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联办主任:中央要求香港特首爱国天经地义


来源:国际在线

普选产生的行政长官一定要是爱国爱港人士,这天经地义。

原标题:中联办主任针对香港热点阐述中央政策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丁一鸣):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7日针对目前香港的热点问题,明确阐释了中央对港的相关政策。

7日,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香港地区的国庆筹委会成立大会上发表演讲,内容除介绍祖国内地近年来取得的建设成果外,有关中央对港政策的阐述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在肯定港府施政稳健高效、香港本地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张晓明也明确强调了中央对一国两制政策的一贯立场。

“一国两制是一个整体,一国是两制的前提,港人治港是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央授权的高度自治。”

在中央发布《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之后,香港有少数极端派指责白皮书改变了一国两制的政策。张晓明引述邓小平同志的话,指出中央对一国两制政策从来没有改变过。

“‘难道香港就不会出现危害香港根本利益的事情吗?能够设想香港就没有干扰、没有破坏力量吗?我看没有这种自我安慰的根据。所以保持中央的某些权力,对香港有利无害。’所以我想,如果我们读懂了邓小平先生的这些话,自然就会理解白皮书里面的主要观点,甚至是引发一些争议的观点。

目前香港政改五部曲已经启动,而极端派也趁势制造事端,企图在政改进程上横生枝节。张晓明强调,即使本次政改失败,中央对港的一国两制政策也不会动摇。

“如果到最后政改方案通不过,中央依然会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不动摇。”

近期,香港少数极端派不惜通过访问外国、与外国机构串联等方式,试图引入外部势力干预香港本地事务。张晓明强调,香港问题与中国的国家安全息息相关,要留意这种与外部势力相勾结的行为。

“香港的政制发展,特别是行政长官选举制度的设计,不仅关系到香港各阶层、各界别利益的平衡关系,关系到香港自身的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而且直接影响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影响到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有效管治,影响到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的正确贯彻实施,也影响到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对于香港极端派指责中央对特首得爱国爱港的要求是为普选设限,张晓明反驳说,中央要求地方首长爱国,是天经地义。

“普选产生的行政长官一定要是爱国爱港人士,而不能由和中央对抗的人来担任。中央强调这一点是天经地义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没有一个国家的中央政府可以容许它下辖的一个地方政府的最高管治者是一个和中央对抗的人。”

张晓明表示,香港目前要做的就是把握祖国发展的机遇,利用自身优势,创造美好未来。在会上,他还感谢香港同胞踊跃为云南地震灾区捐款。

相关专题:香港白皮书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香港 一国两制 特别行政区

中联办:香港特首普选必须考虑国家安全因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7/54d6ce63-5d81-4eee-8892-2c3c6db077fc.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