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大旱受灾面积达2310万亩 灾民:就差用眼泪浇地了


来源:新华网

据河南省水利部门27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河南省有24.5万人、8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性吃水困难;秋粮受旱面积已达2310万亩,严重干旱610万亩。豫西、豫北部分丘陵岗区因缺乏灌溉条件,旱情较重。

原标题:“就差用眼泪浇地了” 河南干旱直击

新华网郑州7月31日新媒体电(记者 张兴军 马意翀)曾经郁郁葱葱的农作物正在焦渴中干死,以往碧波荡漾的水库也接近枯水,秋粮受旱面积正以每天200余万亩的速度扩大……

今年入汛以来,河南持续高温少雨,中西部和北部部分地区迎来大范围干旱,且旱情呈蔓延加剧之势。尤其自6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仅有90.2毫米,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值,呈现出严重的气象干旱。

在河南省宝丰县闹店镇后李庄村,记者目光所及之处,成片玉米、烟叶卷曲发黄。沿省道南石线一路向西,两侧丘陵四百余亩耕地裸露,地面除了夏收过后浅浅的麦茬,见不到一丝绿色。附近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岗地不好打井,连通附近昭平台水库的主罐渠内也无水。“水源条件太差,只能放弃,就差用眼泪浇地了!”

据河南省水利部门27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河南省有24.5万人、8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性吃水困难;秋粮受旱面积已达2310万亩,严重干旱610万亩。豫西、豫北部分丘陵岗区因缺乏灌溉条件,旱情较重。

宝丰县水利局抗旱服务队任晓培队长告诉记者,宝丰县有机井4000多眼,因连续三年大旱,已有2200多眼井出水不足。“由于长期干旱,地下水位线下降太厉害,比去年低了5到6米,越打越深,现在普遍深度都在60到130米左右。”

在后李庄村一处机井清淤点,两名农民工开动拖拉机,利用专用工具将水井中的淤泥、砖块清出。“三年雨都没下透过,从割完麦到现在水泵都没关,一直在开着。”正在浇地的村民牛发旺一脸愁容。

据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河南大中型水库总蓄水28.38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少13.5亿立方米,近35%的小型水库干涸。主要河道径流比多年同期均值少四到九成,50%以上的中小河流断流。

除了不断蔓延的农作物旱情,在一些城市和偏远乡村,人畜饮水也陷入临时性紧张局面。在宝丰县周庄镇上王村,沟渠池塘干涸龟裂,五个手指都能插进裂缝。一台应急送水车停在村口。54岁的村民组长王书义说,因为干旱,村里600多亩玉米没种上,1300口人的日常用水主要靠外面送。

在拥有百万人口的平顶山市,从6月2日起,城区对包括洗浴在内的特种行业实施停水,同时全面启用各类自备井。在平顶山市青少年宫附近,一家洗车店大门紧闭,不远处的洗浴中心也停止营业。

平顶山市水利局副局长王保贵介绍,作为全市唯一水源地,早在7月24日,白龟山水库水位就已降至正常运行的97.5米以下,但为了保障城区供水,经过特批仍然启用了死库容。这在全省防汛抗旱历史上,还是首次。

白龟山水库管理局魏恒志副局长向记者介绍,7月30日水位是97.2米高程,31日已降低至97.18米高程,由于今年河南平顶山地区高温少雨,水位下降明显。“30日开始,第二次动用死库容约30公分,640万方水只能使用大约十天左右时间……”

7月29日下午,河南北中部部分地区迎来入汛后较大范围的一场降雨。但河南省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一降水过程对流性强,分布不均,对缓解当前旱情意义不大。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由于当前正值酷暑时节,蒸发量大。通常在三十五六度的高温环境下,作物受旱面积将以每天二百余万亩的面积递增。未来农业抗旱和城市保供水形势严峻。

7月30日,河南省水文资源局也发布公告,对平顶山、南阳、信阳分别发布了红色、橙色、黄色枯水预警,预计未来一周仍无有效降雨……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气象 秋粮 降水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