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余退休高官仍任陕上市公司独董 年领津贴可超十万


来源:华商报

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近期再成媒体关注焦点,自去年10月19日中组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下称“18号文件”)以来,A股上市公司掀起了独立董事离职潮。

原标题:十余退休高官或官员仍任陕上市公司独董

年领津贴3万元到十余万元不等 中组部去年10月已发文要求规范

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近期再成媒体关注焦点,自去年10月19日中组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下称“18号文件”)以来,A股上市公司掀起了独立董事离职潮。但华商报记者对陕西30多家上市公司的年报进行梳理后发现,目前仍有十余位退休高官或者官员担任陕西上市公司独董。

“独董”即独立董事,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可以对公司事务作出独立判断的董事。

调查1

中国西电两独董为退休高官年领津贴超10万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中国西电这家在陕央企的三位独董之中,有两位曾任过高官,目前均已退休。据2013年年报显示,三人在中国西电任独董所领的津贴均在十万元以上。

中国西电最新公告内容显示,独董刘彭龄,1946年12月出生,大学学历。曾任电力工业部办公厅副主任,国家电力公司办公厅副主任,河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2002年12月任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现任中国西电独董。

独立董事李俊玲,女,1943年生,本科学历。1992年9月至1999年11月间,历任国家粮食储备局财会司司长、副局长、党组成员;2006年11月至今,任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外部董事;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外部董事。2008年4月起,任中国西电独董。

中国西电证券事务代表谢黎告诉华商报记者:“三位独董有两位在政府相关部门工作过,但他们都有一些专业素养,比如李俊玲具有丰富的财务背景,对上市公司治理有较深的研究。我们公司的独董是由国资委来推荐,再经过股东大会进行确认。薪酬是按照正常的标准执行,按照证监会、交易所、国资委的相关要求给出的这个薪酬,是合理水平。”

调查2

宝德股份有独董是官员背景年津贴为5万元

炼石有色的一季报显示,该公司独董梁定邦有官员背景。其于1943年出生,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先后担任航天部210所核心组秘书、陕西航天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陕西航天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总经理,航天部210所计划财务处处长,西安长峰科技产业集团公司财务总监和西安航天自动化股份公司监事。2003年退休。2013年3月至今任炼石有色独董,年领津贴4.85万元。

“梁定邦目前还是公司独董,每个月的津贴是4000元,另外的500元可能是过节费。”炼石有色证券代表赵兵说。

而陕西的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宝德股份也有官员背景的独董。

该公司独董胡省三属于煤炭行业的知名人士,年津贴为5万元。胡省三出生于1940年,曾任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技术员、工程师、研究所主任、院长,煤炭工业部科技司(局)长、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煤炭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

华商报记者致电宝德股份,一位女工作人员说:“我们有三位独董,年龄都比较大,也均已退休,他们在相关领域都是很知名的专家,这是聘请他们做独董的主要原因,公司目前给独董的报酬是5万元。”

调查3

宝钛股份独董钱桂敬曾官至副部级

华商报记者在查阅上市公司年报时还发现,陕西上市公司中,一些具有官员背景的独董曾经的级别也很高。

宝钛股份在其独董钱桂敬的简介中写到,钱桂敬为副部长级。

年报显示,钱桂敬,1945年生,大学本科,高级工程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1991年,任轻工业部生产司副司长;1993年起,历任中国轻工总会经济贸易部主任、国家轻工业局行业管理司司长、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副部长级)。2009年3月,不再担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据介绍,其在宝钛股份目前领到的津贴是5万元。

延长化建的独董夏中英级别也比较高。夏中英,女,1946年生,籍贯河南省汝南县,大专文化。1987年9月调河南信阳地区税务局直属局任党组书记、局长;1995年7月调河南省地税局直属局任副局长;2003年至2007年被任命为河南省地税局直属局助理巡视员;2007年2月退休。2009年至今任延长化建独立董事。延长化建董秘赵永宏介绍:“夏中英目前依然是公司独董,没有什么变化,在公司领到的津贴是4万元。”

