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48万事业单位人员 98.6%签订了聘用合同


来源:重庆晨报

截止2013年底,全市共有约1.6万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人员48万多人,全市99.6%的事业单位实行了聘用合同制度,聘用合同签订率达到98.6%。2006年,我市启动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制度以来,共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近12万人。

原标题:重庆48万事业单位人员 98.6%签订了聘用合同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讯 (记者 雍黎)今日,我国首部系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对条例中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社会保险、工资收入等市民关心的问题,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记者采访了市人社局。

“事业单位的工作早已不是大家想的铁饭碗。”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从2003年开始试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2006年启动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制度。从那时起,我市的事业单位逐步改革原来的干部职务、身份终身制,全面推行聘用合同制度。

通过签订聘用合同,确定单位和个人的人事关系,明确单位和个人的义务和权利。所有实行聘用合同制的单位,在人员聘用过程中,都逐渐采取按需设岗、竞争上岗、按岗聘用,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考试、考核的办法,规范聘用行为。

对于新进人员,通过在编制范围内逐步建立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和考试制度,从制度上规范事业单位进人的程序和做法,防止通过各种非正当途径向事业单位安排人员。

48万多人

截止2013年底,全市共有约1.6万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人员48万多人,全市99.6%的事业单位实行了聘用合同制度,聘用合同签订率达到98.6%。2006年,我市启动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制度以来,共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近12万人。

聘用 人员辞职解聘将有章可循

规定: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订立的聘用合同,期限一般不低于三年;初次就业人员订立的聘用合同期限在3年以上的,试用期为12个月;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连续旷工超过15个工作日,或者一年内累计旷工超过30个工作日的,事业单位可以解除聘用合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不合格、且不同意调整工作岗位,或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事业单位提前30天书面通知,可以解除聘用合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到开除处分的,解除聘用合同。

解读:“条例颁布,是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管理进行了国家性明文规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让事业单位对工作人员的招聘、解聘有法可依。

社保 市属自收自支单位已参保

规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依法享社保待遇。

解读:对于此次国家条例规定,重庆事业单位人员何时能全部参保。这位负责人表示,这还需要根据国家的相关细则出台而定。

工资 分基本工资、绩效和津贴

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应当结合不同行业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等因素;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水平应当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与社会进步相适应。

解读:这条规定让许多人认为,这是给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松绑,人员涨薪的信号。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国家条例的出台,他们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深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现工资水平调整的制度化、规范化。

标签:事业单位 改革 聘用制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