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谈新型大国关系:不能当作中美关系的专属标签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 用积极行动化解认识误区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7月10日闭幕,其能否为跌宕起伏的中美关系注入足够的稳定性是外界观察的主要视点。过去一年,中美关系因东亚海上维权对峙、网

原标题: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 用积极行动化解认识误区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7月10日闭幕,其能否为跌宕起伏的中美关系注入足够的稳定性是外界观察的主要视点。过去一年,中美关系因东亚海上维权对峙、网络安全、人民币汇率、达赖等问题失去了两国元首庄园会晤带来的景气和光鲜,滑向对抗甚至战争的风险增大。

现在看来,双方都重申了共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尽管各自相关具体表述仍有反映不同心态的细微差异,都决心以“实践性的合作和对分歧的有效管控”锁定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方向,都为本轮对话两个长长成果单的达成付出了努力,也都认识到需为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次访华创造合适氛围,中美关系下半年转暖可期。

习近平主席在对话开幕式上的致辞昭示了中方实事求是对待中美关系的态度。他9次提到新型大国关系理念,重申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共识的主要目标是“打破大国冲突、对抗的传统规律”,承认这项工作“出现一些困难和波折”,但“不足为怪”。这个致辞最重要的两句话是:“中美两国如何判断彼此的战略意图,将直接影响双方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发展什么样的关系,不能在这个根本问题上犯错误,否则就会一错皆错”;“我始终相信,开阔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两句话代表了中方在困扰中美关系的两大根本问题上的基本信仰。

一大根本问题是美方担心中国意图取代自己的全球霸主地位,中国坚信美国对华政策的一大基本面是遏制中国,彼此战略互疑情绪根深蒂固,在军事领域尤其突出。另一大根本问题是,中美如不能在实践中处理好彼此在太平洋地区的利益关系,将直接颠覆双方建立互信的努力,直接开启对抗互害的模式。解决这两大根本性问题,不是几次对话就能办到的,必须靠坦诚对话的持续深入和具体合作的不断积累,唯此,战略互信才能真正从双方嘴上走进心里。

当下中美关系需要优先妥善处理的最紧迫挑战是东亚海上问题。有关问题直指中美两国的核心、重大利益,对中方而言是领土主权的完整,对美方而言是亚太同盟体系的完整,双方都没有退让余地,矛盾短期内难以化解。据报道,美方在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继续要求中方停止在南海“争议”地区的基建等活动并接受国际仲裁,还提交了相关书面备忘录。但双方仍有可能也必须在两个“完整”之间划出缓冲区来,避免“零和”,这就要靠围绕战略意图的沟通和军事舰机防碰撞准则的制订。

同等重要的是,双方在相互坦率表达不同意见的同时,必须向对方显示自己有意志、有能力约束在东亚出现的任何一种边缘冒险政策,以维护二战后亚太国际秩序,这同样是中美建立互信不可或缺的一环,当然也关系到美国亚太政策的连贯性和严肃性。东亚地缘政治十分复杂,中美两国要共同采取措施防止被第三方裹挟进对立、拖拽入战争。

业已结束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到底能不能为两国关系紧张因素的积累踩刹车,从而成为今年乃至今后更长时期内中美关系触底反弹的拐点,答案仍不是确定的。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不具备完全左右亚太局势的控制力,美国的控制力还在下降,但中美两国力量往一个方向使,情况将会好许多。

本轮对话期间,中美两国元首均刻意使用朴素、平淡的语言评价和瞻望彼此关系。这是值得注意的好现象,毕竟,处理世界上最重要的大国关系从表到里都需要体现冷静、沉稳、平实的作风。这也提醒双方官员和学术界,要留意并且采取积极的引导行动,扭转两国国内和国际上对新型大国关系理念的认识误区。

第一个误区主要存在于中国国内,是把新型大国关系当作中美关系的现实状态而不是努力方向,将有关共识在中美之间的达成理解为搞定了中美关系、排除了“新冷战”隐患,大唱舆论高调。这实际上背离了中美关系的内在发展规律,导致人们对中美关系期待值过高,两国发生摩擦时心理承受力又明显降低,助长了舆论环境在短时间内反复经历大起大落。

第二个误区主要存在于美国及其在亚洲的盟友国内,是用陈旧的帝国思维和社会达尔文主义解读中国稳定发展对美关系的动机,把中方提出新型大国关系视为要搞“中国版门罗主义”、与美国分治太平洋的“战略宣言”,而一种对中国在亚洲借领土主权问题以边缘压力瓦解美国亚太同盟体系进而将美军挤出西太的危险误读正在美国国内甚嚣尘上。

第三个误区是把新型大国关系当作中美关系的专属标签,过度强调有关理念系特指崛起国与霸权国之间的利益妥协,压低了中美形成战略默契、开展战略合作的可能,给新型大国关系理念的实践扣上了天花板。这种理解武断否定了新型大国关系实践对新型国际关系的普遍借鉴意义,间接佐证了外界对中国就是要与美国在国际秩序中平起平坐的误会,也无意间限制了其他大国对中国的信任增长。

6月9日,就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当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重申了中方对中俄关系特殊性的重视。这是一个重要姿态,表明中国的大国外交是均衡、全方位的。

相关专题: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中美 军事 中美关系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