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昆山爆炸案伤者:摸黑跳窗 背部热浪滚滚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上午7时37分许,江苏省昆山市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厂汽车轮毂拋光车间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导致69人死亡,近200人受伤。

上图为昆山市民点蜡烛悼念遇难者。 新华社发

消防员在爆炸车间外清理现场。可以见到车间外墙因爆炸出现两个大洞。该工厂车间约7000~8000平方米,事故原因是空气中浓度过高的粉尘遭遇明火产生爆炸。 新华社发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章剑华(中)、昆山市市长路军(右)、昆山市卫生局长陈青林(左)在新闻发布会上为遇难者默哀。 新华社发

消防员在爆炸的车间内部搜救死伤者。 新华社发

救援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 新华社发

原标题:谁该为69条鲜活生命负责

粉尘引发昆山工厂大爆炸 已致69身亡 近200人受伤 5负责人被控制

昨日上午7时37分许,江苏省昆山市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厂汽车轮毂拋光车间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导致69人死亡,近200人受伤。有关部门初步判明系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疑因粉尘爆炸引发。目前该企业5名负责人已被控制。

文/新华、人民、中新、新民

重型设备被炸飞

车间外墙现两洞

2日上午7时许,位于苏州昆山市开发区南河路189号的中荣金属制品厂发生爆炸事故。

新华社记者下午1时在爆炸的车间门口看到,车间中部位置外墙损伤严重,爆出两个大洞。车间所有玻璃碎裂,部分墙体只剩下钢筋结构。在车间门口,随地可以看到脱下的衣物、鞋子等,该车间的外墙部分被爆炸引起的烟火熏黑。爆炸车间对面的车间,也受到不同程度波及,在爆炸中心50米左右地上都是碎玻璃,爆炸的车间有一处围墙坍塌,爆炸冲击波把重型设备炸出了车间外墙。玻璃和部分塑料棚损毁。

目前消防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清理工作。据现场搜救人员说,可能是抛光产生的粉尘引起爆炸。

昆山市长路军

发布会现场哭泣

昨日,下午4时30分,昆山市市长路军就昆山工厂爆炸事件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对近百名记者,路军当场哭泣,现场集体为遇难者默哀。

据路军表示:爆炸事故发生于早上7时30分左右,事发车间近8000平方米,当时有261个员工,另外3人是前来办事人员,共264人在车间。截至发稿时,已确认有69人遇难,近200人受伤。目前,5名企业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另据江苏省卫生厅的通报,目前已有137名伤员被转到苏州、无锡、上海、南通等地的医院救治。

爆炸事故发生后,昆山当地公安就开始控制并封锁进出事故现场的主要路口。站在封锁线外,不时可以看到拉着警笛的消防和救护车进出。据现场目击者介绍,爆炸发生时,周围几公里外都能听到巨响。而冲天的浓烟还夹杂着呛人的气味。

曾有员工患粉尘感染吐血

2005年,宋先生与妻子江女士,入职昆山中荣金属制品厂,每天15小时流水线工作。

江女士介绍,丈夫宋先生每天早晨7时便开始上班,从事流水线上的铝制品研磨工作,常加班至夜里10时许。

到2012年某一天,她丈夫突然生病。据江女士回忆,丈夫起先感觉恶心,后吐血。“当时他大口大口地往下吐血,甚至鼻孔里也跟着冒血,把我们都吓坏了。”

随后,工厂的同事一起把宋先生送往医院,医院诊断为粉尘感染,宋先生住院三个月后回家休息,至今仍靠药物维持。

江女士称,自己与丈夫工作的地方,就是此次发生爆炸事故的车间,即抛光二车间。该车间为封闭车间,工作时到处都扬着粉尘。

车间分为上下两层,每层约有十来条流水线,每条流水线有12人工作,流水线间彼此相隔一米。

江女士所在的工作台,一到中午,落的灰就有一个硬币的厚度。每个工作台上会有一个除尘管,但是粉尘多得根本除不尽。

每天中午和下午的吃饭时间,车间会打扫一次,但江女士称,中间的打扫根本没用,只要一开工,粉尘就会迅速弥漫。“吃饭的时候,每个人身上全是灰尘,像是从烧砖窑里出来一样,只有牙齿是白的。”

伤者回忆:摸黑跳窗终获救

在昆山中医院住院部骨伤科病房,从爆炸中死里逃生的一名年轻男子回忆称,当时他在事发车间做工,突然间爆炸发生,眼前一片黑暗,背部热浪滚滚。摸黑跑到窗边,正巧有人拉开窗户,他毫不犹豫跳了下来,最终得救。

