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封:打造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


来源:郑州日报

登封拥有无与伦比的世界历史文化资源,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将其文化资源总结为“三个唯一”:儒释道全国唯一,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全国唯一,登封处于两个大城市中间,在河南省是唯一的。依托少林禅武文化,登封现拥有43所武校,8万余名学员;《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是全球最大的山地实景演出,成为中国实景演出的扛鼎之作和河南文化旅游“新名片”。随着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战略定位的确立,登封市不断强化在郑州都市区建设当中的责任担当,突出发展以健康养生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目前,登封文化创意园等4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

原标题:登封:打造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

昨日,记者从登封市产业集聚区了解到,作为新兴产业园区,截至6月底,该集聚区基础设施投资累计达到18.5亿元,占三年行动计划的121%;企业项目投资累计达94.3亿元,占三年行动计划的92.5%;企业营业收入累计达255亿元,占三年行动计划的159%。登封市产业集聚区负责人介绍,该区全年有望引进10~15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投资额可达60亿元。

登封市产业集聚区的迅猛发展,是登封这座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集中体现。近年来,该市积极应对煤电铝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遭遇的严峻挑战,以建设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调整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发展由地下向地上、黑色向绿色、资源向资本、分散向集中、粗放向集约的转变,初步形成了以文化、旅游等高成长性服务业为引领,以文化旅游、家居产业、生物医药、特色农业为主的新型产业结构。

登封属于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城市,长期以来,依托煤炭、铝矾土等的资源型经济在登封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位置。伴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以及产能过剩的影响,以煤电铝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为此,登封积极通过升级改造煤电铝、水泥等传统行业,拉长产业链条,同时加快企业向新兴主导产业转型,推动资源型企业全面转型升级。

2007年,国家要求小电厂等落后产能限期关停退出的宏观调控,一下子把以小火电起家的登电集团逼到了生死关头。经反复论证,作为登封资源型龙头企业的登电集团创造性地实施“煤变电、电变铝、矿石变产品、废渣变水泥”的黑白发展战略,进行强强联合,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产业链条,开辟了我国煤电一体化、电铝结合、粉煤灰综合利用、依托小电厂办大企业集团的先河。2009年一期投资5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河南恒美铝业开始兴建,2010年建成投产,其生产的工业铝型材和建筑铝型材产品已成为北京嘉寓、大成和郑州永威、升龙、名门等地产的合作伙伴,并成为江西晶科,宇通客车,台湾富士康的供货商。恒美铝业公司总经理韩鹏展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中国市场的苹果手机后外壳就是用恒美铝业的铝型材制造的。”

登电集团转产转型、新上高科技项目中,恒美铝业并不是特例。郑州豫嵩新型装饰板业有限公司,现拥有年产800万平方米我省最大的硅酸钙板生产线;河南科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现年产300万平方米发泡陶瓷保温板(无机材料);大型门窗、幕墙生产企业河南登电海达幕墙有限公司,年生产加工高档节能门窗 60 万平方米,节能幕墙 20 万平方米……在困境中谋求新发展,化危机为生机,2013年,登电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10亿元,首次突破双百亿大关。

同期,登封的煤炭行业升级转型全面铺开。2005年全市有煤矿企业198家,经过兼并重组、转型发展,现仅有65家,其中地方主体煤矿30家,通过实施“163”升级改造工程,实现了机械化采掘、常态化生产。另据不完全统计,登封煤炭企业逐步转型到其他领域已达34家,累积投入资金超过120亿元,涉及种植、养殖等一产,加工制造等二产,以及文化旅游、房地产、教育、金融、医疗等三产共十多种行业。其中,锦鹏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庭杰,2009年和香港能源投资集团共同投资2.5亿元,兴建了登封首家五星级酒店——锦鹏生态酒店;郑州金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王建强,投资1.6亿元兴建了登封第一所由个人投资并交付教育部门使用的登封新区中强学校;阳城集团董事长赵同军,一次性投资近10亿元兴建了登封市民生医院。

鼓励自主创新 高新科技产业势头强劲

加快两个转变 文化旅游产业强力推进

拉长产业链条 资源型企业全面转型

率先发展看转型,转型升级看企业,在加快转型发展的征程中,登封不乏已经走上技术创新之路的佼佼者。

郑州跃博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已是年产值超亿元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从韩国和日本引进的四条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高速运转,研发产品达300多个品种,已成为奇瑞、长安、江陵、比亚迪、东风、宇通、现代等40多家客户的重点供应商。通过不断吸纳人才,跃博电器先后获得20多项国家专利,其正在研发完善的互联网电子智能服务系统,今后还能实现更多方便大众生活的功能,产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中岳新能源吸引日本井上明久院士、河南理工大学付恒志院士等高端人才为企业研发新产品提供科技支撑,6年时间,迅速成长为中国新材料行业中的领军者,专业研发及生产、销售非晶纳米晶带材及下游铁芯及器件制品等。公司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郑州市非晶纳米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荣誉称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36项,由专利转化成的产品为企业赢得了巨大的市场竞争力,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额已达1.5亿元。

