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北大版“0.73基尼系数”与官方数据不矛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然而实际上,高基尼系数并不一定意味着不公,此基尼系数也并非彼基尼系数。

原标题:北大版“0.73基尼系数”与官方数据并不矛盾

中国经济网7月30日讯(记者 邹桥) 近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指出,2012年我国家庭净财产的基尼系数达到0.73,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在1%左右。对此,不少媒体结合今年初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的基尼系数数据,对于其从0.474到0.73的明显变化表示担忧,甚至有人认为不合理的制度以及腐败等因素导致的中国财富分配不平等程度已经到了可怕的地步。然而实际上,高基尼系数并不一定意味着不公,此基尼系数也并非彼基尼系数。

分配不公与分配差异很大实际上是两个概念。分配差异大是一种现象,而分配不公则侧重原因。更进一步,导致分配差异的原因可以使多种多样的,以中国为例,根据相关数据,中国2010年的收入基尼系数为0.48,而其中0.25可解释为地区差异贡献,并且这个比例比世界上公认的收入分配差异很大的国家如美国,巴西等要高,这说明中国的收入差异问题,最主要的拉动因素是地区收入差异而非体制问题或者腐败现象导致的不公。

此外,有关媒体对于基尼系数的误读显然也导致了公众认知上的偏差。在其报道中,北大报告中研究的财富基尼系数和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国内收入基尼系数被混为一谈,0.48与0.73的巨大差异也令许多读者大叹中国收入不平等加剧已经到了极其危险的地步。而实际上从字面意思也可看出,收入基尼系数衡量的是当年的收入差异情况,而财富基尼系数则具有代际,年际的特征,是收入的累计值。因而财富基尼系数通常会比收入基尼系数高出很多。所谓基尼系数0.4的临界点,指的也是收入基尼系数。根据有关研究称,大国的基尼系数普遍较高,例如2010年的财富基尼系数美国达到0.84,法国达到0.68,而且绝大多数国家的财富基尼系数都在0.6到0.8之间,中国0.73的财富基尼系数并不值得惊呼。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基尼系数 收入分配 体制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