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航坠机48小时:普京的电话被打爆了


来源:凤凰资讯

不少抵达现场的记者说,坠机现场温度大概是27摄氏度,尸体正在迅速腐烂。

普京(资料图)

原标题:马航坠机48小时:普京的电话被打爆了

俄罗斯总统普京,这两天电话被打爆了。

荷兰总理说,他给普京打了很长时间的电话,“如果他想向全世界表示,他是真的想帮忙,这个机会正在迅速消逝”;“全世界都希望他采取行动”。

荷兰在这次坠机事件中损失最为惨痛:共有193名荷兰人在此飞机上丧生。荷兰总理说,看到乌东武装分子在受害者的尸体和个人物品旁走来走去,他感到“恶心”。

此前,荷兰对批评俄罗斯的事情一直保持谨慎,因为俄罗斯是他们的主要贸易对象。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打电话给普京,要求坠机现场应马上对国际调查人员开放。“总理再次呼吁普京总统使用他对乌东武装的影响力,来安排停火协议,好让国际调查小组开展调查,”默克尔的发言人说。

英国首相卡梅隆则亲自在英国媒体上撰文,称俄罗斯“如果还不改善它对此次事件的应对方式,欧洲将对俄采取更严苛的制裁”。他说,很多欧洲国家不敢当面对抗俄罗斯——但他自己后来又补充说:英国并不是要找俄罗斯的茬,也并不建议各国采取军事行动。

欧洲各国领袖众口一词都是:强烈呼吁俄罗斯总统普京出面,要求乌东武装将坠机现场交出,让调查人员可以开展调查。

连乌东武装分子自己,都声称要有一个“透明、公正”的调查,但灾难发生两天后,调查几乎毫无进展,现场一片混乱。调查人员声称遭到乌东武装的阻挠。

调查人员在现场的活动遭到限制

目前,乌克兰政府方的调查人员已经被允许进入坠机现场,在方圆2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找到了186具尸体。但乌克兰政府称,调查人员在现场的活动受到限制,而且“乌东武装在损毁证据”。

由英、美、荷兰、马来西亚等国组成的国际调查小组,声称他们试图进入坠机现场却受到种种限制,“有重武装的人员时时阻扰我们,这些人中甚至有些是醉醺醺的。”

乌克兰官员称,现场192具尸体中至少有38具已经被移走,送到由乌东武装控制的Donetsk。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发言人也说,他们的人员在现场看到,有人搬动尸体,装入尸袋。欧安组织的人员随即被控制,“能做什么和能看到什么都被严格限制”;“我们不知道搬动尸体的人是什么人,我们没有携带武器,所以我们也不可能跟那些全副武装的人大肆争吵。”

不少抵达现场的记者说,坠机现场温度大概是27摄氏度,尸体正在迅速腐烂。

而乌东武装否认自己“损毁证据”,他们声称“渴望国际调查小组越快来越好”。

“我觉得这很明显,”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Ed Royce告诉CNN,“就是一个没经过多少训练的民间武装组织,不小心击落了一架客机,现在正忙着擦屁股毁尸灭迹。”

疑似导弹被连夜运回俄罗斯

关于“谁是凶手”的争吵仍在继续。

乌克兰政府出示了照片证据:在马航被击落后数小时内,也就是当地周五凌晨2点,乌东分子将三套导弹系统,用平板货车偷偷运回了俄罗斯。照片上能看到:其中一套导弹系统上,少了一枚导弹。

不过,这些照片的真实性还未能被确认。但美国情报机构分析最新的证据后也认为,俄罗斯很可能在近日给乌东武装提供了高科技地对空武器,这与乌克兰政府提出的证据是相符的。

俄罗斯则否认自己曾经给乌东武装提供武器,总统普京指责乌克兰“是目前这种糟糕状况的罪魁祸首”,因此乌克兰政府是这场灾难的“终极凶手”。不过,普京不再说飞机是乌克兰政府击落的,转而要求“完整的、公正的调查”。

