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卡斯特罗兄弟曾破例同入中国使馆


来源:新京报

中国驻古巴前大使徐贻聪表示,他出任大使期间,卡斯特罗兄弟曾破例一同前往中国使馆。

原标题:卡斯特罗兄弟曾破例同入中国使馆

中国驻古巴前大使徐贻聪表示,他出任大使期间,卡斯特罗兄弟曾破例一同前往中国使馆。

和卡斯特罗谈邓小平著作

徐贻聪表示,他在上世纪90年代在古巴担任大使期间,与卡斯特罗兄弟平均两个月见一次面,见面最多的是菲德尔·卡斯特罗。

“苏联解体后,当时卡斯特罗正处于比较迷茫的时期。”徐贻聪说,“中国还在坚持社会主义,因此,古巴想了解中国的情况。”据徐贻聪回忆,他和卡斯特罗有过多次谈话,最短的一次谈了4个小时,最长的一次谈了近9个小时。谈话内容主要是中国的政策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以及邓小平著作。

1992年底,古巴曾编辑出版中国从1978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关于改革开放的文件,将其翻译成西班牙文,印了两厚本,发给古巴省级以上领导。

毛泽东诞辰齐唱《东方红》

劳尔·卡斯特罗介绍,按照古巴规定,出于安全考虑,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劳尔·卡斯特罗不能同时出席一场活动。但是,有时卡斯特罗兄弟会同时来中国驻古巴使馆。

徐贻聪回忆称,1993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古巴专门组织了纪念活动。菲德尔、劳尔和古巴其他领导人均出席。劳尔还特别要求带上《东方红》磁带,晚会高潮就是全体参会人员一起合唱《东方红》。

1995年,卡斯特罗首次访问中国。据徐贻聪回忆,卡斯特罗在深圳逐条谈他对江泽民《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的理解和认识。徐贻聪说,“卡斯特罗一条一条地谈,谢非(时任广东省委书记)非常惊讶。” 采写/新京报记者储信艳

相关专题: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责任编辑:PN038]

标签:古巴 卡斯特罗 苏联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