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救灾出租师傅主动相送 后发现两人20年前为同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哥,你怎么黑成这样!”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于金鹏见到哥哥于金贵就不住地“打击”他。谁也未曾料到,哥俩时隔三年的重逢,竟是在离家数千公里的云南——“8·03”地震震中龙头山。

原标题:男子救灾出租师傅主动相送 两人为同学20年后重逢

中新社鲁甸8月10日电 题:在震区相逢,拥抱,前行

作者 马骞 和晓莹

有些人一辈子也不会遇见,另一些人,却在某个时刻乍然相逢。或许,人世间所有的相逢,都有奥妙在其中。

重逢

“哥,你怎么黑成这样!”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于金鹏见到哥哥于金贵就不住地“打击”他。谁也未曾料到,哥俩时隔三年的重逢,竟是在离家数千公里的云南——“8·03”地震震中龙头山。

如果不是地震,于金鹏10日正在接受联合国复训;而于金贵按计划也应该扛着摄像机在云南文博会会场采访——一切都在8月3日那场突如其来的地震中改变。连日来,弟弟和战友们在前线救援,哥哥和同事们在前线采访,哥俩始终不曾碰面。

10日,集中哀悼后,于家哥俩儿终于在震中匆匆一见。也许是怕沉浸在哀悼的气氛中,金鹏跟哥哥开了个玩笑。大大的拥抱之后,哥俩互相说了一句:“注意安全”,然后匆匆道别,回到各自的工作中。

重振

刚满20岁的刘兴云在只有12平米的“帐篷派出所”门口排队,他手里紧紧捏着一本绿色的“骨灰寄存证”,他要在这里换一纸“死亡证明”。

“死亡”,这个词曾离刘兴云如此遥远。8月3日下午,他的父母在地里摘花椒,地震来时,父亲没有躲过。

刘兴云办完了证明,顺带也办了新的户口本,旧的仍压在垮塌的屋下。只是这一次,户主变成了妈妈郑发秀,而父亲的名字,永远从户口本上消失了。

刘兴云木然地捏着新的户口本,仿佛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正在忙碌的民警符勇走过来拍拍他的肩膀,“小伙子,生活要朝前看,你是男子汉,还要照顾好你妈妈和妹妹。”

符勇说,龙头山镇派出所在震后从三层楼几乎变成了一层,包括所长在内的3名民警和1名辅警在地震中遇难。他本是小寨派出所的民警,和同事们抽调到龙头山,“虽然艰苦,但帐篷派出所也能办理所有的业务,总会好起来的。”

“我们都要好好地生活”。符勇给了刘兴云一个扎实的拥抱。

重生

20年没见,从小一起长大的曹云和范晓明在甘家寨到龙头山途中遇见。

他俩都是鲁甸人,家住同一条街,既是邻居又是同学。毕业后两人各自去当兵,失去联系。

得知家乡发生了地震,正在休假的武警警官学院人文社科系主任范晓明随部队奔赴家乡救灾。那天在甘家寨搜救到傍晚,撤回时没有车了。一旁,一名开出租的师傅主动上来搭讪,要义务送范晓明他们回去。

一阵寒暄过后,两人越来越感觉似曾相识,齐声喊出对方的名字。50岁的俩人20年后在震区重逢,紧紧抱在一起。

“没事,没事,龙头山会越来越好,鲁甸会越来越好。”(完)

相关专题:云南昭通地震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地震 甘家寨 震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