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部级大员中央党校学习班:导师豪华 时间不长内容多


来源:廉政瞭望

2013年以来,中央党校举办的三个不同类型的省部级干部研讨班,均具有“时间不长、内容多”、“导师阵容空前豪华”、“学风优良”等特点。

原标题:省部级大员中央党校“学习”忙

廉政瞭望记者梳理发现,2013年以来,中央党校举办的三个不同类型的省部级干部研讨班,均具有“时间不长、内容多”、“导师阵容空前豪华”、“学风优良”等特点。

文_本刊记者李天锐

6月7日夜里,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返回工作岗位。此前3个月,他从媒体上“神秘消失”,曾引起外界猜测。实际情况却是,这段时间,他在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省部级干部高级研修班(第4期)学习,过着“悠哉的日子”。

十八大以来,党的高级干部教育、培训被置于更重要的地位。作为党培训高级领导干部的最高学府,中央党校除了办好常规班次外,还针对新形势举办研修班、研讨班等,省部级官员受到教育的同时,这一群体在中央党校的生活、临时职务等细节也被披露。

“豪华导师团”

廉政瞭望记者获悉,朱明国参加的这个研修班,是2011年习近平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时增设的,此后每年春季举办一期。尽管并非首创,2014年的研修班中,也加入了很多新鲜而重要的课程。

事实上,2013年来,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中央党校多次举办省部级高官研讨班。规格最高的是今年2月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各省区市、部委主要负责人等174人参加。

去年秋启动,至今开办7期的“省部级干部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则创造了受训省部级高官最多(达2300多人)的纪录。

此外,“政法领导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在李东生等政法高官落马后开班,亦颇受瞩目。

廉政瞭望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以上三个研讨班具有“时间不长、内容多”、“导师阵容空前豪华”、“学风优良”三个显著特点,这也延续了中央党校的传统。

三个研讨班中,除两期政法领导干部培训班分别用时6天外,其余两个研讨班均用时5天。短短5天内,学员要完成学习领导人讲话、听取报告、小组讨论、撰写发言稿等任务。“这次学习量很大,大家学得很认真。”研讨班学员、华润集团总经理乔世波说。

中央对研讨班的重视,从超豪华的“导师”阵容可见一斑。“三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此后几天,李克强做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报告;党校校长刘云山的授课内容则聚焦党建;张高丽汪洋孟建柱分别讲授财税体制、农村和司法改革,涵盖了三中全会《决定》涉及的重大领域。

“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研讨班”第一期的“导师”阵容亦很亮眼。刘云山在开班式上讲话,刘奇葆、赵乐际杨洁篪等分别就习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党建、外交的讲话精神做解读。第二期,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亦加入“导师”阵营。

省部级干部如何学,也广受关注。首期研讨班学员、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秀领介绍,每天早上7点起床,在集体食堂吃早餐,开会前通读系列讲话,上午听报告到11点,自学1小时。中午短暂休息后,分组讨论至下午5点半,晚上继续通读讲话,为次日下午的发言准备提纲。

“晚上大家都在宿舍内自学,不串门聊天,楼内一片安静。”李秀领透露。第二期学员、时任三峡集团董事长曹广晶也说:“这次研讨班是我参加过的学习班中学风最好的。”

王毅的“涉密报告”:“听完心知肚明”

近年来,一些媒体报道了中央党校高官学员到当地“体验式”学习的新闻,还有学员在官媒、博客等撰文,披露了省部级官员在中央党校学习、生活的有趣细节。

知情人士告诉廉政瞭望记者,中央党校按班(期)、研究专题和小组等组织教学。省部级进修班会下设专题,一般学期两个月。如今省部班已进行到第55期,江西省长鹿心社正在该班学习。省部进修班与高级研修班,同属进修部管理。

2012年3月,浙江省委政研室副主任郭占恒刚进入中央党校地厅级班时,党校管理的一个细节让他印象深刻:学员楼晚上11点到凌晨6点要锁门。服务员还须练就绝活——两周内,准确叫出92名学员的姓名职务,有外来人一眼就能识别。

