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泛民议员回应“深圳座谈”:希望张德江能出席


来源:环球时报

据星岛日报网17日报道,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单仲偕表示,民主党5名议员将到深圳参与会面,但党主席刘慧卿不会随行,细节仍有待确实。他希望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座谈会,重申民主党希望落实真普选。

原标题:香港泛民热议“深圳座谈” 被多方敦促珍惜机会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中央与香港立法会就政改的沟通交流再有新进展。除了4场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香港与泛民议员的会面外,中央负责政改的官员将于本月21日下午3时在深圳举办政改座谈会,邀请全体立法会议员出席。这两天,香港泛民议员是否能抓住最后的机会、出席深圳座谈在香港社会引发强烈关注。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5日在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会见民主党议员后宣布了上述新消息。她称,这是中央非常积极的响应,先有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安排4场会面,与23名反对派议员交流,然后由中央负责政改的官员在深圳与全体议员会面。当被问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是否出席座谈时,林郑月娥称,特区政府暂时未有相关资料,但特区政府“政改专责小组”3位成员都会列席。她呼吁议员把握机会出席,与中央官员“多一点沟通”。特首梁振英15日进一步透露,李飞届时会出席座谈会,相信反对派及其他各个界别的议员多与中央官员沟通商谈,对促进2017年普选有帮助。香港《文汇报》称,座谈最少分两天进行,举办3场。除了会见全体立法会议员的一场外,李飞还会和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及特首选委会会面。

据星岛日报网17日报道,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单仲偕表示,民主党5名议员将到深圳参与会面,但党主席刘慧卿不会随行,细节仍有待确实。他希望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座谈会,重申民主党希望落实真普选。“社民连”主席、绰号“长毛”的梁国雄称,社民连17日晚开会决定是否参与,他早前已去信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要求交代会面详情,并表明如果会面只是闭门训话,解决不了问题,“若林郑月娥不响应我,即使到深圳也是浪费时间”。他还开出条件,称会面要“平起平坐,传媒在场”。

公民党称,议员梁家杰、郭荣铿将应邀到深圳,他们会把握每一个机会,希望说服人大常委会不要为特首选举的提名门槛和候选人人数设限,“否则特区政府第二轮政改咨询将变得毫无意义”。当被问及中央邀请全体立法会议员出席座谈会是否反映中央政府释出善意时,梁家杰称,最重要是会谈是否释出善意,还是“一锤定音”。另一名公民党议员毛孟静则声称,香港政制发展是香港问题,不应该到内地讨论,因此不会到深圳。“民协”议员冯检基表示会出席。工党主席李卓人称,现在是政改讨论关键时期,工党会派代表出席,希望向中央反映意见;至于出席人选及人数,则稍后决定。激进反对派议员黄毓民声称,会面没有意义,他不会参加。“人民力量”议员陈伟业则称,他们将会视乎会面安排,才决定是否参与,“如果是有意义的沟通,我们或会出席。若纯粹坐在一旁听训,香港民意代表被侮辱,我们不会接受”。

建制派方面,民建联将有10名议员出席,包括立法会党团召集人叶国谦等,但主席谭耀宗因有事不能出席。工联会有5名议员参与,但议员王国兴表示,由于他要去旅行,因此不能参加。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则表示会参加。

据悉,目前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已与民主党在政府总部会面讨论政改。民主党主席刘慧卿称,他们在会面中“有尊严及礼貌地”向张主任表达了“数百万香港市民对普选的愿望及忧虑”,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能留有空间给港人及团体沟通寻求共识。香港舆论普遍认为,中央在人大常委会月底就政改做出决定前,与包括反对派在内的立法会议员反复讨论政改,反映中央真心实意在香港落实2017年特首普选,促请反对派珍惜来之不易的沟通机会,以免令港人失望。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称,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近日与反对派议员会面,李飞主任更南下深圳,证明中央用心良苦,如果反对派不珍惜,只会令香港人觉得根本没有诚意落实普选。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则预料反对派届时还可能像此前上海之行一样玩花样、提条件、忙作秀。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称,她个人对会面能否有突破不抱太大期望,因为双方立场已定,但“见面好过不见”。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郑耀棠直言,泛民缺乏政治智慧,多次拒绝与中联办会面,错失讨论政改的黄金时机;一旦普选被拉倒,就要负上责任。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