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中梅华傲海外稥韵传


来源:北京青年报

“梅花奖”得主张馨月自从儿时在电视上看到了一张梅兰芳先生《贵妃醉酒》的剧照,就注定了与梅派艺术一辈子的缘分。作为梅派第三代传人,此次她出演《廉锦枫》一折,“沿着师爷的足迹重走他当年走过的路,一路下来,这每一站都不仅仅是演出,而是一种责任。大多数梅派演员都在学习的过程中养成了与这门艺术整体气质相吻合的中正平和个性,这对一个人来说是可以受益终身的。有些人说梅派简单,其实这个‘简’不是简单的‘简’,而是简洁的‘简’,梅派不是用华丽的词藻来形容的,它是一个由简入繁再由繁入简的过程,这也就是很多人学梅派但很少有人

原标题:艺中梅华傲海外稥韵传

芳轰动世界的纽约49街剧院早已不复存在,但当地时间8月20日,梅派艺术伴随铿锵皮黄再度响彻纽约上空——梅兰芳之子、当今梅派掌门梅葆玖率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登上舞台艺术的世界级殿堂林肯中心科赫剧院,以一台融汇了梅派艺术精粹的《梅华香韵》再次赢得喝彩。

84年前,风华正茂的梅兰芳经过近一个月的海上航行抵达美国西雅图,用半年时间巡演美国东西海岸10座城市,为中国传统艺术赢得了世界尊重。今年恰逢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双甲子”引领梅派弟子再启程。虽然当年见证梅兰

原本担心拥有5层2800座的科赫剧院的上座率,演出只出售池座及一层楼座的票,但开票后一层楼座的票两天便几乎售罄,于是运作方吴氏策划又临时加售二层楼座的票,演出当天已是一票难求。就在演出的前一天,窦晓璇、王梦婷等青春靓丽的演员穿上服装行走于时代广场,这场与众不同的“行为艺术”迅速吸引了行人的目光,他们纷纷上前合影并跟随演员摆出京剧程式。开演前,88岁的好莱坞华裔影星卢燕与梅葆玖牵手登台,与梅家渊源深厚的她亲自为梅葆玖翻译,当他说到“今天我们来到父亲84年前来过的纽约市感受他艺术的存在”时,台上人动情,台下更是掌声雷动。

忆旧

卓别林孙女赶来偿愿

首演当天中午,梅葆玖与父亲当年好友、喜剧艺术大师卓别林的孙女凯拉·卓别林会面叙谈,两人还翻看了当年梅兰芳与卓别林的合照,而凯拉·卓别林希望能够穿上贵妃服装留影的愿望也在当晚演出后得到了满足。梅葆玖介绍说,“我父亲与卓别林相识在他美国之行前,此前卓别林来中国时父亲就曾带他去看过马连良等老角儿的戏,他们可以说是老相识了。”在他看来,梅兰芳与卓别林虽然从事的艺术门类不同,但他们二人的理念一致,就是“求新求完美”。“我父亲对卓别林的电影很感兴趣,比如充满想象力的《大独裁者》。在美国时本来约定要邀请他来北京,但后来回国后因时局变动没能成行,但他们一直有书信往来。”梅葆玖还讲述了一个两人交往中的小插曲。“我父亲在洛杉矶演出时请来很多艺术家参加座谈会,突然一个水管工冲进来与我父亲握手,众人惊异中发现这个人其实正是卓别林,当时他正在拍一部电影,顾不上换服装就赶来了。”

立新

卢燕夸胡文阁越来越有老梅先生的味儿

年少时曾寄居梅宅的卢燕寄情京昆多年,几十载驰骋好莱坞的她因梅派艺术滋养而受益终身,此次“双甲之约”美国之行也是她多年夙愿,更从洛杉矶专程赶来。看完整场演出的大轴、梅派男旦第三代传人胡文阁的《贵妃醉酒》,卢燕难掩激动之情,当年正是她将胡文阁引荐给梅葆玖,“胡文阁这一年在台上进步太大了,很有当年老梅先生的味儿,不过火、恰到好处,这个年代能够静下心来学很不容易。”此前曾与梅葆玖合作彩唱过《长生殿》的卢燕原本期待两人此次能再度合作一把,但因为演出时间过长,这个愿望没能实现。而卓别林的孙女凯拉原是卢燕的朋友,在她的牵线下,两位故交的后人得以见面。而身穿贵妃戏服、头戴凤冠的凯拉虽是第一次看京剧,但她称赞梅派艺术之美足以跨越语言和文化的界限,与美国观众无障碍地交流。

求髓

梅派不是用华丽词藻来形容的,它是一个由简入繁再由繁入简的过程

“梅花奖”得主张馨月自从儿时在电视上看到了一张梅兰芳先生《贵妃醉酒》的剧照,就注定了与梅派艺术一辈子的缘分。作为梅派第三代传人,此次她出演《廉锦枫》一折,“沿着师爷的足迹重走他当年走过的路,一路下来,这每一站都不仅仅是演出,而是一种责任。大多数梅派演员都在学习的过程中养成了与这门艺术整体气质相吻合的中正平和个性,这对一个人来说是可以受益终身的。有些人说梅派简单,其实这个‘简’不是简单的‘简’,而是简洁的‘简’,梅派不是用华丽的词藻来形容的,它是一个由简入繁再由繁入简的过程,这也就是很多人学梅派但很少有人学好的原因。”听说张馨月要到美国演出,朋友都问,外国人能看懂吗?她回答,“我们要尽量让他们看懂,但同时又不失去自己,即便是看懂了剧情,更深层次的东西也未必每个人都明白,这就是这门艺术的伟大之所在。作为演员,我们要提升自己,提高演出的质量,当你自身强大了,观众一定会来的。如果说师爷的演出是10分,我们靠技术可能也就做到了4分、6分,其余的则要靠自身去补齐。”

达神

这台演出让我们热血沸腾

70岁的周女士是专程买票来看戏的,其丈夫原是上海昆剧团的演员、昆曲大师俞振飞的弟子,移居美国多年的他们常常会进剧场观看来自中国的舞台艺术。“这个演出的水准很高,青年演员不仅靓丽,而且演得好,观众看戏的专注度及氛围丝毫不亚于观看本土艺术,这样的演出对于我们身在异乡的人来说很难得。虽然我丈夫他们每年都有演出,但除主要演员外,其他角色都由票友出演,演出质量没法和这台演出比,且以往国内的演出在林肯中心多为一半卖票、一半赠票,这台演出则是全部售票,外国人喜欢中国文化的人一般都知道梅兰芳,所以演出上座率很高。在美国多年,我们深感中国文化在纽约演出一定要是一等一的,前些年就曾有一台《丝路花雨》,演出及布景很烂,这样的演出还是少来为好,但《梅华香韵》则让我们看得热血沸腾。”

本报记者郭佳自纽约报道 摄影/史春阳

标签:梅葆玖 梅派 池座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