河南驰达钨钼光电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民营企业,现已有高档硅钼棒产品1700、1800型系列,600多种规格,替代了进口产品,为国内领先水平,是我国两家规模最大的专业硅钼棒生产厂家之一,现在的市场占有率已接近50%。

嵩山特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生产磨料磨具的企业,从成为中国《耐火材料用电熔刚玉》行业标准第一起草单位,再到填补国内堆积磨料砂带生产技术的空白,嵩山特材成就了多个第一,并成功使中国的磨料磨具生产走在了全球产业链的前端。

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是登封市高新科技产业健康发展的保障。该市专门制定激励政策,凡当年获得郑州市、省、国家级科技成果奖、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一次性补助;该市连续多年举办产学研对接会,先后与中科院、中南大学、郑州大学等3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市校、企校合作关系,目前,全市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达到2家、郑州市级5 家,省知识产权试点企业2家,建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登封的科技创新平台支撑能力大幅提高,科技创新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登电集团水泥有限公司完成的“新型干法窑外分解生产硫铝酸盐水泥技术研究”、河南河顺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母猪智能化精确饲喂系统”、河南中美铝业有限公司的“拜耳赤泥干法输送及干法堆存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登封市豫科玻璃技术有限公司的“液晶屏幕玻璃蒙砂粉的研制与应用”等4个项目分别荣获郑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3年,登封全市共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1.4亿元,同比增长32.5%。在登封市产业集聚区,正全力培育壮大中岳科技、跃博电器,争取三到五年打造成百亿级的科技型企业。

近年来,登封传统的耐材、水泥等行业对财税的贡献率均大幅下降,新兴主导产业逐步发展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2008年至2013年,第二产业项目,个数比重从45%降至24.5%,占总投资比重由81.9%降至11.9%;第三产业项目,个数比重从45%升至63.3%,占总投资比重由16%升至81.6%。经济发展对资源的依赖程度逐步降低,煤炭行业税收占全市税收收入比重从2008年的50.6%降至2013年的21.1%。

5月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支持登封市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的指导意见》,按照省政府确定的战略定位,登封市将以保护传承为基础,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着力推进示范工程建设,着力构建以文化、旅游等高成长性服务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相辉映、经济发展与文明进步相协调,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努力把登封市建成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和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家园。

近年来,登封按照全域旅游、城乡统筹、5A登封的理念,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为统领,突出健康服务业特色,完善旅游要素,加快实现观光游向休闲健康度假游、旅游景区向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两个转变,奋力打造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文化旅游对外开放窗口。

登封拥有无与伦比的世界历史文化资源,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将其文化资源总结为“三个唯一”:儒释道全国唯一,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全国唯一,登封处于两个大城市中间,在河南省是唯一的。依托少林禅武文化,登封现拥有43所武校,8万余名学员;《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是全球最大的山地实景演出,成为中国实景演出的扛鼎之作和河南文化旅游“新名片”。随着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战略定位的确立,登封市不断强化在郑州都市区建设当中的责任担当,突出发展以健康养生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目前,登封文化创意园等4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154.3亿元;中原白沙湖文化休闲健康产业园区一期等6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已注册公司,总投资199.1亿元;嵩山传统文化旅游区及养生养老项目、智在国学院中国传统文化产业园等3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总投资235亿元。

登封市还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与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延伸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链条,解决留不住游客的问题。按照把中心城区打造成全域旅游游客服务中心的思路,着力推进规划5.6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和2.2平方公里的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打造繁华闹市区、地下街、不夜城,已累计完成投资90.3亿元,占三年行动计划的170%。在登封新区,按照“宜居、宜业、宜娱”的建设理念,规划建设面积30平方公里,投资70亿元的嵩山国际文化养生度假区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建设,供水、供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完善,累计完成投资26.1亿元,占三年行动计划的104.3%。

同时,登封大力发展与文化旅游不相冲突的新型工业。规划建设郑州家居产业基地,开展产业集群招商、产业链招商、行业协会招商,成功引进中国家居品牌联盟主席单位香港康升、深圳台商协会会长单位亚力山卓、河南家具协会家居产业园等家居龙头企业,投资10亿元的亚力山卓登封家居产业基地已注册公司,投资10亿元的香港康升登封家居产业基地已签订正式合同,投资20亿元的河南家具协会家居产业园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投资5亿元的深圳荣士尔家居项目正在跟踪洽谈;利用嵩山丰富的中药材和山区丘陵资源,加快培育生物医药产业,投资5亿元的国华医药物流项目已部分试运营,投资20亿元的慧宝源(登封)生物医药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投资26亿元的国际生物科技产业园已注册公司,投资49亿元的科创登封基地已签订框架协议;积极发展与文化旅游相融合的现代特色农业,把种粮食作物转变为种核桃、赵家茶等耐旱经济作物,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经济效益,第一轮15万亩核桃种植规划圆满完成,投资15亿元的三全农业科技产业园、投资6.5亿元的河南三木循环农业示范园等特色农业项目进展顺利,培育了宝融养殖、书青牧业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

登封:打造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

——资源型城市的务实转型

本报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韩心泽 文 王凯旋 岳亚鹏 图

县区力量

G04

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编辑 祝 瑞 校对 宋院红

标签:产业结构 经济发展 产业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