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印尼新总统人选最后或须由宪法法院裁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两名候选人的得票率差距不大,加上双方不断摆出斗争的姿态,按种种情况看来,印尼新总统人选最后必须由宪法法院来确定。

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国家选举委员会总部外头有警察装甲车把守。印尼总统选举计票工作已进入地方结算结果汇集到中央总结的阶段,随着开票的日子逼近,保安单位加紧部署以防有人生事。

原标题:外媒:印尼新总统人选最后或须由宪法法院裁决

中新网7月1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选举后佐科威和普拉博沃都宣称胜利,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两名候选人的得票率差距不大,加上双方不断摆出斗争的姿态,按种种情况看来,印尼新总统人选最后必须由宪法法院来确定。

此时此刻,宪法法院的信誉却受到质疑。这是因为原首席法官最近刚因受贿而被惩罚,而该法院的九名法官中有些还有政党背景,例如包括新首席法官在内的两人曾经是普拉博沃盟党的党员。

如何让民众信服将是一大挑战

《雅加达环球报》报道指出,如果本届总统选举的获胜者最终必须由宪法法院来决定,那么,要如何让民众信服于法庭的裁决肯定是一大挑战。

佐科威团队的律师西拉表示,正式计票结果若与快速计票结果存在很大的差别,他们将向宪法法院投诉。

佐科威阵营认为快速计票结果是可信的。报道称,他们已统计了所有数据,并总结说“选举成绩相当明确”。

在12个民调机构进行的快速计票中,共有八个的结果显示佐科威以大约54%的得票率获胜,普拉博沃的得票率约为48%。

普拉博沃阵营也已经在搜集“证据”,为正式计票结果出炉后的反应做好准备。

其法律团队的成员哈比布洛克曼说:“如果我们输了,我们将提出控诉。”他表示,其团队将向法院提交此次选举存在舞弊行为的调查报告。

印尼选举委员会预计将在22日公布正式计票结果。

根据印尼的选举法令,候选人若不满选举结果可在三天内向宪法法院投诉。宪法法院受理之后将在8月听审,并在8月22日之前做出裁决。按规定,新总统将在10月20日宣誓就职。

据了解,宪法法庭将允许两名候选人在本月25日之前提出投诉。

印尼宪法法庭创立于2003年,主要职责之一是处理地方与全国选举纠纷。然而,宪法法院原首席法官阿基尔贪污案发生后,该法院的公信力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53岁的阿基尔(Akil Mochtar)被控在审理地方选举结果纠纷案中受贿570亿印尼盾,洗钱数额超过1800亿盾,于上月被判处终身监禁。这是印尼历来对贪污犯最重的惩罚。

印尼宪法法律专家厄尔曼说,这起案件确实令人震惊,但这只是一起涉及个人的案件,而并非整个制度。因此,他认为人们不必对宪法法庭作出公正判决的能力过于担心。

据了解,目前的九名宪法法官当中,包括新首席法官在内的两名法官曾经是普拉博沃盟党的成员。现任院长哈姆丹曾在1999年至2010年是新月星党(PBB)的资深党员,法官帕特里阿里斯则在2004年至2009年出任国民公义党(PAN)的众议院主席。国民公义党现任党魁哈达是普拉博沃的竞选搭档。

尽管如此,厄尔曼认为宪法法官在审理全国大选投诉时不存在利益冲突。“几乎所有的政府官员都和某个政党有关联,尤多约诺总统也一样,他是民主党成员。但这并不意味着公众不该相信总统所做的一切。”

他指出,与政党的关联不该成为不信任的理由,这是对国家宪法的一大侮辱。

早些时候,尤多约诺呼吁宪法法院在审理全国选举纠纷时必须确保透明度,同时提醒公众给予法院“时间和机会”解决一切问题。

他日前发表演讲时说:“国家安全虽然非常重要,但社会和谐也一样重要。”

他以泰国为例子说,多年的政治冲突造成泰国社会出现分裂的局面。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就很难让人们再次团结起来;要做到这点,可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

公布计票结果后或引发两阵营冲突

另一方面,本届总统选举选情激烈,两名候选人的得票率差距不大,正式计票结果公布时可能会引发两派阵营的冲突。有鉴于此,印尼全国警察已采取了防范措施,以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保安问题。

相关专题:2014印尼总统大选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计票 得票率 竞选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