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媒称大陆反对台湾与马来西亚签自贸协议 台方回应


来源:环球网

传中国大陆驻马来西亚大使反对马来西亚与台湾签署自由贸易协议(FTA),台涉外部门21日称,“掌握讯息,将进一步了解”。

原标题:大陆反对台马签FTA 学者:台湾要绕开北京不实际

【环球网综合报道】综合台湾媒体报道,传中国大陆驻马来西亚大使反对马来西亚与台湾签署自由贸易协议(FTA),台涉外部门21日称,“掌握讯息,将进一步了解”。

大陆学者对此称,反对台湾与其他国家签署官方协议,是北京对台政策的“一贯立场”,从来没有改变,台湾要绕开北京去达成这件事,也是不实际的。此事既是大陆一贯原则,应与陆委会前副主委张显耀案无直接关联。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郑振清受访表示,FTA虽然是经贸性质,却是国家之间的官方协议,大陆反对台湾未经两岸协商,直接与他国洽签官方协议,违反“一中框架”与原则。他指出,无论是台湾与新西兰或新加坡此前签署的经济协议,都先经过两岸沟通与协商,台北如果想绕开北京,直接与吉隆坡洽谈、签署FTA,大陆是反对的。

中国社科院不愿具名的涉台学者表示,台湾遇到的问题,说白一点,就是卡在两岸政治关系不明确,要真正解决,只有两岸进行政治协商,把两岸政治定位确立下来,否则台湾想走出去是很难的。这位学者指出,大陆除了要避免国际上出现“台独”、“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还有一层考虑是可能的后续效应,例如现在开了大门,未来民进党上台了怎么办?

至于张案是否与大陆这次表态有关?学者说,张案是偶然事件,应与这次表态无关,这次表态也没有超越大陆过去的立场。还有学者直言,张案扑朔迷离,大陆也还在观望,但此案对两岸协商一定会造成影响,冲击程度为何,还要再观察。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