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女子21年救助36名孩子 被称“车站妈妈”


来源:东方今报

从1993年救助离家出走的萌萌开始,21年间,岳桂珍已经“拾到”并救助了36名孩子,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车站妈妈”,《人民日报》也曾重点关注报道。

候车室,岳桂珍了解乘客的需要

原标题:“车站妈妈” 21年“拾”36个孩子

从1993年救助离家出走的萌萌开始,21年间,岳桂珍已经“拾到”并救助了36名孩子,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车站妈妈”,《人民日报》也曾重点关注报道。日前,郑州铁路局龙门车务段汝州车站的“车站妈妈”岳桂珍,又成功入围“中国好人”评选。

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

实习生 冯怡瑞 通讯员 姚峡阳/文

记者 袁晓强/图

“车站妈妈”

21年“拾到”36个孩子

21年过去了,岳桂珍还清晰地记得她救助的第一个小孩。

那是1993年的冬天,寒风凛冽,雪花飘飞。从重庆到北京的列车上移交了一位特殊旅客——一名没有监护人看管的小男孩。

小男孩五六岁的样子,小脸儿脏兮兮的,一下车就不停地抖。岳桂珍赶紧脱下大衣把他裹住,下班后,她把孩子领回了家。十五天后,民警把孩子送回了家。这是她上班后收留的第一个孩子。她自己也没想到,这只是开始。

1995年,车上又移交下来一名被父母遗弃的智障小女孩。岳桂珍将她带回了家。一边上班,一边又要照顾孩子,岳桂珍分身无术,只好找个保姆来照看。可因为孩子有些智障,大小便失禁,保姆干了三个月就不辞而别。岳桂珍实在没有办法,只好把孩子送到了福利院。

自此以后,岳桂珍的“孩子”越来越多,在多年的客运生涯中,她陆续“拾到”了36个孩子。而她,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车站妈妈”。

难得休息

福利院是她的“第二战场”

铁路职工工作繁忙,压力很大。休班时,都想好好放松一下。而岳桂珍的休息时间,很多是在福利院度过的。

“福利院的孩子大都是残疾或者智障儿童,被父母遗弃了。每次看到孩子们的眼神,心都要碎了。”岳桂珍说着,眼圈就红了。

“给孩子们带点水果、玩具,买点新衣服,给他们讲讲故事、洗洗衣服。”岳桂珍的同事薛建娅说,刚开始岳桂珍一个人去,后来领着他们一起去。

“这二十多年,我送到福利院的孩子几乎换过一遍了,但我还是想来看看。能为他们做点什么,我很快乐。” 岳桂珍说。

入围中国好人榜

《人民日报》曾重点关注

在汝州火车站,旅客只要有困难找到岳桂珍,就没有失望过。“岳桂珍就像一盏灯,职工们会情不自禁地向她看齐。”龙门车务段党委副书记赵占胜说,在岳桂珍的带动下,车站职工为旅客做好事、及时帮助旅客解困答疑蔚然成风。

2012年,人民日报记者曲昌荣来到汝州,细致了解了岳桂珍的事迹后,深深地感动了,“她是很多弃儿的再生母亲,当地人称她是‘车站妈妈’……”这篇文章配以图片、评论,在《人民日报》六版头条大篇幅发表,引起广泛关注。

日前,岳桂珍又成功入围“中国好人”的评选,在她的评选栏里,不少人给她留言、点赞:做一件好事容易,但能把好事坚持做20多年,难得、不易、点赞、致敬!

相关专题:最美的风景是人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孩子 岳桂珍 人民日报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