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牛栏江堰塞湖抢险:8米深泄流槽开挖成形


来源:云南网

靠坝体一侧,数台挖掘机正分工,有的把巨石击成石块,有的把石块搬离一边。这里正在开挖一道8米深的泄流槽,一道宽十多米,长百余米的渠道渐现雏形。

堰塞湖的水位仍在不断上升

堰塞湖的水位仍在不断上升

堰塞体上多是松动的巨石,需挖机击碎才能搬离。

戴上安全帽、穿上救生衣,乘着冲锋舟驶向数百米之外的堰塞体。

戴上安全帽、穿上救生衣,乘着冲锋舟驶向数百米之外的堰塞体。

原标题:[震区见闻]记者乘冲锋舟登坝顶零距离感受堰塞湖艰难抢险

阻断了牛栏江的堰塞湖,至今仍是震区最紧迫也最牵动人心的险情。昨天,冒着大雨和随时可能发生的滑坡与落石,记者随抢险部队乘冲锋舟登顶堰塞体,零距离接触这座悬在当地头顶的危湖。

数十户村民家被淹 水位还在继续上升

15时,雨越下越大,从位于火徳红乡的堰塞湖抢险指挥部岀发,挺进部队一边命令前方疏通因滑坡和落石阻断的道路,一边冒雨前行。

火徳红乡与堰塞湖水面落差近千米,乡村小路本就狭窄,因抢险需要,调集了各种大型机械进驻,加上不时出现的滑坡与落石,行进艰难。途中,就在我们不时惊叹道路险阻时,为我们开车的鲁甸县警官总是淡定地提醒:“下边的路更难走。”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抵近发生险情的李家山村半山腰。一片碧绿的湖面出现在两山之间,如果不是一侧面山露岀大片灰褐色的岩面格外刺目,云雾缭绕、村庄散落其间的翠绿山峦,配上碧绿开阔的湖面,堪称美景。可是,远远传来的挖掘机的轰鸣声似乎在不断提醒我们:危湖已至。

驻足湖边突然中断的乡村小道,很难想象几天前这里还是百米深谷,数十户坐落半山腰的人家已被湖水淹没。截至10日22时,堰塞湖蓄水量约5200万方,较10日15时上升0.09米,每天还在不断上涨的水位,让这里更像一个没有硝烟却军情十万火急的战场。

堰塞体多松动 巨石需要粉碎才能移走

安全帽、救生衣穿戴完毕,我们乘冲锋舟驶向数百米之外的主战场堰塞体。冲锋舟上一位水利专家向我们“回放”了山体滑坡的惨烈景象:当巨量的泥石从山坡猛烈冲向江水,冲击波会让江水犹如爆炸般把半山腰的一切掀入水流中,甚至,你能在堰塞体的坝顶看到鹅卵石、原来在江边的石头……可以想见滑坡灾害的猛烈。

只是此刻,在山谷沉积的江水显得很平静,衬托岀阻断了江水的巨型堰塞体。从冲锋舟远看堰塞体坝顶的挖掘机,就像一个个玩具。靠近坝体,水中两顶方形帐篷像测量水位的标尺只露岀顶部。我们在深陷脚踝的泥浆中向高约30米的坝顶行进,满目数十吨、上百吨的巨石。行进时,仍有大小落石从山坡跌落溅起阵阵水花……随行的一位地质专家说,与汶川谭家山以土质为主的堰塞体不同,这里的堰塞体更多是这样的巨石,随时在松动,还需要粉碎才能移走。

泄流槽基本开挖成形 滚石导致两台挖机受损

靠坝体一侧,数台挖掘机正分工,有的把巨石击成石块,有的把石块搬离一边。这里正在开挖一道8米深的泄流槽,一道宽十多米,长百余米的渠道渐现雏形。一位武警水电部队负责人告诉我们,截至昨日13时左右,为开挖泄流槽,已清理了约8万立方米土石,还剩余约2万立方米需要清理,预计今日可以完成挖掘任务。由于昨天还有巨石落下,两台挖机方铲受损。

当我们在日暮时分乘冲锋舟离开坝体时,一队排险官兵正背着一袋袋乳化炸药向坝体另一端前行。那里被巨石填埋了深达近百米,即使我们站在坝顶也难以望尽。更多的挖掘机及更多的排险官兵在不分昼夜工作……红石岩堰塞湖,人们正在与险情拼抢时间和速度。

特派记者张明 摄影报道 春城晚报

相关专题:云南昭通地震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堰塞湖 救生衣 土石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