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潭产妇死亡续:家属已同意尸检


来源:新快报

昨天,湘潭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告诉记者,湘潭县妇幼保健医院产妇死亡一事将通过司法程序依法依规处理。目前家属已经初步同意进行尸检。

原标题:产妇家属同意尸检赔偿调解仍无果

■“湖南产妇手术台死亡”续

新快报讯 昨天,湘潭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告诉记者,湘潭县妇幼保健医院产妇死亡一事将通过司法程序依法依规处理。目前家属已经初步同意进行尸检。

据悉,此前医院和家属双方还进行了一次谈判,湘潭县一名副县长提出“赔偿”56万元,但家属仍不同意,家属的最新要求是98万元。

昨日,湘潭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称,双方对补偿数额仍未达成一致,“具体谈到多少钱已经没有意义。”

他介绍,昨天上午,家属方面已经同意通过司法渠道调查产妇死因,该程序昨天就已经启动。这将通过尸体解剖明确病因,再走其他一些依法依规的法律程序。

齐先强表示,目前家属已经基本同意进行尸检。但是尸检的时间还没有最终确定,尸检将交由湘潭市一级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希望第三方的调查能还社会一个真相。(《法制晚报》)

产妇之死,谁之痛?

据新华社电产妇之死,谁之责?事件真相仍然有待权威机关进一步调查核实。产妇之死,痛的不只是患者一方,其所折射的医患信任缺失、医疗纠纷调处机制不完善、医患沟通不畅等社会痛处值得深思。

猜忌互防:

医患“失信之痛”

产妇死于凶险的“羊水栓塞”、院方已尽全力救治、医院没有转移遗体……对医院的相关说法,患者家属的态度是“不相信”、有造假嫌疑。

死亡消息为何第一时间不告诉患者家属、为何迟迟不让家属见患者遗体、医护人员为何不敢直面家属……面对一系列的疑问,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提得最多的词语是“害怕”、“畏惧”、“紧张”。

死者的家属表示,当日曾在医院到处找医院负责人找不到。而一位医院负责人表示:“不知道如何和死者家属沟通,也觉得难以沟通。”

喧嚣之外,纠纷背后,是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医患“失信之痛”。

打砸索赔:

解决机制的“缺陷之痛”

目前,双方未能就此事达成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湖南省律师协会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告成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曾凡林说,现实中,很多患者及其家属不愿走法律途径,他们不相信医学会主导的医疗事故鉴定,担心会“同行相护”。另外,就医疗过错鉴定来说,耗时长,花费多,索赔效果也可能不太好。

“患者觉得‘救助无门’之时,往往组织家属在医院摆灵堂、扯横幅等。而医院对此往往采取息事宁人的处理方式,强化了‘只要闹就能达到目的’的‘负向激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表示。

痛定思痛:

如何让医患间重拾信任?

尽管目前产妇死因还有待最后的调查结论。但院方既然诊断羊水栓塞,就有责任向家属解释病情的凶险,保障患方的知情权,也能赢得更多理解。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周胜华教授认为,部分医者出于“畏难”、“畏惧”情绪,不愿意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甚至放弃与家属沟通,这确有不妥。现实中医患矛盾大部分都是由于沟通不够而导致。

周胜华建议,医院可以考虑设立患者接待中心,安排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主动接受患者对诊疗过程、医疗质量、服务态度、管理制度的投诉和咨询。

还有专家认为,应建立完善、公正、透明的医疗纠纷调处机制,摒弃传统“维稳”思维主导的医疗事故处理机制。

相关专题:湘潭产妇之死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医生 诊断 医护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