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告别“标准分”明年中考满分460分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随着成绩放榜,深圳中考挥别“标准分”时代。明年的中考将迎来多项改革,不少科目的考试形式和在中考成绩中的体现将有所变化,而总分的呈现也将从标准分改为原始分。

原标题:深圳告别“标准分”明年中考满分460分

中考新政

南都讯 随着成绩放榜,深圳中考挥别“标准分”时代。明年的中考将迎来多项改革,不少科目的考试形式和在中考成绩中的体现将有所变化,而总分的呈现也将从标准分改为原始分。

高中招生计划超中考人数

昨日中午开始,深圳市招考办通过多种方式公布中考成绩。今年深圳中考状元由育才三中初三(2)班学生刘奕辰夺得。考生如对自己的成绩有疑问,可于7月9日下午5:00前凭准考证、中考成绩通知单向毕业学校(或报名站)提出成绩复核申请。

深圳中招录取工作将于7月12日开始。今年深圳中考报名人数5.96万人,比2013年增加1600多人。而深圳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加上省(部)属中职类学校面向全市的招生计划,总数达到65168人,超过中考报名人数5558人。这意味着虽然公办高中竞争激烈,但也有一些薄弱的民校或者职业学校,无法完成原有的招生计划。本市普通高中招生人数占中考考生数的71.2%,比2013年增加1888人;公办普通高中招生人数占中考考生数的51.2%,比2013年增加近千人。

明年总分将以原始分呈现

今年也是深圳中考“旧政”的最后一年。今年考生中考成绩仍以标准总分呈现,由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体育六科标准分合成,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的权重均为1,科学权重为1.5,历史与社会权重为0.6,体育权重为0.3。标准分满分为900分。

但根据新政,2012年及以后入读初中(即2015年及以后毕业)的学生,只有语文、数学、英语(含听说)、理化(合卷)、历史五科文化课考试安排在初三年级末进行。考生的中考总分将以原始分呈现,由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四科原始分及历史、体育两科按原始分的30%折算后所得分数相加而成,满分为460分。

关于标准分与原始分的利弊,在此前的征求意见会上曾得到充分讨论。当时许多深圳家长反映标准分的计分方式很复杂,担心存有猫腻。但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认为,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义务教育阶段不能以分数进行排名、排队,而只能公布等级。另外,按照专家和校长们的说法,这几年来深圳中考使用标准分的效果非常好,其突出的优势是各科分数标准化后可以相加,而原始分无法做到这一点。如果按照原始分划线录取,中考总分只有460分,意味着会有非常多的学生重分,这将给高中的录取造成困难。深圳市最终确定的方案,是中考成绩以单科原始分、单科等级和原始总分同时呈现。这也意味着,原始总分将成为高中学校录取的最主要依据。

04-05版采写:南都记者 朱凌 庄树雄

标签:中考 总分 状元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