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斩首美记者刽子手可能是伦敦人 前人质:他名叫“约翰”


来源:凤凰资讯

Foley身穿橘黄色囚衣,跪在炎热的沙漠上,对着镜头说“你的战友向那些人投放炸弹之时,就是我的死亡之日。是他们在我的死亡证明上签字。”

Foley

Foley身穿橘黄色囚衣,跪在炎热的沙漠上,对着镜头说“你的战友向那些人投放炸弹之时,就是我的死亡之日。是他们在我的死亡证明上签字。”

随后,他被一名身着黑衣的ISIS武装分子割头行刑。

这个视频在世界掀起轩然大波,前CIA的官员说:“这是ISIS首次对美国发起攻击。”

实际上,白宫早就知道Foley在ISIS的手上。

谈判破裂

或许原先,ISIS并不打算杀掉Foley,他们决定用他换一大笔钱。据Foley的家人和另一名人质的说法,ISIS曾经向美国政府索要高达数百万美元的赎金。但美国政府直接拒绝了。

如同很多伊斯兰极端组织一样,ISIS期望能用这些人质换取大笔金钱。让奥巴马政府焦头烂额的是,Foley并不是ISIS唯一的美国人质。ISIS威胁美国政府,若是要求未得到满足,他们将会杀掉至少三个美国人质。

据一名最近得到释放的人质说,受害者的家人们正在通过中介与恐怖分子谈判。

在Foley在被杀害前一周,Foley的家人收到一封邮件,邮件中通知他的家人,ISIS将对Foley行刑。这封邮件言简意赅,但外人并不知道,早在去年秋天,与ISIS的谈判就已经开始了,他们提出了很多赎金和政治要求。

Foley于2012年感恩节失踪,随后家人和他原先工作的《波士顿环球邮报》委托一家国际调查公司调查Foley的行踪。2013年9月,他们基本上已经确定Foley被关押的地点,后来Foley几次被转移,但他们一直保持着跟踪调查。

曾与Foley一起被关押的欧洲记者,在他们的国家交了赎金之后,被放了出来。他们回忆说,在那段被关押的岁月中,Foley一直是其他人质的偶像,即使经受了残忍的折磨,他仍然意志坚定,十分顽强。

就在最近,被释放的人质给Foley的家人带来了他的口信,但他们并没有透露口信的内容是什么。

除了美国人质,ISIS手上还有三名英国公民,像美国政府一样,英国也拒绝支付巨额赎金。然而美英的欧洲盟友们却对两国的政策颇有异议,他们时常通过中间人支付巨额赎金,让被俘的公民重获自由。

尽管官方坚持交付赎金只会让形势不断恶化,难以治本,但这也意味着被俘的美国人质基本上不可能被释放。只有一小部分人质成功逃脱,还有极少数的人在营救行动中成功获救,然而其他人,或是仍然被关押,或是已经被杀害了。

失败的援救

美国并非什么都没做。

今天美国媒体的头条标题几乎是《美国曾派特种兵营救Foley,但失败了》。

今年夏天,奥巴马曾授权了一个秘密的军事行动——24名三角洲特种部队士兵深夜突袭一个叙利亚北部的炼油厂,营救在叙利亚被俘的美国人质。他们与ISIS武装分子交火了,但一个人都没救出来。

据官方披露,特种兵通过直升机空降至炼油厂。当他们刚落地时,就与ISIS武装分子发生激烈交火。官方得到的消息是,包括Foley在内的美国人质就被关押在此。

在交火中,多名武装分子被打死,一名美军士兵受了轻伤,但当小队冲进炼油厂时,人质却不在此处。虽然一架直升机遭到武装分子攻击,但小队还是成功撤离。

一名国防部官员说:“我们去的太晚了。可能是时间的问题,也许是一两天,但他们(人质)不在那儿。”

然而两名国防部官员对官方公布此消息表示十分愤怒。其中一名官员说,此次行动的失败打草惊蛇,让ISIS加强了戒备。而周三会议上,官方对媒体公布了那次失败的营救行动,“这只会让我们的工作更难做。我对消息泄露感到很失望。我们知道,第二次营救行动可能会变得更难了。”

