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建制派17年一盘散沙 反“占中”令其团结


来源:环球时报

两场游行之后,两派都已动员各自群众,希望不要越搞越激进,将来能坐下来谈。

原标题:港媒:建制派17年一盘散沙 反占中令其团结

【环球军事报道】“占中派七一搞完游行后,现在轮到反占中派搞游行,由于事前有占中派团体摆明要踩场,令人担心两派群众会闹出暴力事件。所幸双方最终只对骂,没对打,平静散场,可谓和平是福。” 香港《巴士的报》17日评论说,两场游行之后,两派都已动员各自群众,希望不要越搞越激进,将来能坐下来谈。

17日游行开始前,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港区人大代表郑耀棠等人先后在维园登台表达对“占中”的反对。

(上接第一版) 他们所属的建制派则被媒体认为通过此次“反占中”大游行“实现了首次街头政治总动员”。香港《星岛日报》17日形容“反占中”游行“吹响了集结号”。大联盟17日晚宣布初步估计19.3万人参加游行时称,游行行程绝无拖慢,市民反应热烈,“效果非常理想,能够发挥社会正能量,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历史性纪录”。

香港《明报》说,有建制派人士认为,“占中”能否争取到普选存在疑问,但“占中”最大的成果,反而是让原本一盘散沙的建制派团结起来“反占中”。该人士称,回归17年,建制派始终未能团结,甚至你争我夺,没想到因“反占中”而团结。他还表示,“占中”还做了一件中央多年都没做到的事,就是部分以往政治上不亲近北京的中间派市民也因签名“反占中”走近了建制派。

香港免费报纸《am730》的评论文章说,由于敢于发动群众,香港激进派可以轻易占领舆论阵地,即使在社会上属于少数,他们的理念一样可以借群众运动占据传媒版面,令人误以为是主流民意。不过,若建制派勇于用同样的武器应战,激进派就不敢轻易在一些没把握的议题上借民意“叫牌”。如今建制派似乎改变了策略,不再用游园会这类温和方式面对激烈的政治议题,而是用反议题发动群众上街,针锋相对。文章说,周融的“反占中”倡议能这么多人响应,主要是激进派策略错误,选择“占中”为抗争手段。文章称,笔者所在的地产代理界不仅老板阶层对激进派言行不满,员工层面也大都“反占中”。

“是时候叫停占中了”,香港《信报》的文章说,凭借79万人参与民间公投及“51万人参加七一游行”,泛民阵营在7月初似是气势如虹。但“占中公投”和七一游行的结果被政府冷待,到其后亲建制团体提出以反暴力为名的“反占中”运动,在过去一个月已达到反客为主的效果。传媒人每天近距离报道两派阵营的攻防战,也见证了泛民气势由盛及衰。近日不少记者都认同,“占中”已错过最好时机,大概不会发生,或是时候叫停了。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梅斯 凌德 张振秀 环球时报记者刘洋 陈一】

相关专题:香港“反占中”游行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