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网:习近平访拉美 向世界展示大国外交的风采


来源:人民网

习主席的这次访问,极富特色,不仅收获了对外经贸交往的重大成果,而且展示了中国的大国外交风采。习主席出访拉美四国,是以崛起后的中国领袖身份展示中国外交战略的创新之旅,也是一次以国家领袖魅力展示外交新面貌的开拓之旅。

原标题:向世界展示大国外交的风采

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四国,顺利归来。

习主席的这次访问,极富特色,不仅收获了对外经贸交往的重大成果,而且展示了中国的大国外交风采。

中国的大国崛起,已是举世公认的事实。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世界经济事务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但由于中国长期专注于国内的经济发展,对国际事务的关注程度相对较低。如何因应大国崛起的国家实力变化,筹划中国的外交战略,并有力推进大国外交,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课题。

习主席此次拉美之行,可以说是凸显中国大国外交战略的标志性事件。现代外交,形式多种多样,国家元首代表国家从事外交活动,既是传统的外交活动,也是不可替代的反映国家综合实力的外交形式。习总书记对拉美四国的访问,正是在传统的外交主流形式基础上,着力建构中国外交新格局的一次国事活动。

习主席出访拉美四国,是以崛起后的中国领袖身份展示中国外交战略的创新之旅,也是一次以国家领袖魅力展示外交新面貌的开拓之旅。元首外交,以聚焦程度、公众关注、格局变化、影响长远而向为国际社会重视。元首外交,将个人魅力与国家实力水乳交融,既是表现国家硬实力的传统方式,也是呈现国家软实力的巧妙途径。习主席的拉美四国之行,将中国作为大国的硬实力和个人自身的软实力相融无间地展示给世人,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大国外交活动。

习主席访问拉美,处处体现了中国的硬实力:出席金砖五国峰会,成立金砖银行,将总部设在上海,改写国际金融的一边倒结构;与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签署重要的经济贸易协定,重构中国与拉丁美洲的经贸版图。在经济贸易协定之外,夯实中国与拉丁美洲的传统友谊,着力打造新的地缘政治格局。可以想见,习主席的拉美之行,必将展现出改变国际经济政治既定态势的历史性作用。

习主席拉美之行,充分展示了元首外交的独特魅力,极其成功地向全世界显示了崛起后的中国国家领袖,在外交场合的个人风格、清新面貌以及强大的个人亲和力。这是中国元首外交值得重视的典范案例,它的构成元素,必将成为中国元首外交的重要支撑点,成为中国的大国外交可圈可点的精彩之处。

一是纵横捭阖的国际战略意识。习主席的拉美之行,是中国国际战略调适期的重要外交活动。一个崛起的中国,正在改写国际政治版图。这不仅是中国的实力使然,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崛起必然做出的反应。中国自己如何适应新的国际政治处境,积极调整自己的国际战略,主动建构国际交往的新型局面,就成为一个敏锐意识到中国国际处境的国家元首,需要处理的重大国际关系问题。无疑,亚洲、尤其是东亚事务,具有地缘政治的优先性。欧洲、北美的国际关系,构成中国新型国际关系格局建构的重心。但拉美之行、尤其在巴西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有着特殊的国际战略意义。中国需要平衡性的全球战略布局,这是避免中国限于倾向性国际依赖的必要举措。这是国家元首灵活适应、主动建构国际格局变化的战略意识的直接体现。

二是淡定自如的外交清新之风。相对于改革开放前,中国的国际处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此次习主席的拉美之行,以从容不迫、淡定自如的崭新风气,充分展现出中国国家元首淡定自如的清新外交形象。表现了中国不再以怨恨的心态对待国际事务,而是致力自主筹划自己的国际格局。在与发展中国家打交道的时候,杜绝居高临下的做派,无论是寻求经济合作,还是寻求政治互动,都显得从容不迫,理性自信。

三是和善可亲的跨国交流能力。一般认为,亲民作风只是在一国之内国家领导人处理官民关系的方式。其实,在国际交往中,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间的正式政治活动,极其严肃。但接触民间人士,是展开元首民间外交收效最大的形式。习总书记拉美之行,与农场主的亲切交谈,离开访问国家时专门下车与骑警的道别,展现了中国国家领袖的亲民风格,无疑会在访问国家的民众中留下极佳的印象。

四是新老朋友的情理交融照拂。中国的国家朋友甚众。这是中国一直认定“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睦邻友好政策的结果。朋友多,类型就复杂:革命时代的老朋友,建设时代的新朋友,都需要周到照拂,新老朋友,也就成为中国重要的国际资产。习主席访问拉美,金砖国家新老朋友相会,给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注入动力。在古巴访问时对老革命家的拜会,体现了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元首对革命元老的礼敬,这是寻求严肃的国际合作之外的、致力保持的温存友谊。这是元首开展的特殊公共外交活动。

五是国家利益的合作共赢追求。一个现代国家,处在高度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很容易为了维护自己国家的利益,牺牲别国的利益。一个国家元首,在利益之间的巧妙平衡,对合作各方互利共赢局面的追求,对相对落后国家的造血型经贸支持,是能够周全维护国家短期和长远利益,而又能获得国际社会支持和赞许的合作取向。习主席此次出访,纵横东西五国,一以贯之秉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无疑为中国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国际合作空间。

习主席的拉美之行,必将是一次载入史册的首脑外交、大国外交的经典实践。

相关专题: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大国外交 外交活动 外交形象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