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公交纵火案嫌犯:原欲地铁纵火 不想伤害小孩才改


来源:潇湘晨报

事后,陈永森回忆,当时他看见地铁里面有很多学生,并且有很多小孩,他表示自己不想伤害这些年纪很小的人,于是放弃了在地铁内实施纵火的想法。

原标题:“原打算在地铁纵火,不想伤害小孩才改成公交”

本报记者李柔长沙报道

陈泽文是看着陈永森长大的。在这位村里的老书记眼里,陈永森的性格内向,不喜欢与别人说话,“跟他讲十次话,可能就回一次”。但是基本上,村里的人对他没有什么看法,也没人歧视他。

陈永森的父亲陈登成证实了老书记的说法,他觉得儿子在家中也很内向,很少与人交流,很小的时候就外出打工了。

据陈永森事后交代,他是因为以前在外打工的时候,多次受到湖南籍工友的排斥,心里积累了很多怨恨,产生了报复心理。

7月11日,陈永森登上了长沙一辆7路公交车,并在车上纵火。25日,记者从雨花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陈永森涉嫌放火罪被批准逮捕。

在外打工对湖南工友心生怨恨

据了解,陈永森1984年生,初中文化。初中毕业后,15岁的陈永森独自来到广东东莞打工。

这段打工的经历,对陈永森来说,是一个噩梦。据其交代,当时他来到当地的一个音箱厂内,但是碰到了一个湖南工友。陈永森总是觉得,湖南工友在背后议论他,他心里一直都很不舒服。随后,陈永森换了工作。他又来到惠州的一家金属厂打工。

可是无独有偶,陈永森再次碰到了一群湖南工友。在陈永森的印象里,这群湖南工友总是对他爱理不理,并且经常议论他。

“让我觉得自己不顺,并且心里积累了很多怨恨。”长沙公交车纵火一事后,陈永森这样交代。

看到杭州纵火案,想模仿报复

为了远离这些工友,2014年7月6日,陈永森从佛山坐火车到了杭州。

本来陈永森抱着“反正杭州没有人认识我”的想法,想在杭州找一份工作。可是一连找了两天都没有结果,很多地方都不招人。加上,他心里再次有了“别人一见到我就会议论我”的想法,一股反感的情绪再次浮上心头。

据陈永森交代,自己坐车到杭州的途中,看到了当天杭州公交纵火案的新闻。“当时就萌生了一种要模仿他的想法”。

陈永森说,当时自己并没有下定决心,在杭州呆不下去以后,才决定前往长沙实施他的“报复计划”。

7月9日,陈永森在杭州的一个火车代售点,买了一张当晚7点发车开往长沙的火车票。到达的时候,已经是10日早上7点多。

原计划在地铁下手

7月10日,吃过中饭后,陈永森带着两瓶可燃性液体进入地铁站,准备在地铁内放火。

事后,陈永森回忆,当时他看见地铁里面有很多学生,并且有很多小孩,他表示自己不想伤害这些年纪很小的人,于是放弃了在地铁内实施纵火的想法。

10日的整个下午,陈永森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怎么在公交车上放火”。据其交代,就在他临睡前,他好像还听见周围的人在议论他。

11日凌晨4点多,陈永森在火车站公共厕所对面的空地上醒来。犹豫一会儿后,他提着装有危险品的袋子,准备去实施他的“报复计划”。

想把自己和手机卡一起烧掉

陈永森把装有可燃液体的绿茶瓶子放在背包内,拖着他的行李箱,在公交车坪等公交车。“就在(等车)这个过程中,我还是有一点犹豫。”

5点15分左右,陈永森上了一辆7路车。当公交车行驶至韶山南路曹家坡路段时,陈永森从背包里拿出了瓶子,将瓶内的易燃液体用打火机点燃。看到着火,多名乘客在车内慌乱拥挤,下车时摔伤、擦伤,车厢内两名男乘客的衣服被火烧着,陈永森自己也被火烧伤。

据了解,事发时,陈永森将自己的手机卡卸掉,放在背包上。“我就是想放火时,把我自己和手机卡都一起烧掉,这样别人就查不到我的身份信息了”。

记者从检察机关了解到,犯罪嫌疑人陈永森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之规定,涉嫌放火罪,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

长沙地铁公交加强安全措施

事发后,长沙地铁加大了安检力度,对乘客采取抽检形式,对于较大的行李采取开箱开包检查。长沙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大安检力度是为了保障乘客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另外,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民警在龙骧巴士公司组织驾驶员进行了治安消防演习。据悉,长沙城区8000多名公交司机都将参与演练,并佩戴“治安消防员”袖标。

[责任编辑:PN042]

标签:长沙 长沙市 韶山南路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