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驳中国威胁论述义利观 半小时演讲近30次掌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他发表题为《共创中韩合作美好未来,同襄亚洲振兴繁荣伟业》的演讲,内容丰富,半小时的演讲间,现场响起近30次掌声。

原标题:习近平驳中国威胁论述义利观 半小时演讲近30次掌声

中新社首尔7月4日电

“有些人认为发展起来的中国必然成为一种‘威胁’,甚至把中国描绘成一个可怕的牛魔王”,“好在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并不会随着这样那样的说法而改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演讲时如是说。他发表题为《共创中韩合作美好未来,同襄亚洲振兴繁荣伟业》的演讲,内容丰富,半小时的演讲间,现场响起近30次掌声。

习近平是3日抵达首尔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抵达后不久,习近平就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了会谈。

4日,首尔大学的大讲堂座无虚席,许多人提前两小时就来到现场,准备倾听中国元首话中韩友好,讲中国未来,谈中韩合作。

在演讲的开头,习近平谈到了此访的目的。他说:“我这次来韩国,是应朴槿惠总统的邀请进行国事访问,也是到邻居家串串门,看看朋友”。

接下来,习近平演讲中的精彩话语频现,不时被掌声打断。

如,“百金买屋,千金买邻,好邻居金不换。”习近平在谈及邻里关系时说。

讲到中国维护和平,习近平说,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

讲到中国促进合作,习近平指出,21世纪是合作的世纪。中国人民愿意同各国人民在实现各自美好梦想的过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国愿意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讲到中国虚心学习,习近平表示,中国人民为自己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但不会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而是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以开放包容心态虚心倾听世界的声音。中国将继续向世界学习、向各国人民学习,学习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推动中国和世界发展得更好。

“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在讲到国际合作时,习近平提到了义利观。“我们要注重利,更要注重义。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

习近平也直言问题:“当前,亚洲地区仍然面临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他同时指出,问题无法回避,但答案可以多样;历史无法更改,但未来可以塑造。

他还讲到了中韩梦想。

“让亚洲宽广的大陆、辽阔的海洋成为中韩合作的大平台。”习近平说,以东方智慧,把两国美好梦想融入更为宏伟的亚洲梦,同亚洲各国人民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之路。

既然说中韩两国关系,人文交流就不可少。在这一部分,习近平指出,中国太极文化由来已久,韩国国旗是太极旗,我们最能领会阴阳相生、刚柔并济的古老哲理。如果说政治、经济、安全合作是推动国家关系发展的刚力,那么人文交流则是民众加强感情、沟通心灵的柔力。只有使两种力量交汇融通,才能更好推动各国以诚相待、相即相容。

两国人民有着怎样的感情?习近平讲述了两个小故事。

一则是汶川地震,韩国慷慨解囊,一封全南第一高中来信,感动了北川中学:“喜悦分给两个人会变成两倍的喜悦,痛苦分给两个人就各剩下一半的痛苦。”

另一则是跨国骨髓捐献,中国志愿者遭遇车祸,初衷不改、毅然为韩国患者完成捐献。

习近平演讲最后部分专门谈到了青年。他在这所韩国知名学府的讲台上对人们说,青年是中韩两国的未来,也是亚洲的未来。只有精彩的青春才能留下人生精彩的回忆。希望两国青年互学互鉴,增进友谊,共当中韩友谊的忠实继承者,争做亚洲振兴的积极参与者。(完)

相关专题:习近平访问韩国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首尔 韩国 朴槿惠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