昆山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后工厂周边很多公交车都加入了运送伤员的行动中。一名在附近车间上班的工人则表示,仅他一个人就从抛光车间用平板车送出来20多个工友。

工人家属:逐家医院寻亲人

在距离事发现场最近的昆山市中医院,入院的进出通道随处可见包扎着纱布的烧伤病人。几十名闻讯赶来的家属急切地向医生打听自己亲人的消息,却都无功而返。院方表示,目前首要任务是抢救伤员,至于核对伤员信息等需要一定时间。

在昆山中医院外,一名60多岁的老伯对记者说,他的一双儿女都在这家工厂上班,但距离爆炸发生3小时后依然没有得到任何音讯,“这已经是我找的第三家医院了”。

另一名年轻男子则表示,自己的父母都在厂里上班,昨天他们都是早班。事发后,他立即拨打父母电话——目前,其父亲安然无恙,但在抛光车间上班的母亲手机至今无法打通,家人心急如焚。

还有一名30岁出头的妇女表示,她丈夫就在这个车间上班,听说发生爆炸,她立即拨打丈夫的手机,“已经两个小时了,还是没人接”。

加班:

经常工作15小时收入约为四五千

据一名工人家属向新民晚报记者透露,在这家工厂里上班的多是20~40岁的青壮年,大多数都是从外地来江苏打工的,该名家属直言“本地人谁愿意来干这活?”

工作时间超长是这家工厂的特色。该名家属举例说,该厂的早班是从早上7时开始上班,但往往会加班到晚上10~11时。原本亲人计划在5月份便辞职不做了,但后来改变主意,决定坚持到玉米收割的时候回家,没想到现在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对于薪酬福利之类,该名家属称,按照每天15小时的工作时间,工人每个月也仅能拿到四五千元,而且工厂有部分保险也没有交齐。这名家属最后说,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找到亲人,无论是死是活。

污染:

曾遭举报污染大但工厂从未停工

一位熟悉该企业情况的人士透露,这家企业污染很厉害,其员工曾多次反映,洗过的衣服晾晒后往往都还附着一层脏东西。“这家企业的职工以三四十岁者居多,主要从事抛光等工种,污染大、技术含量不高,一般年轻人都不愿意干,干长了会得职业病的,但据说收入不错。”这位人士说。

事实上,早有网民称,昆山中荣金属制品厂“环境非常不好,宿舍也很老旧……反正里面的一切设备都是非常老旧的”。有现场围观群众告诉记者,这家企业不仅污染严重,而且一直存在安全隐患。听说还有职工去举报过,不过没听说企业被整顿,一直都在生产。

目前,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这家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等已被警方控制协助调查。

据昆山事发企业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年,通知来了一箩筐,层层检查也是家常便饭,但来人了做做样子,过后还是老样子,没见企业真正有什么行动。”

追因:

粉尘遇明火爆炸或与交接班有关

经初步调查,此次事故原因可能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遇明火导致爆炸。按照相关规定,粉尘车间严禁明火。那么,汽车轮毂抛光车间缘何会遭遇爆炸?

昆山市卫生局副局长刘玮说,初步判断爆燃是由镁粉等金属粉尘被引燃引发,这些物质附着性较强,裹在人身上难以甩脱。这导致大部分人烧伤面积超过90%,伤势最轻的烧伤面积也超过50%,几乎所有人都是深度烧伤。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张礼敬说,当粉尘悬浮于空中,达到爆炸浓度极限时,遇到火源(包括明火、静电、摩擦等)就会发生爆炸。至于造成伤害大小,和粉尘量、空间及作业现场人员密集程度等都有关。

相关专家表示,粉尘爆炸属于工厂爆炸事故里最具危害的爆炸之一,作业车间越是密闭爆炸威力越大。早在1987年,黑龙江哈尔滨就曾发生了一起造成58死、170多人受伤的粉尘爆炸事故。

现场一位专业人士表示,粉尘爆炸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要达到一定的浓度,二是要有明火。按照规定,这种车间的安全要求极高,无论是粉尘浓度、通风还是明火方面都有严格规定。

附近企业员工告诉记者,这家企业早上7时30分上班,事故发生的时间正处于早班和晚班交接期间,人员混乱,事故发生或与此有关。

几位居住在周边的群众则充满担忧:“周边工厂不少,只要厂里有锅炉,我们就担惊受怕。大盖帽来了一茬茬,怎么就管不住爆炸?”

一些网友在网上呼吁,粉尘爆炸事故企业通风、防尘、劳保措施根本没有执行国家标准,属于严重管理事故和责任事故,一定要追责到底。

相关专题:昆山一工厂爆炸  

[责任编辑:PN045]

标签:爆燃 伤者 消防员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