上课前,班级还需产生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学习委员等。郭占恒透露,人选是通过酝酿和小组推荐产生的。推举上的人大多在中央机关、央企工作,能力强,资源多。他们除了组织支部活动,还要在调研中作为代表发言。

记者梳理发现,省部班和高级研修班中,担任各支部书记的多为正部级官员。除朱明国担任过研修班一支部书记外,曾担任支部书记的还有中联部部长王家瑞、时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张毅、民政部长李立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等。

在中央党校的两三个月中,理论学习成为重点。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曾参加去年的第3期高级研修班,据其记录,党校授课内容涵盖朱毛之争与党内民主,人口与社会发展、军事战略机遇等。朱永新还直言,听毛泽东研究专家陈晋讲课,因时间限制,后面有内容讲得太简单。

时任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讲课中,曾将世界经济走势概括为余震说、药理说等6个说法。时任外长杨洁篪也坦言,有人责怪外交部总是让外国人看北上广等大城市,其实到哪里参观是外国人自己提出的。

高官讲课,颇受学员欢迎。有些内容还很敏感,要求学员不能带笔记本、照相机,不能外传。“2012年3月23日上午,时任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到党校作《关于两岸关系》报告,王主任放开讲,学员认真听,听完心知肚明,确实很过瘾。” 郭占恒的记述引人遐思。

平日里,省部级学员还会参加党校学员论坛、读书沙龙等。时任吉林省常务副省长的学员竺延风汽车设计技术难题等,就很受欢迎。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原典也受到学员青睐。朱永新参与的读书会,就有学员分享了《共产党宣言》等。

70后时光辉的长篇论文

理论学习后,实地考察登场。记者梳理发现,省部班学员去哪里考察,和该班性质与研究领域、学员与当地的熟悉程度有很大关系。

今年5月14日是焦裕禄逝世50周年。那几天,朱明国所在的中特研修班,正在河南考察。他们先到林州红旗渠干部学院学习,并观看话剧《红旗渠》首演。随后到兰考焦裕禄纪念园、黄河故道东坝头、张庄等参观,接受群众路线现场教育。

2010年10月,省部班“扩大内需与经济发展”调研组,则将考察地选在了深圳。省部班学员、时任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坦言,深圳既扩大了内需、发展了经济,又推动了发展方式的转变,经验值得推广。

学员对当地的熟悉程度,也是选择目的地的考量因素。如第1期省部级高级研修班去了山西祁县的乔家大院考察,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正是该研修班支部书记。此后,该班还到访国家海洋局,而该局副局长王飞,亦是研修班学员。

毋庸讳言,多名省部级学员集体到访,对展示该地、该部门风采,寻求更实际的帮助与支持作用很大。王飞就坦言,“这次参观考察,对研修班学员是宝贵的实践,对于国家海洋局而言,是一个宣传海洋事业的机会。”

5月16日,在体验式教学的结业仪式上,开封市委书记、焦裕禄干部学院院长祁金立更以“开封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题,向朱明国等学员介绍开封,诚邀学员支持开封。

从河南返京后的学员论坛上,8名高官分享了学习启示。海南高院院长董治良的题目是“传承焦裕禄精神,跨越塔西佗陷阱”,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杨春光则深情朗诵了自创的散文诗。

除了论坛交流,还有更多分享学习成果的机会。中央党校主办的《中国党政干部论坛》近日刊登了上海70后副市长时光辉的长篇论文《关于新时期中国对外战略的若干思考》,并注明作者系省部级进修班第55期学员。文中用《周易》“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来说明当前要埋头苦干,夯实基础。

学习成效还得靠工作来体现。2013年6月,朱永新3个月学习结束,他在微博上写道,党校常务副校长勉励大家狠抓工作落实、带头改进作风。1年后,完成同样班次学习的朱明国,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年下基层不少于60天,就广东省县一级政协的情况做个调研。

[责任编辑:PN043]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