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非所问”是红会的固有招牌么?

郭美美进驻班房,并没有让公众对红会的信任度有一丝增进。对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日发表声明,称“备灾仓库”与企业的合作已于今年5月全面终止,项目所得180万元均纳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账户,未发现工作人员从中牟利。备灾仓库出租曝光后,副会长赵白鸽曾痛心表示,红会经费不足,出租仓库实属要挣钱养活自己。

郭美美进驻班房,并没有让公众对红会的信任度有一丝增进。相反,近期曝光的中国红十字会将“备灾仓库进行商业出租,每年赚取90万元”的消息,让众人的怒火再度被点燃。对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日发表声明,称“备灾仓库”与企业的合作已于今年5月全面终止,项目所得180万元均纳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账户,未发现工作人员从中牟利。

红会备灾仓库出租,是否涉及贪腐,当然是众人最为关心的问题。面对涌现质疑,红会给出的答案简明扼要:项目所得均纳入总会账户,未发现工作人员牟利。从这句回应的重点来看,180万没有被贪污挪用,正安安静静地躺在官方账户里呢。重点被放在了180万,简直令人匪夷所思、不知所措。因为此前报道显示,从红会处承租的公司为北京中迅誉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疑似皮包公司,在获得承租权后又把仓库转租给了一家知名物流公司,年租金数百万,二者差价也高达数百万。这里的差价才是舆论关心的发生贪污的重点,但红会的回应却只是一笔带过,丝毫没有针对该疑点作出解释。

备灾仓库出租曝光后,副会长赵白鸽曾痛心表示,红会经费不足,出租仓库实属要挣钱养活自己。此番则回应所有项目所得都进入了官方账户,受财政部监管,用于人道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这中间的矛盾不禁又让人生疑。假如沿着赵白鸽的逻辑,即出租仓库的确是为了养活员工,但该笔资金不能由员工自行处理,而是要经过总会账户进行分配,那么通过汇总再分配的方式就符合规定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另一种情况则是,按照后面官方回应的逻辑,即出租所得与改善红会员工待遇无关,而是为了筹集公益资金。这依旧存在着难以自洽之处。这里先不讨论备灾仓库能否出租,假定可以出租,按照官方说法:“由于该中心处于初建阶段,部分设施尚未完全竣工,在不影响备灾救灾物资储备和调用的前提下,中心将部分仓库库房与企业在2012年开展合作,期限2年,由备灾救灾中心向合作企业提供培训、交流、咨询和部分仓储服务。”这里的意思是承认不能出租,但是由于没建好,所以资源利用一把,用更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赚点外快”。但问题来了,一个仓库“初建阶段”长达2年,这到底是什么仓库呀?

红会的回应素以越描越黑著称于这个时代,这一次仓库出租问题,上述回应风格得以继续保持。无论是贪污的疑点,还是能否出租的回应,要么前后矛盾,要么答非所问。一个机构或者组织,能够持续多年成为炮轰焦点,起码需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的确做了很多难以见光的事;二是回应本身错漏百出,越描越黑。红会凭借着特殊地位,一再透支公众对其的信任,又成功做到了上述两点,故而长年被置于舆论的大火上烤,也就成必然了。

作者

匿名

匿名

评论员

关键词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下一篇

冰桶挑战与罕见病的可持续关注

以冰桶挑战的形式唤起人们关注罕见病无疑是一个创举,当社会名流和政界要人都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时,ALS似乎不再是一个陌生的病名,而且患者也获得了更多的资金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