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云评郭美美炫富:能够拿出来炫的必炫无疑


来源:羊城晚报

她的炫富,简直到了无节制、无节操的地步,只要是她认为能够拿出来炫的,必炫无疑,包包、时装、派对、干爹、玛莎拉蒂乃至身份(就是那个著名的“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甚至包括参与赌球也是一种炫富。

原标题:郭美美的背后还有多少故事?

周云

著名的郭美美女士近日又火了一把,不过这一次火起来,估计是一向爱出风头的郭美美所不情愿的。日前,北京市公安局微博发布通报称,网传郭美美被北京警方抓获一事属实。2014年7月9日,北京警方经过缜密侦查,一举打掉一个在世界杯期间组织赌球的犯罪团伙,郭美美系参赌人员。郭美美对参与赌博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郭美美被人称为“炫富女”,这是一个恰如其分的“雅号”。我想她应该是对互联网最心存感激的那一类人之一,不为别的,只是因为互联网,具体来说是微博,给了她无与伦比的炫富舞台。她的炫富,简直到了无节制、无节操的地步,只要是她认为能够拿出来炫的,必炫无疑,包包、时装、派对、干爹、玛莎拉蒂乃至身份(就是那个著名的“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甚至包括参与赌球也是一种炫富。别人希望赌球赢钱,我不好说郭美美希望自己输钱,但毫无疑问,在微博上感叹“输大了”,也是一种含蓄的炫耀:就是有钱,咱输得起。

我始终认为,炫富是件很私人的,属于道德层面的事情。跟很多事情一样,也是有收益有风险,收益自然是一种心理满足,而风险则可能是各种非议。另外,也有可能会带来人身安全方面的风险。不管怎样,炫富者自己享受收益,自己承受风险,甘苦自知,跟他人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公众可以对她评头论足,但没有权利要求她做更多,比如公开相关信息。

但问题是,郭美美的炫富,一开始就跟中国红十字会这样一间慈善机构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无论郭美美是否真的跟红十字会有关系,但公众的质疑客观上已经损害了中国红十字会乃至整个中国慈善事业的公信力,从而在客观上损害了公共利益,因此公众需要真相。给公众真相,既是相关当事机构与个人的责任,也是公权力部门,包括行政主管部门和司法部门的责任。但遗憾的是,以上这些机构和个人不是说没有给公众交代,但所有的交代都含混不清,没有能够解除公众心中的疑团。后果大家都看到了,郭美美继续炫富,并且比之前有过之而无不及。而红十字会和其他慈善机构的公信力继续下滑而不止,几乎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此次郭美美参赌被拘,本身是一个小的治安案件,按照法律,郭美美在里面蹲个十天半个月,再交点罚款,就能出来。但似乎又是一个契机。警方如果能够顺藤摸瓜,查明旷日持久却始终悬而未明的真相,则功莫大焉,善莫大焉。当然,对警方来说,面临几个问题:一是郭美美虽然身上披着诸多非议和怀疑,但始终还要依法办案,不能搞有罪推定。二是之前的诸多线索,多是庞杂而混乱的。既然几年来,围绕着郭美美发生的这一系列事件和传言,已经严重地损害了公共利益,那么警方至少要做一些这方面的努力,不能轻易放过这个机会。无论查到什么程度,查出什么结果,要给公众公开披露信息,最大限度地解除公众心头的疑问。(作者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相关专题:郭美美赌球被抓  

[责任编辑:PN009]

标签:微博 郭美美 参赌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