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欧美年轻人会加入ISIS?


来源:凤凰资讯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他们愿意离开温暖的家,远赴战火纷飞的叙利亚呢?

离开家加入ISIS的西方年轻人

一名澳大利亚籍的ISIS武装分子Khaled Sharrouf让自己年仅7岁的儿子双手提着被害叙利亚政府军士兵人头拍照,并将照片上传到社交媒体(twitter)炫耀武力:“看,这是我儿子”。

近期,ISIS一直成为欧美媒体关注的热点。然而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几乎每隔几天就有西方年轻人偷偷奔赴叙利亚的报道。不同于基地组织,ISIS对社交网络的成功运用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更大。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他们愿意离开温暖的家,远赴战火纷飞的叙利亚呢?

编译/许晔张娇杨

旗飘唐宁街我就回家

3月25日,一个英国人表情严肃地走进叙利亚一个小镇上的网吧里。网吧空空荡荡,只有三两个人。他坐了下来,打开电脑,登陆Skype。

这个叫做阿布(Abu Sumayyah al-Britani)的英国人一年前来到叙利亚,加入了ISIS。

2014年冠军联赛刚刚闭幕,他和记者聊起了足球。带着浓重的英伦口音,阿布大叫出来:“哦!!!你说的没错!!!你知道吗,我已经10个月没看过足球了!我以前是曼彻斯特铁粉,但随着年龄增长,我觉得那对我没什么吸引力了。”他还透露,很多ISIS的成员是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的粉丝。

IS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攻城略地,但让很多西方人大吃一惊的是,数以千计的ISIS分子其实是西方人。

本周,一张澳大利亚7岁小孩提着人头的照片震惊了全世界。他的父亲去年12月离开悉尼来到叙利亚,并加入了ISIS。他把这张照片上传到推特上,炫耀武力:“看,这是我儿子。”

澳大利亚安全情报机构总干事厄文也公开承认,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人参与叙利亚和伊拉克战争,或支持在当地作战的极端分子。他形容参与人数是“前所未见的”。

据专家统计,奔赴中东加入ISIS的西方人已经从上百人骤增到至少3000多。美国智库专家巴雷特写道:“很多都是年轻人,经常是青少年,很大一部分人都是来自非穆斯林国家。”

安瓦尔只有25岁,来自英格兰南部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在他的描述中,他的家庭富足,生活简单幸福。“在家的生活很简单。我有车。但问题是,你不能在家乡信仰伊斯兰教,因为那里到处都是邪恶,有恋童癖、同性恋、犯罪和强奸。”

在他们社交账号上的很多照片中,他们拿着枪,试图让自己显得很酷。这也是很多毫无战争经验却想投身战争的年轻人的写照。

安瓦尔的朋友,22岁的美国青年阿姆里奇(Abu Hurayra Al-Amriki)携带一堆炸弹,冲进叙利亚政府军中发动了自杀性爆炸袭击。安瓦尔被他的行为所感动,说自己也想如同他那样“殉教”。但他表示不会去英国发动爆炸袭击。

“当ISIS的黑色旗帜飘扬在唐宁街上时,我就回家。”安瓦尔说:“我知道有些人想回家发动袭击,但就我个人而言,我更想以一个征服者的角色回家。”

为何会加入ISIS?

在巴雷特的报告中,那些士兵来自至少81个国家,大部分来自阿拉伯国家,但也有来自西方国家,比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西方年轻人的比例成了区分ISIS和老一代恐怖组织(比如基地组织)的分水岭。哈佛福特学院助理教授巴拉克·门德尔松(Barak Mendelsohn)称:“基地组织最大的成果是9·11,但那都是13年前的了。现在很多极端分子在那时都是孩子,对那些已经老去的组织没什么归属感。”

最明显的就是社交网络使用上的不同。ISIS有一套精准的针对新一代的网宣手段,从Instagram到推特、脸书,和中东地区风靡的社交网站。图片多半混杂着小猫、枪炮和超现实主义的标签。

而他们在社交网络上的活跃,则吸引了更多的新人。很多从西方来的极端分子,在社交网络上总是把自己的生活描述得“充满温情,充满意义”。“他们要对抗陌生环境带来的恐惧,所以,举个例子,很多照片上都有萌宠小猫咪。”

ISIS格外欢迎外国来的士兵,即使他们可能一句阿拉伯语都不会说,或者从来没摸过枪。那些西方人只要来了,要支枪,然后就能拿到枪。

曾有一个22岁的瑞典人带着自己21岁的妻子来到了中东,他说着蹩脚的阿拉伯语,自称为了“护教”而来,想要支枪,于是极端分子们给了他一支AK47,给他妻子一支手枪。

为什么这些西方年轻人要离开和平的生活奔赴战火纷飞的中东呢?

原因有很多。

在巴雷特的报告中,他写道:“那些极端分子充满怨愤,没有目标,缺乏身份认同和归属感。那些人要寻找更大的目标和生命的意义。”事实上,ISIS对“护教”的宣传很能吸引那些西方的年轻人——有机会能够见证,甚至投身于这场战争(他们认为1400年前先知就规定下了这条道路),还有些年轻人希望有机会“殉教”。

除此之外,帮助穆斯林社会的个人责任感也是原因之一。虽然没有第一手资料直接证明这个结论,但那些可能会加入ISIS的西方年轻人,普遍在网上对叙利亚的新闻反应强烈。

ISIS严格执行伊斯兰法,成员的一举一动必须在伊斯兰法的规定之下,而这一点也成了对西方年轻人的吸引原因。很多从北欧来的年轻人,之前的人生都叛逆颓废,跟家庭关系很差,但来叙利亚之后却表现良好,遵守规矩。他们大多对宗教都一知半解,对权威绝对服从。而当他们长大,变得成熟,他们才会幡然悔悟,然后低调地离开ISIS。

当然还有些其他原因。有些年轻人觉得这是个冒险的好机会,从充满束缚的家中逃离的机会。还有很多人自己也搞不清楚为什么会来叙利亚。几乎很少有人对这场战争有深刻的理解,当然,他们也不感兴趣。

资料来源:华盛顿邮报、CNN、《在叙利亚的外国极端分子》

[责任编辑:PN045]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