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美人文交流104项成果清单公布


来源:新华网

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成果清单公布。

四、体育领域

75. 围绕青年与创新主题,在第五轮磋商会议期间举办首届“中美体育研讨会”(2014年7月)。

76. 应美国武术联合会邀请,中国武术协会派专家和展演团队赴美国华盛顿特区推广武术运动,参加“中国文化周”,并举行武术研讨会(2014年5月)。

77. 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与美国太极拳健身气功中心合作,在美举办第一期健身气功教练员培训班(2014年5月)。

78. 应美国摔跤协会邀请,中国摔跤协会派国家队赴美参加美国摔跤国际A级赛及训练营(2014年1月20日至2月3日)。

79. 两国足球协会合作,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森市举行中美国家青年女子足球友谊赛(2014年2月20日至3月6日)。

80. 应美国排球协会邀请,中国排球协会派沙滩排球国家队赴美参加共同训练和友谊赛(2014年3月至4月)。

81. 应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邀请,中国棒球协会派国家棒球队赴美亚利桑那州参加共同训练和友谊赛(2014年4月)。

82. 应美国高尔夫球协会邀请,中国高尔夫球派员赴美参加美国高尔夫球差点培训班(2014年5月)。

83. 中美两国登山协会合作,在美新泽西州举办中美登山救援交流(2014年6月)。

84.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派专业人员赴美加利福尼亚州参加反兴奋剂新型仪器设备的管理与使用培训班(2014年7月)。

85. 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选派3名教练赴中国大连,为中国篮球协会选派的教练员举办了一系列现场授课和讲座(2014年5月)。

-NBA与姚明学校合作,举办了第一期培训,200名6-16岁的青少年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篮球训练课程(2014年5月)。姚明学校将于7月举办暑期课程、9月举办秋季课程。

-NBA篮球运营人员与NBA顶级篮球训练中心以及中国篮协东莞篮球学校合作,在中国7个城市举办针对12-16岁青少年球员的篮球训练营(2014年6月)。

-中国篮协选派联赛管理人员和裁判员赴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由NBA组织的为期7天的全球裁判员培训课程。该活动是由NBA裁判运营部实施的,在NBA夏季联赛期间举行(2014年7月)。

-美国国务院将派NBA和美国女子职业篮球联盟(WNBA)球员作为体育特使访问中国北京、上海、南京,帮助加强当地的青少年体育活动、英语学习和青年领导力(2014年8月)。

-NBA将于其暑期活动——NBA篮球国度期间,在中国全国范围内开展篮球推广现场教学活动。

-NBA将选派3名教练赴中国,为中国篮协举办的年度全国高级篮球教练培训班做现场授课和讲座(2014年8月)。

-中国篮协选派篮球教练员赴美参加由NBA组织的为期10天的培训和观摩活动(2014年11月)。

86. 中美两国游泳协会合作,在美夏威夷举办中美游泳对抗赛(2014年8月27日至31日)。

87. 应美国拳击协会邀请,中国拳击协会派女子国家队赴美训练(2014年9月1日至30日)。

88. 中美滑水协会合作在中国广西举行中美艺术滑水明星对抗赛(2014年9月)。

89. 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中国体育博览会组委会派团赴美参加美国健身及自行车展,并与美方组委会探讨合作事宜(2014年9月10日至12日)。

90. 应中国射击协会邀请,美国射击协会派国家射击队赴中国北京进行交流(2014年7月)。

91. 美国国务院体育联合办公室与康涅狄格大学全球训练发展学院派10名社区和学校体育管理人员赴中国香港、深圳、上海、广州等地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2014年1月)。

-美国国务院体育联合办公室和美国蒙大拿大学与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和吉林大学合作,派7名代表赴中国北京、贵州、吉林等省市进行了为期20天的访问,在少数民族地区和低收入人群中开展足球培训,以及针对残疾人的适应性体育活动(2014年3月至4月)。

-美国国务院体育联合办公室与美国蒙大拿大学邀请,中国贵州省和吉林省8名代表将赴蒙大拿州米苏拉市和华盛顿特区进行为期28天的访问,就利用体育促进青少年发展、少数民族和残疾人事业等课题进行交流(2014年9月)。

