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官员:邓小平形成中央军委主席不授予军衔惯例


来源:法制日报

小平同志担任国家的军委主席时间不到7年,他身体力行地为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作出了表率,并形成了中央军委主席不授予军衔的惯例。

原标题:小平同志不当元帅

阚珂

198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了中央军委关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草案)》的议案。由此,制定新的军官军衔条例正式进入国家的立法程序。

早在1955年2月8日,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从那时起新中国正式实行军官军衔制度。当时,军官军衔设置元帅、将官、校官、尉官4等14级,元帅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元帅、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两级。条例规定,对创建全国人民武装力量和领导全国人民武装力量进行革命战争、立有卓越功勋的最高统帅,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元帅军衔。依据这个条例,当年的9月23日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授予朱德等10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10年后,1965年5月22日,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决定,取消了军衔制度。

在取消军衔制度23年后的1988年4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草案)〉若干问题的说明》。根据我军军官队伍的实际和目前处于和平时期的状况,条例草案将军官军衔设置为将、校、尉3等11级,最高军衔为一级上将,比1955年简化了一些。按照议程,这次常委会会议对这个草案只听取说明,不作决定,留待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再继续审议决定。

1954年宪法规定,由国家主席统率全国武装力量。在1954年讨论宪法草案过程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罗隆基提出,统率全国武装力量的国家主席相当于外国的大元帅。由此我们说,在1954年制定宪法过程中,已经注意到授予全国武装力量的最高统率大元帅军衔的问题。我国1955年的军官服役条例设置了大元帅军衔,但没有授予过。

1988年6月25日至7月1日,召开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在25日下午、27日上午分组审议军官军衔条例草案时,有3位常委会委员和1个省的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明确提出,应当设置元帅军衔。主要理由,一是10亿人民的军队应当有自己的元帅;二是我们的军队有优良的革命传统,老一辈革命军事家不多;三是许多国家都设有元帅军衔。有常委会委员提出,小平同志担任军委主席,应当授予元帅军衔。中央军委法制局的同志在现场解释说,在条例草案起草过程中,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慎重研究,请示了小平同志。小平同志提出和平时期不设置元帅,并明确表示他自己不当元帅。当时,我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工作,这次会议期间在分组会议现场负责记录发言整理会议简报。

1988年6月29日,第七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审议军官军衔条例草案,着重讨论了中央军委主席、副主席的职务编制军衔如何授予问题。30日,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在汇报关于这个条例草案的修改意见时,对不设元帅、大将军衔问题作了说明。他说:“和平时期同战争时期有所不同,根据我军军官当前实际情况,并参考一些国家军队的做法,和平时期最高军衔设上将,不设元帅、大将,是适宜的”。7月1日,常委会举行全体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129人出席,会议以122票赞成、1票反对、4票弃权(2人未按表决器),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条例对中央军委主席、副主席职务编制军衔没有作具体规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另行规定。这从法律上确定了我国在和平时期不设元帅军衔的制度。从这里我们体会到,小平同志提出不当元帅,体现了伟人的崇高品德、博大胸怀、远见卓识、高风亮节。他是从大局上,从根本性、稳定性、长期性上来考虑国家的军官军衔制度建设。

1982年通过的宪法规定国家设置中央军事委员会。1983年6月,第六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选举邓小平为国家的中央军委主席。1989年11月,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同意邓小平辞去党的中央军委主席的请求;1990年3月,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接受邓小平辞去国家的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小平同志担任国家的军委主席时间不到7年,他身体力行地为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作出了表率,并形成了中央军委主席不授予军衔的惯例。这里让我想到,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小平同志说过:“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有私心杂念。这是我一种交心的话”。小平同志不当元帅,这使我更加认识了他所说的“做点工作”。

1994年5月12日,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军官军衔条例的决定,取消了一级上将的军衔设置,并明确规定,中央军委主席不授予军衔,中央军委副主席的职务等级编制军衔为上将。这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的军官军衔制度。从1994年算起,现行的军官官衔制度已经稳定执行了20年。

(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相关专题: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人大 条例 常委会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