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发现假币工厂 一吨白纸7天变七千万假币(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何广平介绍,今年1-6月,全省侦破百万元以上假币犯罪案件6宗,打掉伪造货币窝点3个,抓获嫌疑人57名,收缴假币1.27亿元。成功侦破今年以来全国首宗机制版假币窝点案件,成功收缴假币9270万元。

普宁假币案,警方在假币制作工坊抓获犯罪嫌疑人。 通讯员供图

原标题:粤上半年收缴假币1.27亿

截至6月30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制假售假案件1222宗, 同比增长20.5%,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823人,同比增长15%,逮捕938人,同比增长25%;广东打假测评成绩名列全国公安机关前茅。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食品药品案件794宗,同比增长140%,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834人,刑事拘留数同比增长187%,逮捕457人,逮捕数同比增长2 41%。

“保护合法经营的企业,打击假冒伪劣的产品,这样广东的经济才有前途,创新的话才有动力!”昨日,在打击涉食药假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何广平表示,截至6月30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制假售假案件1222宗,同比增长20.5%,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823人,同比增长15%。

广东警方呼吁市民积极举报涉假犯罪,目前,省公安厅积极推动省财政设立了每年750万元的专项资金。

“广东假币都出自他的版”

在发布会上,何广平通报目前打击食品药品和制售假犯罪的战果。截至6月30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制假售假案件1222宗,同比增长20.5%,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823人,同比增长15%,逮捕938人,同比增长25%;广东打假测评成绩名列全国公安机关前茅。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食品药品案件794宗,同比增长140%,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834人,刑事拘留数同比增长187%,逮捕457人,逮捕数同比增长241%。

“假币犯罪案件发案量不断下降,银行临柜收缴假币量连续三年维持在较低水平。”何广平表示,针对假币案件,警方从假币制版环节和制假窝点入手,进行打击。比如,广东已抓获一名制版人,据了解,广东地区假币都是出自他的版。

何广平介绍,今年1-6月,全省侦破百万元以上假币犯罪案件6宗,打掉伪造货币窝点3个,抓获嫌疑人57名,收缴假币1.27亿元。成功侦破今年以来全国首宗机制版假币窝点案件,成功收缴假币9270万元。

何广平强调,使用假币也是违法的,市民发现假币要主动举报,主动上缴,能够有效地防止假币的泛滥和蔓延。

开个网页就推广假冒伪劣

“网络售假的犯罪突出,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和物流行业成为假冒伪劣犯罪蔓延的重要手段和渠道。”何广平表示。

省厅经侦局局长黄守应分析,互联网四通八达,门槛较低,不法分子开设一个网页,就可以推广、交易一些假冒伪劣的产品。

何广平表示,省公安厅认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加强网上巡查,与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及本地主要物流企业加强信息沟通,对淘宝、易趣等大型网络购物平台开展日常监测跟踪,主动从互联网获取犯罪线索,侦破涉及互联网售假犯罪案件75宗,查处违规网站、电商平台64个。

黄守应同时提醒,消费者在进行网络购物时,特别是购置名牌手表、名牌电子产品等,要认准这个网站是否属于正规网站,并且确定是该产品的企业进行销售的网站。

举报假币、假发票最高奖20万

何广平还介绍,广东省公安厅推动省财政设立了每年750万元的专项资金,其中举报假冒商标专用权个案最高可以奖励5.5万元,假币、假发票个案最高可以奖励20万元。

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公安机关发动群众,踊跃举报各类涉假经济犯罪,省公安厅根据群众举报情况已发放举报奖励金70多万元。

此外,公安机关还与全省20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警企知识产权合作联系制度。各地公安机关定期、不定期走访重点企业,并通过邮箱、微博、QQ等网络通讯工具向重点企业传递涉假预警宣传信息。上半年,公安机关通过企业共获取线索500多条,破案300多起。

假钞厂被打掉时正印着百元大钞

假币工厂藏匿在普宁一玻璃厂

一座已停工的玻璃厂,加上几台普通的印刷机,一群不法分子竟然在很短时间内,制作出近亿元的百元假钞。省公安厅昨日通报此案,广东警方在一起制作假币案中抓获6名嫌疑人,成功收缴假币9270万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全国首宗机制版假币案。

当场抓获三名技术员

6月27日凌晨5时许,在揭阳普宁市普宁市流沙街道,在一座不起眼的纺织厂外,数百民警在省公安厅的指挥下,控制了这里。这一带均是老居民区、手工作坊、物流仓库等,环境复杂,适合藏匿。警方快速进入到一个正在生产的车间,但却并未搜索到假币印刷的蛛丝马迹。

“这间厂房,有些奇怪。”民警看到,隔壁有一家上锁的玻璃厂,虽然已经停工,但存放着大量的玻璃,车间尽头是一扇夹板。

民警立刻撬开门锁,拆掉夹板,突破几道房门,冲进车间里面,民警走进一扇被棉被盖住的小门,迈进了一个正在生产的车间。机器还在运转,一张张百元大钞的半成品有序地从印刷机里吐出,地上堆放着大量的假币半成品。正在印刷的两名技术人员来不及反应就被警察控制。

警方介绍,当时,车间外,还有一名准备伺机溜走的技术员,也被民警逮个正着。

异常消费行为被人举报

此役,警方抓获包括主犯在内的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成品、半成品假人民币7470多万元,查获印刷机、晒版机、切纸机、油墨、纸张等一大批制假设备、原材料;同时,汕尾警方在陆丰市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名。经过突击审查又在普宁市占陇镇某仓储点缴获假币成品1800万元,涉案团伙成员悉数落网。

此案源于一次群众的举报电话,“在这里(粤东地区)活动的熊某有做假币的可能。”警方发现四川人熊某近年来没有正当职业却出手阔绰,整日混迹于娱乐场所高消费。

民警介绍,熊某还频频与涉嫌假币案的汪某接触。去年10月18日,警方在揭阳普宁一服装加工厂内打掉一个存放上亿元假币的窝点,汪某因该案被警方通缉。警方表示,除熊某、汪某外,其他团伙成员也在侦查中逐步浮出水面。

一吨白纸7天变假币七千万

警方透露,汪某落网后,大呼被孔某和熊某给骗了。汪某自称,今年4月,汪某联合孔某把制假窝点设在孔某亲戚的这个玻璃厂房里,却因印刷师傅技术不行找到熊某,准备买原料再干。“没想到孔、熊二人竟然背着我单干了一把,还被警察一锅给端了!”汪某说。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一吨白纸能够制作面值7000万左右的假币,用时仅需7到10天。整批出售这些假币,面值每100元售价2元,其中技术人员从非法所得中拿走20万元作为报酬。

目前此案仍在调查中。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民警 假币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