调查出的

数据

陕西四成上市公司曾聘有从政经历官员为独董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现在或曾经聘请有从政经历的官员为独董的,占陕西上市公司总数的四成左右。

除宝钛股份的钱桂敬、延长化建的夏中英外,西部证券的独董李相启,也有过在政府相关部门工作的经历。

上市公司年报显示,李相启,1947年生,高级经济师。1970年参加工作,曾任陕西省委办公厅秘书处秘书、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处长、副主任,陕西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兼陕西省证券监管委员会主席,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局长。

李相启2007年11月起任西部证券独立董事。目前,其在西部证券领到的独董年津贴为5万元。

著名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认为,上市公司喜欢聘请官员作为其独董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首先,这些官员或者退休的官员社会资源丰富,聘请他们做独董可能会有利于公司相关业务的开展;其次,这些人可能曾经对公司的发展有过一定的贡献,现在聘请他们,每年给他们一些报酬,也算是一种感谢。

为什么设

独董

制衡高管损害股东利益执行之初起过积极作用

独立董事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可以对公司事务作出独立判断的董事。

独立董事制度于2001年被引入中国上市公司,作为制衡高管损害股东利益的利器,一度被寄予厚望。独董是董事会的成员,拥有对董事会决议的表决权,能对公司的决策过程形成有效的监督。

应该承认的是,华商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作为制衡高管损害股东利益的利器,独立董事制度刚开始的时候,的确对上市公司的治理起到过积极的作用。

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现有独董聘任机制中,董事长、大股东多以自身利益出发选聘独董,尤其是与大股东关系密切的退休官员逐渐成为上市公司聘任独董的热门人选。不少独董已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为什么要

治理

拿谁的钱就替谁说话已难体现出独董价值

记者在对陕西上市公司独董的梳理中发现,各上市公司独董的工作经历或多或少都与公司有一定的关联。知名财经评论人士水皮指出,现有独董聘任机制中,独董由董事会提名,而董事长、大股东多以自身利益出发选聘独董,选出来的独董,往往是按照大股东的利益在说话,很难体现出独董应有的价值。

“独董失灵、违规屡屡发生,根源在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缺陷,‘一股独大’堪称上市公司治理死穴。”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提出独董已经失灵的观点。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分析:“现在A股的上市公司绝大部分独董根本不独立,拿谁的钱就替谁说话,独董的监督功能已经严重弱化。所以,相关部门应该对官员或有官员背景的人任独董好好进行治理,要让独董真正体现出应有的价值,而不是只当‘摆设’,什么不管照样领钱。”

政策

咋规定的

退休三年可出任独董中组部要求不得取酬

自去年10月中组部18号文件发布后,不少官员开始主动辞任独董。而对于“仍有退休官员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情况,中组部上个月在接受采访时也曾做出回应。

中组部称,“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并非一概不允许,党政领导干部退(离)休三年后可以兼任企业独立董事、独立监事或外部董事,退(离)休三年内可以到本人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以外的企业兼任企业独立董事、独立监事或外部董事,但均不得取酬,兼职不得超过1个,年龄不得超过70周岁。”

然而,华商报记者在对陕西30多家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进行梳理的过程中发现,目前在陕西上市公司任独董的十余位退休高官或官员,依然领着独董的津贴,数额从3万元到十余万元不等,5万元最为普遍。

财经人士

分析

辞职官员独董的“空缺”可由高校教授填补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中组部的相关规定,有些独董已主动辞职。5月27日晚,陕西上市公司之一的宝钛股份就发布公告,杜兴让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提出了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董职务。

随着中组部18号文件的推进,官员独董们逐渐会辞职,而这些独董“空缺”谁来代替呢?

“高校的教授,尤其是研究经济、财会等方面的教授会代替空缺下来的独董职位,高校教授是允许的,但是在高校有职务的教授则不适合当独董,比如高校的副校长、高校经济学院的院长等。”知名财经评论人士水皮说。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胡晓军采写

[责任编辑:PN042]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