乌东武装继续坚称自己没有这样的武器系统——不过,社交媒体记录显示,其领袖Igor Girkin曾夸口自己拥有这些武器。在马航客机被击落后,这些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话被迅速删除。

“冷战结束后欧洲最糟糕的政治危机”

在此次坠机事件之前,对世界上绝大多数人,“乌克兰危机”显得遥远而模糊。

这场危机始于今年2月,亲俄分子在乌克兰东南部发起各种抗议游行。示威演化成武装起义,乌克兰政府则出兵镇压,战火开始蔓延。

乌克兰总统曾单方面宣布停火,但这并没有带来有效的谈判成果;然后乌克兰再次投入战争,势要暴力镇压“分裂动乱”。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俄罗斯向乌东武装提供了坦克等武器。

在马航客机被击落前数天,一架乌克兰战机被乌东武装击落;一幢平民建筑被炸毁……“战争已升级为空战!”就在各方专家还在讨论这个可能性时,载有298人的马航客机,从一万米高空被击落。

马航客机被击落,使“乌克兰危机”严重恶化,欧美媒体众口一词称这是“冷战结束后欧洲最糟糕的政治危机”。

荷兰:平静中的巨大悲痛

在荷兰的中国留学生欧阳喜雨得知MH17被击落的消息时,身处前往冰岛旅途中的一家咖啡馆。他觉得不可思议,随后,他手机朋友圈中的荷兰朋友们开始在各个场合平静地悼念遇难者。

“由最开始的震惊到随后的自发悼念,总体来说,荷兰民众较为平静。除了谴责事件本身和对遇难者致哀以外,没有对时间原因做过多猜测。”欧阳喜雨说。这个自去年8月起担任阿姆斯特丹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的中国男生,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环境研究所做博士研究。

从17日至今,荷兰国内广播台取消了原定环法自行车赛的直播,荷兰东部城市奈梅亨的四日徒步活动进行到最后一天,关掉了沿途的音乐,在起点和终点都竖立了向家属致哀的公告牌。荷兰政府大楼和各驻外使馆均降半旗致哀。

荷兰发行量最大的一家报纸De Telegraaf在事发第二天头版巨幅刊登了亲俄派武装分子头目Igor Girkin的照片,并以Moordenasrs(荷兰语,谋杀者)为题刊登了文章。荷兰前安全委员会主席,曾主导调查了2009年荷兰schiphol机场土耳其航空1951号班机空难的专家Van Vollenhoven表示事件的调查会相当困难,并且质疑乌克兰调查团的独立性。

因为7月中旬是荷兰的度假季,与马来西亚毗邻的印度尼西亚曾是荷兰殖民地,故相当多荷兰民众选择前往东南亚度假。“遇难的范顺宝夫妇我们留学生基本都认识,他们在鹿特丹经营一家中餐馆Asian Glories,在侨界知名度很高。总体来说,这个事件给地处欧洲西北远离世界上绝大多数冲突中心的荷兰一个猝不及防的打击,全球化和技术进步,使得这个地球上的任何局部冲突没有人能置身世外。”欧阳喜雨说道。

现场惨烈,连乌东武装分子都觉得过于刺激

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荷兰大使馆门前堆满了鲜花,还有玩具——是给那些生命消逝的孩子们的。

“我感到非常、非常悲伤,”一位64岁的老太太Halyna Vituk,话刚出口便已泪流满面。她穿着一身素白的衣服,手里拿着向日葵和一支蜡烛。

而在坠机现场,惨烈的景象甚至连乌东武装分子也觉得过于刺激。他们一边巡逻,一边不时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对着飞机残骸和一地的尸体、行李,默默发呆。

“我有四个孩子呢,”一个叫Sergei的矿工说,自己看到好多孩子的尸体,“我太震惊了,”他说。

(凤凰网:孙莹 杨希越)

相关专题:马航客机在乌克兰被击落  

[责任编辑:PN042]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