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内地宠物狗从未像今天这样成为一个问题


来源:人民日报

对放任自家宠物狗的养狗人疏于管理、放任自流,是狗患日增的另一重要原因。面对十多亿人口与成千上万养宠物狗者混居的现实,如果政府不对养狗者依法实施严格管理,不出问题才怪!

原标题:责任感缺失狗必成患(金台视线·关注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聚焦养犬中的问题(下))

在我国,宠物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一个问题。近一二十年,在城市包括一些乡村,宠物狗的数量以惊人的速度无约束地增长着。我们这个有着近14亿人的国度,如今究竟有多少宠物狗,恐怕无人能说得清。但显而易见的是,无论在哪个城市的哪个小区,若想找一个没狗的地方,难!被主人带出来溜达的宠物狗,无拘无束地在居民小区里撒欢、嬉闹乃至拉屎撒尿、随意乘坐电梯等,已成相当普遍的生活场景。它一方面说明国人物质生活上的巨大改善——不仅有能力养活自己和家人,还有能力养宠物了,另一方面也说明“狗满为患”已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种现实。

狗通人性,招人喜爱,惹人怜爱,让人宠爱,所以被视为人类最好的朋友。在家庭成员越来越少、空巢老人越来越多的境况下,宠物狗解闷儿、陪伴的作用日益突显。如今养宠物狗不仅在于其实用性,也是一种时尚。但狗毕竟是狗,虽通人性,却非人也,无论多大,其生活都不能自理,都需要人照顾、豢养、训练,其兽性也会时不时发作。所以,养狗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吃喝拉撒睡玩都得管不说,还有个如何使之与他人和谐相处的问题。因为如今养宠物狗的人,大多数并非身居独门独院,而是公寓楼、大杂院,狗的活动范围主要在小区、院子、胡同。如何尊重、不侵犯他人特别是不养狗的人的权利,是必须面对的问题。因此,养狗人有责任感、讲公德亦成必须。就像养小孩子就要对其负责任一样,养宠物狗也必须对狗的生活、狗的行为负责。可以说,人如何养狗,是其个人修行、自身素养、文明程度的反映。

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而“狗不管”则为“主之过”。目前狗患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不少养狗者只注重自身权利,只顾宠爱甚至溺爱自家的狗,而对他人的权利、安危以及公共环境、公共安全漠不关心、麻木不仁,漠视甚至无视国家、地方相关的法律法规。小区草坪、通道乃至马路上如地雷般的狗屎,令人防不胜防,有读者来信甚至呼吁“别让自家的狗尿人家车轮!”诸如此类自家狗的方便与他人的不便、自身的快乐与他人的烦恼、宠物的放浪与他人的惊恐甚至受伤形成的矛盾与反差,不仅影响着邻里关系、人身安全、周边环境,也影响着小区乃至社会的安宁与和谐。

对于快速增长的狗群与狗患,政府部门的责任感缺失、管理缺位也显而易见。对放任自家宠物狗的养狗人疏于管理、放任自流,是狗患日增的另一重要原因。面对十多亿人口与成千上万养宠物狗者混居的现实,如果政府不对养狗者依法实施严格管理,不出问题才怪!

早先国人养狗,大都是农村人或少数城里人作看家护院之用,把狗作为宠物养,也可说是西风东渐。无论对养狗者还是对管理者而言,只学洋人的生活方式而不学其管理方式,恐有东施效颦之嫌、之弊。在此呼吁养狗者及管理者:担起你的责任来!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宠物 养狗 主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