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2011年访古巴时曾拉着游客合唱《东方红》


来源:新京报

此次出访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二次访问拉美。龙舌兰酒:鸡尾酒的另一基酒龙舌兰酒也“出生”于拉美,是墨西哥的特产,以龙舌兰为原料,口味凶烈,香气独特。

制图

原标题:习近平曾三赴拉美造访十国

新京报讯(记者 储信艳)此次出访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二次访问拉美。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展开就任后首访。担任国家副主席时,习近平曾经两次访问拉美。据公开报道梳理,习近平已经踏上过拉美10个国家的土地。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

去年5月31日,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抵达特多。该国总统冒雨迎接。在会见特多总统时,习近平表示:“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

去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市,接受了该市市长阿拉亚授予的圣何塞城市钥匙,并接过城市贵宾证书。习近平夫妇一行驱车来到哥斯达黎加一个小镇,拜访一位农家,品尝农户自产的咖啡,与农户唠家常。

在墨西哥,习近平发表演讲。他说道,推动中墨关系,必须趁热打铁。中国有句话叫“宾至如归”,来到墨西哥,我就有这样的感觉。来墨途中,当我透过舷窗俯瞰太平洋,仿佛看见那些满载丝绸、瓷器的“中国之船”破浪前行。拉美有句谚语:“朋友要老,好酒要陈。”中墨两国的深厚友谊,如陈年龙舌兰酒,历久弥香。

曾探望卡斯特罗

实际上,习近平对拉美并不陌生。在担任国家副主席时,他曾经两次访问拉美。此次访问的巴西、委内瑞拉和古巴,习近平此前都去过。

2009年2月8日至22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墨西哥、牙买加、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和巴西。在访问委内瑞拉时,时任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非常重视,几乎陪同出席了所有重要的活动。

2011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古巴、乌拉圭和智利。在访问古巴时,习近平专程亲切探望了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当时,在劳尔·卡斯特罗的陪同下,习近平参观哈瓦那老城区。各国游客注意到他们并围拢过来,习近平和劳尔拉着游客,一起合唱了《东方红》。

中国人生活中的拉美元素

★古巴

朗姆酒:朗姆酒原产于古巴,是用甘蔗压出糖汁,再经发酵、蒸馏而成,口感甜润、芬芳馥郁。

★墨西哥

鹰洋:墨西哥鹰洋曾经是中国市场上广泛流通的外国银洋之一,进入中国市场最早,流通数量最多,流通区域最广。

科罗娜啤酒:墨西哥还有一种啤酒为中国人所熟识,那就是科罗娜啤酒。

龙舌兰酒:鸡尾酒的另一基酒龙舌兰酒也“出生”于拉美,是墨西哥的特产,以龙舌兰为原料,口味凶烈,香气独特。

★哥伦比亚

马尔克斯:《百年孤独》一定有不少人拜读过,这一巨著是哥伦比亚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代表作。

祖母绿:哥伦比亚出产的祖母绿,以颜色佳、质地好、产量大闻名于世,是世界上最大的优质祖母绿产地,产量占全球绿宝石产量的90%。

★牙买加

博尔特: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独得三枚金牌,并且打破了男子100米和200米两项世界纪录。

蓝山咖啡:牙买加蓝山咖啡则堪称世界上最好的咖啡。

★巴西

贝利:1958年,巴西人在斯德哥尔摩踢出让瑞典国王瞠目结舌的桑巴足球,17岁的贝利在众人簇拥下喜极而泣,这是拉美足球第一次在欧洲夺得世界杯,贝利逐渐成长为享誉世界的球王。

★智利:

葡萄酒:智利的葡萄酒以物美价廉著称。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智利葡萄酒逐渐走向世界,以口感柔顺、浓郁醇厚、性价比高著称。

★阿根廷

切·格瓦拉:很多中国人“认识”切·格瓦拉。格瓦拉1928年6月出生在阿根廷罗萨里奥省一个富庶家庭。

马拉多纳:1986年,阿根廷球员马拉多纳如孤胆英雄般冲向英格兰球门并打入世纪进球,成为新一代球王。

埃娃·庇隆:一首《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让中国人知道了阿根廷前第一夫人埃娃·庇隆。埃娃1919年出生在阿根廷的贫困农村,年轻时当过模特、电影演员和播音员,1946年成为阿根廷第一夫人,在阿有“国母”之称。

资料来源/据新华社电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 中国领导人的拉美情谊

毛泽东

影响拉美几代政要

从上世纪50年代起,拉美地区兴起左翼革命。1959年,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古巴起义军推翻了美国支持的巴蒂斯塔政权,建立了古巴革命政府。在古巴起义军中,埃尔内斯托·切·格瓦拉被誉为“游击战大师”,而格瓦拉则一再谦虚地表示,他的经验和灵感大多来自毛泽东总结归纳的游击战思想。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左翼思潮在拉美再次风起云涌,毛泽东的著作和文章被介绍到拉美后影响了整整一代拉美左翼青年,包括后来登上拉美政坛巅峰的委内瑞拉已故总统乌戈·查韦斯、巴西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等人。

邓小平

期待出现“拉美世纪”

1984年5月29日,邓小平会见来华访问的巴西总统若昂·菲格雷多时阐述了中国的对外政策。邓小平说,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命运是共同的。即使中国将来发展富强起来,中国仍然永远是属于第三世界。中国永远不会称霸,永远不会欺负别人。

邓小平同菲格雷多的讲话在世界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国永不称霸,永远做发展中国家好朋友的外交政策赢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赞誉。

1988年5月15日,邓小平在会见时任阿根廷总统阿方辛时赞扬拉美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他说:“我相信,将来也会出现拉美世纪。”

江泽民

西文演讲拉近距离

2001年4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智利、阿根廷、乌拉圭、古巴、委内瑞拉和巴西等拉美六国进行访问,在拉美掀起了一股“中国热”。4月6日,江泽民在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用西班牙语发表演讲,阐述了进入新世纪,中国对拉美的方针政策。

当时陪同江泽民访问拉美六国的李肇星回忆说,为了学会西班牙语,江泽民不顾工作忙,年纪大,连续用七八个周末向时任外交部拉美司司长的李金章学习西班牙语。后来先后担任外交部副部长和中国驻巴西大使的李金章回忆说,江主席学得特别认真,有时为了一个词的发音会练上十来遍。

胡锦涛

探望病中卡斯特罗

2004年11月,胡锦涛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分别在22日和23日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举行了两次会晤。

2008年11月,时隔4年后,胡锦涛再次访问古巴。当时菲德尔·卡斯特罗因病已退出古巴政坛一线。胡锦涛在访问期间在哈瓦那专程探望了菲德尔·卡斯特罗,两人互致问候、促膝相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长时间交谈。

胡锦涛表示,中国同志十分牵挂卡斯特罗的健康,他此行带来了中国同志对卡斯特罗的亲切问候。胡锦涛说,亲眼看到卡斯特罗身体康复、精神焕发,感到十分欣慰。

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习近平 1986年 阿根廷球员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