.6%。

17岁就来晋江打工的安徽姑娘李珊珊,如今已是一家高档酒店的高管。李珊珊还是晋江市政协委员,像她这样担任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外来务工人员,全市已有341名。

守护闽南人的乡愁

红砖厝、燕尾脊、马鞍墙,咿咿呀呀的南音唱腔不时传来。城市改造中,晋江拿出市中心126亩“黄金宝地”,精心打造“城市会客厅”——五店市传统街区。这里保存了明清、民国至现代的闽南民居等特色建筑近百座,现在也是木偶戏、南音等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中展示地。

当68岁的苏千墅走进五店市传统街区,一眼就认出了自家的老楼。“以前站在楼顶还能看到泉州的东西塔呢!”常年旅居海外的老人,仿佛又回到年少时的故乡。

作为民营经济先发地区,晋江城镇化的难点不是建城,而是守乡。晋江对全市古村落、民居、名木古树全面进行摸底,以涵口村等10个古建筑群为重点,保留修缮6500多栋特色建筑单体。一个万亩乡村保护项目正在进行专家规划,将保留原有山水田园格局,建成现代观光农业和生态示范区。

“城像城,乡是乡,晋江新型城镇化要让外地人向往,本地人留恋,海外乡亲梦牵。”晋江市长刘文儒说。

标签:建成区 城市空间 片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