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克里称停火无法保证加沙冲突结束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日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所达成的72小时停火并不一定能结束眼下加沙地带的冲突,但各方应该抓住这一机遇。

原标题:克里称停火无法保证加沙冲突结束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日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所达成的72小时停火并不一定能结束眼下加沙地带的冲突,但各方应该抓住这一机遇。

巴以受促抓机会

在印度访问期间,克里告诉媒体记者:“现在不是祝贺和高兴的时候”。

“这只是一个缓解,一个时机,不是一个结束,”克里说,“将取决于各方……把握住这个机会。”

他说,停火无法保证立即结束冲突,“这是一个困难、复杂的事情,经过多年的发展演变。我想每个人都知道我们做到这一点(促成停火)并不容易,每个人也知道进一步取得进展不容易,但人们必须尽最大的努力,试图找到共同点。”

在联合国和美国斡旋下,以色列和哈马斯同意从当地时间1日上午开始72小时的人道主义停火。

在本轮冲突中,先前至少4次短期停火均在宣布后不久被打破。

“以色列必须在没有恐惧、(哈马斯)地道、火箭弹和持续整天的警报中生活,”克里说,“巴勒斯坦人则应该可以过上……与他们长期所忍受的生活不同的日子。”

多方努力促停火

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德拉里维埃说,在48小时内,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到他的高级顾问都展开了积极的外交行动,与相关各方商讨如何促成停火。

克里的助手表示,这名美国国务卿在过去10天为促成停火打了超过100通电话。停火宣布前,克里正在印度访问。在与印度外长苏什玛·斯瓦拉杰会谈期间,克里至少一次打断会谈,打电话商谈停火事宜。

“埃及人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卡塔尔人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帮助让各方参与其中,土耳其人与所有方面保持接触,”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杰弗里·费尔特曼说,“这是一项由集体努力达成的成果。”

以色列继续行动

按克里的说法,以军和哈马斯将停止进攻性的军事活动,不会从现有位置向前推进。

同时,“以色列将能够针对那些处于以方边界内的地道展开防御性行动,巴勒斯坦人则将能够得到食物、药品和额外的人道主义援助,同时可以照顾伤者,”克里说。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以色列将向联合国指明其在加沙地区所划出的军事界线。

“他们将继续行动,摧毁那些对以色列领土造成威胁的地道,”这名官员说,“只要那些地道存在于界线的以色列一方。”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7月31日誓言摧毁哈马斯在加沙地区的所有地道。哈马斯方面则要求以色列停止对加沙地区的长期封锁。

埃及斡旋和谈

埃及外交部1日说,埃及方面已经向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当局发出邀请,由双方派出代表前往开罗和谈。

“埃及强调双方都遵守停火的重要性,以便谈判能够在顺利的气氛下举行,”埃及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

路透社援引一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将负责指派巴勒斯坦代表团成员,但他本人不会参与谈判。取决于双方代表抵达埃及的时间,谈判预计最早有望于1日开始。

巴勒斯坦的谈判代表预计将包括哈马斯成员。美国和以色列将哈马斯视为恐怖组织,拒绝与之直接对话。按美国官员的说法,在开罗和谈期间,美国和以色列代表不会与哈马斯成员坐在同一张谈判桌旁,埃及将扮演“中间人”的角色。(林昊)

相关专题:巴以爆发新一轮冲突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停火 联合国 潘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