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蒙古与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蒙古与中国的关系,其实是比任何国家都亲近的,因为两国之间在人种基因、经济文化以及政治生活等方面都不可分割的血缘关系。回首中国大历史,中国曾经有蒙古皇帝,蒙古版图也常期在中国之中。 从地理位置看,今天的

蒙古与中国的关系,其实是比任何国家都亲近的,因为两国之间在人种基因、经济文化以及政治生活等方面都不可分割的血缘关系。回首中国大历史,中国曾经有蒙古皇帝,蒙古版图也常期在中国之中。

从地理位置看,今天的蒙古国是被中俄两国包围的一个亚洲内陆国家,蒙古虽然不与哈萨克斯坦边境接壤,但其最西点到哈萨克斯坦的最东端只有38公里。蒙古国国土面积为1,564,116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国土面积第19大的国家,也是仅次于哈萨克斯坦的世界第二大内陆国家,但是人口很少,约280万人,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低的国家。也就是说蒙古全国人口比中国的一个城市,比如大连市,还少50万人口。蒙古目前的政治体制是半总统议会制。

在游牧时代,蒙古曾被匈奴、鲜卑、柔然、突厥汗国及其他诸多游牧帝国统治。直到1206年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帝国,鼎盛时期大蒙古帝国曾经分为四大汗国,横跨欧亚大陆。存在于260年的金帐汗国曾经统治哈萨克咸海和里海至多瑙河流域的东欧中欧大片地区,那时俄罗斯人的莫斯科公国就是臣服于蒙古人的金帐汗国。在中国,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1271年建立元朝,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大一统帝国,直到1368年元朝灭亡后蒙古人退回蒙古草原。

1911年清王朝崩溃后,蒙古曾宣布独立,但直到1921年才取得事实独立,1945年开始得到国际承认,1946年中华民国正式承认独立的蒙古人民共和国,不过1953年重新将蒙古地方视为中华民国领土,所以今天在秋海棠版图中还是如此,不过中华民国政府却只管辖台湾和几个小岛了。话说1924年成立的社会主义的蒙古人民共和国,长期就是苏联的一个卫星国。直到1989年东欧剧变,蒙古亦在1990年初发生政治革命,1992年颁布实行多党制的新宪法,并开始向市场经济过渡。

今天的蒙古国旗是1992启用的,红蓝二色三条纵旗,左边黄色标志代表蒙古的文化。今天的蒙古国徽也是1992启用的,盾牌型状,上面图案是背负索永布的风马,还有三宝、青山、法轮、哈达和莲座等其他元素。

蒙古1949年10月就跟随苏联与中国建交了,不过65年来,两国政治关系还是比较曲折的,直到最近十几年由于经济互惠,往来明显增加。中国已经连续10多年成为蒙古国最大的交易伙伴和投资国。主要因为蒙古资源雄厚,中国每年要从蒙古进口大量的煤炭。此外,蒙古国的铜、铁、磷、黄金、石油等资源也十分丰富。而过去几年蒙古国依靠资源优势迅速发展经济,GDP增长率达到18%-20%,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被称为“资源兴国”的典型。

不过相比于中国与东部、南部和西部邻国,近十年在高层外交中,蒙古可有被忽视了,这次习近平访问,是中国元首十一年以来的首次。可以预计,这次访问将飞跃式地提升中蒙两国的政治文化关系。除了为蒙古带去大额煤炭交易订单等实打实的经济利益外,更将签署并发表重要的政治文件。

要知道,作为与中国边界最长的北方邻国,蒙古国在苏联解体之后,在国际地缘政治领域相当活跃,将自己在亚太地区定位成一个“建设性力量小国”的角色。虽然它只有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邻国,但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蒙古一直奉行“第三邻国”外交政策,不仅与东南亚、东北亚的很多国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甚至还将这种紧密的关系延伸到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今年四月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造访蒙古让中俄都很关注,除此之外,日本与蒙古的交往也日渐增多,七月份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访问日本,双方就日蒙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达成基本协定。

所以,习近平主席这次专门对蒙古展开“点穴式”外交,是中国经略周边大外交的主要环结。与蒙古奠定战略契合关系,对于中国的能源与战略安全都十分重要,我们认为此访势必会推动中蒙关系再上新台阶。

相关专题:习近平访问蒙古  

[责任编辑:PN029]

吕宁思:习近平访蒙是经略周边大外交的一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1/45687f37-0bef-4093-a934-2be5555d07f1.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