在好莱坞大片里,所有的营救行动,无论中间过程多么波折艰难,总归有个happy ending。但现实毕竟不是电影。

现实中,只有极少数的营救行动会成功。而基础军事情报搜集的减少,则让这种具体的行动变得更加困难。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庞大的基础情报搜集只有在有营救行动时才会显现出它的价值。Foley被害后,舆论批评CIA一直以来把精力放在外国领导人和核扩散上。

评论家们建议说,美国更需要的是牧羊人、骆驼贩子、石油走私商,甚至是小偷,这种人才能成为最给力的眼睛,从市井流言和谈天说地中追寻到极端组织计划的蛛丝马迹。

一名前特种部队官员称,“现在没人想干那种事了,听起来很low,没意义,难出业绩。我们净是搜集些听起来很炫酷但实际上没什么用的信息,比如露天剧场里那些对土耳其总理小圈子的八卦。而军队,总是想收集那些他们认为是恐怖分子的数据,其实什么用都没有。没人再想做那些基础的情报搜集工作,但那些才是让我们可以随时行动的依靠。”

凶手是谁?

全英国人都在问,那个黑衣男子是谁?

曾经是ISIS人质的人称,视频中出现的蒙面男子名叫“约翰(John)”,是英国伦敦人。“披头士”是在叙利亚Raqqa一个控制区中心警卫总队的三名英国士兵。

据称,John是ISIS的高级军官,很可能是在今年释放11名人质事件中ISIS的谈判代表。在得到赎金后,那些人质被送还给了土耳其政府。如今,英国安全部门在加紧调查,期盼很快识别这名残忍割断James Foley喉咙的男子的真实身份。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听闻此事后,立即中断在康沃尔的假期旅行。而更多证据显示,来自英国的极端分子在伊拉克扮演着难以忽视的重要角色。专家警告,参与ISIS的英国极端分子是非常残忍的。而这次之所以选中一名英国人来执行行刑任务,并拍成宣传视频,也是因为这会造成巨大的全球影响。

伦敦国王学院国际研究中心的教授Peter Neumann称:“这次事件十分重要,因为它标志着ISIS对西方社会威胁的开始。他们(恐怖分子)在威胁,如果你们炸我们,我们会立马继续行动。”在过去的一年半里,英国极端分子一直在进行着类似的“恐怖袭击”,但这次是首次针对一名来自西方国家的人。这意味着,他们的目标变得越来越明确:针对西方世界。

英国安全部门正在使用先进的语音识别技术,试图确认5分钟视频中的男子身份。这名英国人是个左撇子,穿着Timberland的靴子,并在视频中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西方世界做出了一系列的威胁。

一名纽约大学的语言学专家分析,他讲话的口音是“融合了多种文化的伦敦式英语”,他应该来自伦敦的东部地区。专家分析称,“他很有可能有外语的语言背景,而在伦敦东区,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聚集在那里,形成了一种新式的口音。”

昨天,曾经被关押在叙利亚的男子称,这名“John”是一个激进伊斯兰教义的追随者,他聪明,受到良好教育。他说,被关押的外国人质们都管John和周围的英国极端分子叫“披头士”(因为这些极端分子都来自英国)。

“John”担任的角色是“谈判者”和自封的“刽子手”,而这也揭开了英国人在ISIS内部的冰山一角。这也让人们产生这样的疑问:阻止英国人进入叙利亚和伊拉克,加入极端组织,现在的努力够不够?

英国政府称已经有大约500名英国人加入ISIS,这占据了ISIS中欧洲人数的四分之一。但英国政府认为,有近250人已经返回英国,警察和安全部门正在监控他们。

伦敦国王大学高级研究员Shiraz Maher说,杀害美国记者表明英国极端分子是叙利亚和伊拉克“最残忍毒辣的极端分子之一”。(编译:许晔 张娇杨)

资料来源:纽约时报、新闻周刊、每日邮报、独立报

相关专题:伊拉克危局  

[责任编辑:PN045]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