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艾滋病患者乘飞机遭拒载 旅客打标语反对歧视(图)


来源:云南网

程先生在购买机票时发现春秋航空公司《特殊旅客运输说明》规定,拒绝运输艾滋病患者。程先生是防艾宣传志愿者,他觉得“这是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

昆明是他们反对歧视行动的首站曙光供图

昆明是他们反对歧视行动的首站 曙光供图

原标题:艾滋病患者乘飞机遭拒载 旅客打标语反对歧视

7月26日,程先生在购买机票时发现春秋航空公司《特殊旅客运输说明》规定,拒绝运输艾滋病患者。程先生是防艾宣传志愿者,他觉得“这是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两天后,程先生和另外两名艾滋病患者准备从沈阳飞往石家庄,表明身份后,登机信息却被删除,他们被拒载了。事后,春秋航空公司通过其官方微博回应称:“我们尊重每一位旅客行驶平等、合法的乘机权利,我们不歧视艾滋病患者。”为消除艾滋病患者乘机歧视,昨日下午6时20分,两位艾滋病患者从四川绵阳乘机飞往昆明,在昆明机场打出标语,反对航空公司的歧视。据悉,昆明是他们此次反对歧视行动的首站,接下来还将在其他城市进行。

遭遇

艾滋病患者乘机被拒载

程先生是河南人,从小就与艾滋病患者有过接触。2012年8月,大学毕业后,他在郑州一家医院旁边租房子建了一所艾滋公寓,公寓主要给来医院看病的艾滋病人提供帮助和住宿。

今年7月,网友在网上爆料称,春秋航空公司《特殊旅客运输说明》规定,拒绝运输艾滋病患者。这一规定深深地伤及了防艾宣传志愿者程先生的心。7月26日,由程先生的艾滋公寓出钱,他本人带着该公寓的两名艾滋病患者准备亲自体验乘坐该航空公司的航班。

程先生称,当天在购买机票时,他们确实发现了这一拒载的特殊规定。由于当时并没有表明艾滋病患者身份,当天他们三人顺利购买了7月28日从沈阳飞往石家庄的航班。“我们是艾滋病患者。”这天,三人在换完登机牌后,他们将自己的真实身份告诉了工作人员。随后,他们的机票信息被删除,他们被拒载了。经过与该航空公司协商后,虽然退还了机票款,但航空公司如此做法,让他们很受打击。

维权

呼吁消除歧视

四川人谢先生一次不安全的性行为,让他感染上了艾滋病,也给他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今年4月,他被确诊为艾滋病患者。为了改变社会观念以及社会上个别人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今年5月,他向社会公开了自己的艾滋病患者身份,并通过微博曝光了自己的病情。“我是一名艾滋病患者,我希望得到你们拥抱。”通过微博平台,谢先生和同为四川绵阳人的艾滋病患者曙光(化名)与郑州的防艾宣传志愿者程先生认识了。

为维护艾滋病患者不受乘机歧视,谢先生和曙光乘坐9C8595次航班,从绵阳飞往昆明。顺利到达昆明后,他们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打出反歧视艾滋病人的标语:“请公开向感染者道歉,一同坐飞机不会染艾滋!”以此抗议航空公司的歧视。

程先生透露,昆明一行后,他们还将乘航班到全国其他城市,通过同样的举动让全国的航空公司都能消除这样的歧视规则。

春秋航空

艾滋病患者可以乘航班

7月28日,程先生和两名艾滋病患者遭拒载的事件被曝光后,引起了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度重视。

该公司通过其官方微博发表了一份“关于春秋航空旅客运输合同条件中有关传染病(艾滋病)条款的声明”:“近期,有个别艾滋病患者和志愿者,十分关心春秋航空关于艾滋病患者承运的相关条款。我们尊重每一位旅客行使平等、合法的乘机权利,我们不歧视艾滋病患者。根据民航法规《传染病防治法》《艾滋病防治条例》,我们建议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在订机票时,应该采取必要防护措施,防止感染他人,履行相关义务。”

昨日,记者以艾滋病患者的名义拨通了该航空公司客户服务电话咨询购买机票业务。听说是一名艾滋病患者,电话中,工作人员吩咐先不要着急,等他进一步咨询后再给回复是否能乘坐该公司航班。两分钟后,工作人员给记者答复:“艾滋病患者乘坐我们公司航班没有问题,但你要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公司表态

不拒载艾滋病患者乘客

《我国民用航空法》规定,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状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但民航局的规定并没有细化到传染病的病种。

那么艾滋病患者登机是否受限制?即便是登机,会不会在相关服务上受歧视?就此问题,记者匿名咨询了昆明多家航空公司。

昆明航空公司:对艾滋病患者乘机没有限制,艾滋病患者凭身份证件就能购买机票并乘机。

云南祥鹏航空公司:艾滋病不是传染病,可以乘坐公司的航班。

南方航空公司:这一类的病一般没有什么,建议乘机之前咨询一下机场安检,可否乘机。

海南航空公司:在服务上不会歧视艾滋病旅客。如果经过治疗痊愈,医生确定不具有传染性,提供医疗诊断证明书,可以去售票处申请承运。

东方航空公司:航空公司本身没有相关规定拒绝艾滋病旅客登机,只要旅客的病情得到相应的控制就可以,在相关服务上更不会歧视艾滋病旅客。

不应被列为不予承运范围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孙文杰律师说,按照1996年3月1日起实施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的规定,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不能乘机的旅客,承运人有权拒绝其乘机,已购客票按自愿退票处理。虽保障飞行及旅客安全,该规则做出上述的禁止性规定,虽然禁止的范围只限于“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作为承运人可不予承运。而众所周知,艾滋病不是呼吸道传染疾病,其主要通过性、血液、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与艾滋病人共用办公用品、卫生间或握手、拥抱和礼节上的亲吻都是安全的,不会被传染。基于以上,孙律师认为,艾滋病患者不应被列为不予承运的范围。

春城晚报记者熊波 实习生班娅楠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航空 登机 登机牌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