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日报:郭美美是不正常的舆论场生长出的奇葩


来源:解放日报

在一个缺少价值观引导的舆论场里,底线的支撑少了,肤浅的物欲就会溢出来。网上流行男要 “高富帅”、女要 “白富美”,其核心都是“富”。至于富从何来,就少人过问了。在这样的导向下,一些人不看重积累应该有的过程,而只注重享有积累的结果,以至于社会上流行起各种“拼爹”,拼不起“亲爹”就拼“干爹”。郭美美从炫耀一部二手“玛莎拉蒂”开始,在撞破底线的跑道上一路狂飙,最终把自己送进了监狱。她的“干爹”王某虽然如今视她为一场噩梦,可是这场“梦”不正是王某这种人亲手编织起来的吗?说到底,郭美美既是扭曲价值观的推波助澜者,

原标题:该如何告别“郭美美现象”

郭美美公开认罪并忏悔,让其终于从“炫富”筑起的神坛上跌落。在云南鲁甸地震这一巨大天灾面前,区区郭美美无足轻重。然而,当忙于救灾的红十字会不得不发布声明洗脱关系,呼吁人们忘记这名女子时,人们发现,“郭美美”作为一种现象已经无法绕过。如果不把问题说说清楚,很多事情、很多人就会难以好好前行,甚至还可能会出现“李美美”、“陈美美”。

正如红十字会声明所说,郭美美的所作所为使社会道德、慈善事业遭到损失,甚至直接影响到救灾。但是,面对已经被挫伤的公信力,并不是简单清算郭美美就能弥补的。依法查处郭美美和王某,只是开了一个好头,重建公信的过程还很漫长。这一事件也并不是一起孤立的名誉侵权案。近年来,我们的一些公共机构在面对负面新闻和信任危机时,似乎有太多难言之隐。主事者受到各种利害关系羁绊,未能充分依法公开维护自身所代表机构的权益,其欲语还休往往错过了正本清源的最佳时机。在谣言和炒作面前,不透明的结果就是被污名化。事实证明,只有阳光才能驱除阴暗,这是“郭美美现象”留下的教训之一。

同时,“郭美美”也不是一个人在游走。从曝出所谓“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开始,始终有这么一批人为郭美美“打气撑腰”。不少人把郭美美称为“反腐英雄”、“感动中国”。直到郭美美犯罪事实确凿,本人认罪道歉,还有人为郭美美辩解,称这是社会造成的,不能全怪罪一个弱女子。但是,决定行为性质的从来不是结果,而是动机。郭美美可从来没有为了公共利益去做过什么,正相反,她巧妙地伙同他人,利用公众关注来炒作自己,从色情和赌博等犯罪活动中牟取暴利。这能以“一名弱女子”简单概括吗?其实很多人谈郭美美的时候,完全不是因为相信自己所说的诸如“郭美美是英雄”之类话,而纯粹为了发几句“惊人之语”,赚一点人气和眼球。郭美美就是在这种不正常的舆论场里生长出的奇葩。

在一个缺少价值观引导的舆论场里,底线的支撑少了,肤浅的物欲就会溢出来。网上流行男要“高富帅”、女要“白富美”,其核心都是“富”。至于富从何来,就少人过问了。在这样的导向下,一些人不看重积累应该有的过程,而只注重享有积累的结果,以至于社会上流行起各种“拼爹”,拼不起“亲爹”就拼“干爹”。郭美美从炫耀一部二手“玛莎拉蒂”开始,在撞破底线的跑道上一路狂飙,最终把自己送进了监狱。她的“干爹”王某虽然如今视她为一场噩梦,可是这场“梦”不正是王某这种人亲手编织起来的吗?说到底,郭美美既是扭曲价值观的推波助澜者,又是受害者。在郭美美之外,还有多少人曾经羡慕甚至希望复制她的“成功”?又有多少人抱着“逐臭”、“猎奇”的心理,不惜重金也要跟“郭美美”扯上一段关系。这些人在“郭美美现象”中所起的作用,值得我们深思。

当法治最终为“郭美美”去魅,还其素颜接受公正审判,一朵奇葩终于即将芟除。告别曾经娱乐过不少人的郭美美,并没有什么可遗憾的,而要告别产生“郭美美现象”的畸形生态,仍需要在人们的心灵深处继续净化土壤。

相关专题:郭美美赌球被抓  

[责任编辑:PN031]

标签:郭美美 谣言 王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