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分析:台湾该如何面对中美关系趋于紧张的局势


来源:华夏经纬网

台湾不但无能力,也不应该破坏中美关系的发展,更不宜对中美关系的健康、良性发展抱持盲目乐观的态度,审时度势谨慎作为,一切作为的前提是不以台湾的利益为代价,这才是坚持不变的立场与原则。

原标题:台湾该如何面对中美关系趋于紧张的局势?

第六届中美战略与经济会谈于7月9日到10日在北京召开,虽然双方高级官员都称会谈是有益且有成效,但实际上,这次双边对话成效甚少,从这次中美116项战略对话成果清单中可以看出,双方在南海争议、网络安全等关键性战略问题上甚至愈行愈远。对话结束次日,美国副助理国务卿福克斯立即提出南海三不建议,呼吁各方自愿冻结特定行动,并指中国的片面挑衅行为让人怀疑其遵守国际法的意愿。中美关系不容过度乐观。

寻本溯源,中美之间的战略对话最早始于2005年8月,目的在保持、扩大双方的合作,促进亚太和世界的和平,后来一共进行了6次,重点在于深化对话与互信、希望增加共识、扩大合作、加强协调与磋商。至于中美经济战略对话则始于2006年12月,一共进行了5次,其中涉及的具体经贸问题,包括航空、服务、银行、证券、人民币汇率、能源、环保、贸易投资、食品安全,及国际经济合作等领域,与如今所讨论的问题其实差异不大。

布什政府时期,由于其本人和新保守主义分子对中共怀有强烈的敌意和不信任感,美国当时甚至把其视为战略竞争者,所以两国之间的战略会谈一度被改为资深官员对话。之后奥巴马政府将两者合而为一,这代表美国思维的一大转变。双方都派出国务卿、国务院副总理等级人士出席,两国元首也循例发表重要谈话或予以接见,由参与人员之多、级别之高、议题之广可以看出,中美双方对此对话机制的重视。

与过去一样,北京主张,中美双方正站在历史新起点,面临新机遇,大陆愿站在战略高度与长远角度,把握大局,抓住机遇,与美国共创未来,建构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这反映出中共当前立场与方向,展现了诚意与善意,但在具体问题上并未松口。美国也认知到中美关系将形塑21世纪,其重要性不亚于世界上任何双边关系,此一现实将支撑两国的伙伴关系,也是两国应该共同承担的责任,而中共应放宽人民币汇率管制,在南海等问题上自我节制,扮演与其责任相称角色,华府立场也相当明确。

美国国务卿凯瑞反对大陆在南海的单方面行动,认为其在亚太地区制造所谓“新既定事实”是不可接受的,会后美国随即提出南海三项行动准则的建议,而且美方还要求大陆恢复与美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双边磋商。而北京则由国务委员杨洁篪先在联合记者会上多次重申中国政府的立场,后来也对美方新的提议冷然以对,由此可以看出北京在海域争端等问题上并无让步的打算。

坦白的说,美方同意与中共进行双边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如此高规格、大阵仗的方式,高调加以处理,意味着中美关系已由量变往质变的方向发展,中国的实力已然不容忽视,美国不能漠视中国大陆成长的事实,或仍以对抗、围堵的方式对待北京。美国正努力尝试,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持平的与中共发展建设性的友好关系,让中国扮演其力所能及的合理、负责任的角色,将其进一步融入国际主流社会,接受国际行为规范。

但是双方问题仍在,两国在人权、民主、法治等价值观,不同政经体制、发展阶段方面仍有结构性的问题,双方互相竞争的本质不变,彼此关系仍是非敌非友、亦敌亦友、可敌可友,只不过双方当前都已体认,合则两利、分则两害、斗则双输的事实。双方关系在某种程度上仍是既合作又斗争,也就是合作中有竞争,竞争中有摩擦,摩擦中得妥协,有时合作高过斗争,有时摩擦超过合作,但彼此相互需要,两国关系好,不致于水乳交融,坏,不致于关系破裂。

美国无意屈居老二,但也无法围堵中国,大陆希望降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但也无意与美国为敌。诚如习近平所说,中美对抗将会成为世界性的灾难,但当前两国关系确实变得更为紧张,台湾如何在困难的局面下找到一条和平共处、互利双赢的发展,当然需要高超的政治智慧与外事手法。台湾不但无能力,也不应该破坏中美关系的发展,更不宜对中美关系的健康、良性发展抱持盲目乐观的态度,审时度势谨慎作为,一切作为的前提是不以台湾的利益为代价,这才是坚持不变的立场与原则。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中美 美国 美方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