92. 残疾人体育和特奥交流

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推出UNIFY项目,旨在组织学生和青年领导者在社区层面更多地参与到特奥选手的活动中来。UNIFY项目目前已在美多所高中和大学开展顺利,为智障青年和普通青年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国际特奥会计划近期与中国一所中学和大学合作(待定),帮助其与美国对口院校建立联系、开展交流活动,并于2015年进行互访。

五、妇女领域

(一)推动高层交流与对话

93. 在2015年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期间,全国妇联与美国国务院全球妇女事务办公室将联合举办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作为第七届中美高层女性领导者对话会。主题是“妇女经济赋权与企业家精神”,关注重点放在获取信贷资金和金融服务、能力建设、企业家精神和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平衡等方面。邀请中美政府机构官员、企业界女性高管、学者和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参加。

(二)开展女大学生交流

94. 2015年,在前两期培训班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中华女子学院将与实施美国国务院“妇女参与公共服务”计划的威尔逊中心合作,举办第三期女性领导力培训班,培训对象来自中国5所大学。

95. 2014年9月14-19日,芝加哥大学10名女大学生和2名教授将应邀访问中华女子学院。

(三)促进妇女发展合作

96. 与私营部门合作:开展预防乳腺癌项目

全国妇联与高盛集团合作开展的提升预防乳腺癌知识和教育项目旨在建立一个能够向更多地方推广的基层工作模式。该工作模式包括意识提升、知识提供和培训活动。该项目将在三个试点省(即湖南、四川和天津)不断取得进展。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提供了早期培训,培训教材和宣传材料的开发工作已完成。全国妇联开展了进一步的培训和许多意识提升活动,包括在三个试点省举办马拉松活动。由于乳腺癌发病率仍呈上升趋势,全国妇联在基层开展的工作对中国妇女的健康和生命具有重要意义。全国妇联计划向中国的31个省发送宣传材料。

97.与私营部门合作:推广家庭清洁炉灶

全国妇联将与全球清洁炉灶联盟合作,确保妇女赋权和妇女参与成为联盟与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根据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正在制定的推动清洁炉灶规划的一部分。使用清洁炉灶烹饪和取暖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能够改善妇女和儿童的健康,并提高经济安全。全国妇联与全球清洁炉灶联盟的合作将以签署谅解备忘录的形式确定。

98. 反对家庭暴力

美国政府将与全国妇联共同探索在反对家庭暴力领域的技术合作。美国政府将在以下重点领域提供专业技术支持,1)公众教育和意识提升;2)宣传倡导和提供服务;3)帮助妇女了解自己的权利;4)培训妇联干部和其他相关人员。

六、青年领域

(一)深入开展中美青年政治家交流项目

99. 深入开展与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的中美青年政治家互访项目,增进中美青年精英的了解、信任和友谊;在华举办中美青年思想者圆桌会议,加强中美青年领袖之间的思想碰撞。

(二)积极实施中美学生领袖交流项目

100. 继续实施中美学生领袖交流项目,加强对话和交流,增进理解和友谊,建立互信和共识。2015年派遣全国学联代表团访美,由各大高校学生会负责人组成,拟与美国常青藤联盟学生理事会举办中美学生领袖对话。

(三)有效开展中美青年职业人士研修交流项目

101. 继续开展“中国-耶鲁青年领导者对话”项目,并以创新为培训主题,通过学习、借鉴、交流中美创新理念和实践,提高中国青年领导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102. 持续开展青年公务员、企业家和金融工作者为主要对象的培训项目,包括邀请美方专家来华培训、组织青年职业人士赴美国开展培训等。

(四)开展中美青年创业交流项目

103. 以中美青年企业家社会创新项目搭建起的网络为平台,举办中美青年公益创业国际交流活动。

104. 开展中美青年创业就业交流培训项目,选派“创青春”大赛进入总决赛的选手赴美交流培训,邀请美大学生来华参加“挑战杯”创业大赛。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中美 人文交流 成果清单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