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海舰队抗击超强台风“威马逊”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海舰队高度重视此次台风的防抗工作,他们精心筹划,科学组织,措施得力,截至发稿时止,南海舰队无人员、舰艇等受损,实现了人员、财产和装备的“3个100%”安全的防台目标。

原标题:南海舰队抗击超强台风“威马逊”

中新网湛江7月19日电 (高毅 曾行贱)7月18日,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海南文昌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7级,风速60米/秒,并伴有强降雨,直接影响湛江、海口、北海等南海舰队部队驻地。据了解,超强台风“威马逊”是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最大的台风。南海舰队高度重视此次台风的防抗工作,他们精心筹划,科学组织,措施得力,截至发稿时止,南海舰队无人员、舰艇等受损,实现了人员、财产和装备的“3个100%”安全的防台目标。

针对此次台风移动速度快、中心风力强、影响范围广、近海加强和直面袭击舰队部队辖区等特点,南海舰队即时成立了防台指挥所,启动了防台救灾应急预案。舰队政委王登平等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位防台指挥所,坐镇指挥,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要求相关部队及时跟踪台风动态,组织防抗“威马逊”专项任务部署会,明确防范重点、部署防台救灾工作,并分头深入可能遭受台风袭击的部队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检查,确保防台防风不留任何死角。同时,舰队还成立了数十支援地方抢险救灾分队和医疗救护服务组,随时投入处置部队在防台防风中的险情和驻地群众的抢险救灾工作。

警报就是命令,防台就是打仗!南海舰队相关部队闻令而动,严格按照防台部署和方案预案,在规定时间抵达防风位置,并组织官兵进行防台防风演练,及时组织舰船进入锚地抛锚、系水鼓,重点对厂修、无动力和停航待报废等舰船进行防风固定,所有飞机和舰船全部在规定时间抵达安全位置,数百名团以上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防风,确保了不出任何问题。驻守西沙南沙岛礁的部队按照“立足正面防抗”的指导思想,抓紧、抓实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了人员装备无任何损失。驻海南、湛江和广西北海的部队,成立了海上、陆地防台指挥领导小组,分片指导所属部队,按照防抗超强台风正面袭击辖区的标准,制定周密的防台预案措施,对飞机等装备进行防风固定,分批次组织舰艇进入海上防风锚地避风。与此同时,在台风来临之前,各部队还组成数个防台工作检查小组,深入各基层单位重点要害部位进行“过筛式”排查,对人员、物资和装备等提前进行疏散转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台风登陆时,狂风呼啸,暴雨如注。某陆战旅官兵严阵以待,将冲锋舟、雨衣、铁锹、救生衣、救生圈和照明器材等相关物资全部准备到位,在保障了自身装备、物资安全的前提下,成立了3个抢险救灾分队共2000多人,随时准备出动。粤西、海南东部沿海掀起了5-6米的巨浪,在某锚地防台的舰艇摇摆达20多度,海上视距几乎为零。为确保人员装备安全,各舰艇编队指挥员和官兵们一起坚守岗位24小时不下战位,确保了舰艇防台的安全。遭受台风正面袭击的某观通旅观通站营区,许多树木被连根拔起,通信和电力一度中断。面对困难,官兵们顶风冒雨,全力以赴展开抢修,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某水警区扫雷舰大队所在防区是台风的第二次登陆点,他们实行24小时应急热线和实时警戒监控,组织官兵疏通周边泄洪能力弱的沟渠和排水管道,不间断巡查水位,及时对重点部位进行加固,确保不出现任何险情。(完)

相关专题:超强台风威马逊来袭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舰队 扫雷舰 救灾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