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分析蔡英文“不冻独”背后的三大原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她的看法既揉合了“冻结‘台独’党纲”的精神,也掺进了“台湾前途决议文”的实质内涵。

原标题:外媒分析蔡英文“不冻独”背后的三大原因

中新网7月28日电 日前民进党在台北召开了全代会,会上将冻结“台独”党纲的提议束之高阁,不予讨论。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的文章分析了蔡英文此举的原因,文章认为,蔡英文不立即“冻独”是为防止民进党分裂,她有自己的打算,毕竟在中执会上更易控制决议。

民进党第16届第一次全党代表大会日前在台北举行,外界瞩目的“台独”党纲冻结的提案,以及具有“反冻结‘台独’党纲性质”的提案,都没有经过讨论与议决,只是交付民进党中执会再讨论。

不过,根据该党主席蔡英文的说法,未来也不排除再开党代表大会进行后续处理。

这样的结果有点让外界出乎意料,理论上这是一场全党代表大会,在会中不管讨论或议决这几项议案,都具有正当性与合法性。但该议不议,并把议题的争议延伸到中执会,恐怕届时的决议,将不足承担这项议案通过与否的压力,反而会爆发民进党内哄更大的冲突,这是蔡英文处理态度招人疑惑的地方。

可是仔细来检阅,还是发现蔡英文有她深思熟虑的一面,现阶段在民进党内不处理赞同或反对“冻结‘台独’党纲”的提案,至少有三个重要的原因需待考量:

避免民进党分裂

第一,目前不管赞同或反对“冻结‘台独’党纲”的提案,均不宜在民进党党代表大会上作决定性的结论。因为这二种不同立场的提案,在民进党支持者心目中均是属于极端二边的看法,一旦其中一项提案获得通过,不但在党内有可能导致分裂的危机,也可能波及到支持者的差歧反应,最后受到影响最大的,则是年底七合一选举的结果。

另外,蔡英文也忧虑一旦支持“台独”的党纲真的失控地在党员大会中获得通过,恐怕两岸及台海均将再回去原先的紧张局面,不会让民进党攀上最有利的位置。所以“以拖待变”的策略,应是最符合蔡英文的辅选策略。

蔡英文在中执会讨论中更易控制决议

第二,交由民进党中执会来讨论或议决赞同或反对“冻结‘台独’党纲”的提案,有二个重要意义:一是讨论或议决的范围缩小,蔡英文较易对成员的掌控。在中执会里,至少多数成员会尊重民进党中央处理的程序,一旦蔡觉得这项结论不宜在年底选举之前出现,在中执会中进行动之以情的“说服”工作,绝对不会比在党员大会中困难。二是在中执会里与成员进行沟通,远较在党代表大会容易。所以“改变战场”的的策略,是蔡英文另一种的考量。

蔡英文已有自己的打算并不支持任何一方的提议

三是蔡英文内心已有定见,她对现有赞同或反对“冻结‘台独’党纲”的提案均不认同,只是希望能搬出自己的看法,来赢得中执会、甚至于党代表大会的支持。这样的构思,一方面蔡英文是希望综合两项提案的精神,争取内部的团结,显示是她对“台湾共识”提出四年以来的内容充实。另一方面则是把它当作是2016年台湾“大选”的政策主轴。因此,她的看法既揉合了“冻结‘台独’党纲”的精神,也掺进了“台湾前途决议文”的实质内涵。(邵宗海)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蔡英文 民进党 党纲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