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西藏雕刻之乡--尼木县普松乡


来源:中国西藏之声网

15日,参加“美丽家园、幸福拉萨”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拉萨行活动的各大网络媒体记者来到了尼木县普松乡亲自感受了当地绚丽多彩的文化底蕴。 图为最常用、最基本的手工刻刀 摄影/丹增维崩   普松雕刻手工细致、工艺精湛、具有极高的保存价值。

普松乡雕刻艺人正在专心地进行雕刻摄影/丹增维崩

中国西藏之声网8月15日拉萨消息(记者丹增维崩):15日,参加“美丽家园、幸福拉萨”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拉萨行活动的各大网络媒体记者来到了尼木县普松乡亲自感受了当地绚丽多彩的文化底蕴。

普松雕刻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普松乡群众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一项传统民间手工技艺。2005年,普松乡还被尼木县人民政府命名为“雕刻、绘画特色艺术之乡”。

图为最常用、最基本的手工刻刀摄影/丹增维崩

普松雕刻手工细致、工艺精湛、具有极高的保存价值。为了继续发扬和传承该传统民族手工艺,雕刻艺人在长年累月的钻研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这项技艺。

图为最常用、最基本的手工刻刀摄影/丹增维崩

“我从十岁开始就开始了普松雕刻,先后跟着两位老师学了不同的技艺。以前我们做雕刻只是为了学到一门手艺而已,不会像现在这样有工资领,现在我们每个月大概能赚到3000到6000块,雕的好、雕的精就可以多赚点。”普松乡雕刻艺人旺扎告诉记者。

图为以木刻雕板印制的经书摄影/丹增维崩

“普松雕刻的形式非常多样化,有单一的文字、单一的图象,也有图文并茂的各式各样的雕刻产品。我们平常的刻板工具都是自己手工做的,有大小不同的20多把刻刀,较复杂的工序如佛像雕刻就需要30至40把刻刀。”正在雕刻的达杰介绍说。

近年来,随着农牧区市场经济的发展,县委、县政府大量宣传和鼓励全乡农牧民群众做大做强民族特色产业,极大的推动了农牧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据了解,现在普松乡有85名雕刻师和494名相关从业者,占全乡人口26%。这不但促进了传统雕刻手工艺的发展,也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为群众致富奔小康开拓了一片新的空间。

相关专题:2014拉萨媒体行  

[责任编辑:PN029]

标签:普松乡 尼木县 雕刻之乡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