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社记者还原“泼漆事件”:有人从树丛中钻出泼漆(图)


来源:新华社

但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张志军主任当晚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茶叙前,却受到“台独”分子的过激干扰。

随扈人员站在车门前,身上都是斑斑白漆,场面十分混乱。

张志军

微博截图

原标题:新华社记者口述还原张志军访台“泼漆事件”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新媒体专电 28日傍晚,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搭机离台,结束了首次访台行程。张志军访台期间受到部分“台独”分子干扰,最后一天计划行程也做了调整。新华社高级记者陈斌华随行采访,向后方记者电话讲述了见闻和感受:台湾南部一直被视为民进党的传统地盘,27日我们随张志军主任抵达高雄继续走亲,受到了南部民众欢迎,气氛之热烈,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

但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张志军主任当晚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茶叙前,却受到“台独”分子的过激干扰。 当晚,茶叙安排在高雄风光秀丽的西子湾沙滩会馆举行,我们提前抵达会馆,这是一个只有一条路出入的小宾馆,路两边就是树丛。我们看到会馆前有大约50人左右的“台独”分子,举旗抗议,喊着不文明口号。

张志军主任的车队抵达后,车一停稳,只见突然有人从树丛中窜出,朝着张志军主任乘坐的厢型车泼白漆。台湾方面给张主任安排的随扈人员站在车门前,身上都是斑斑白漆,场面十分混乱。外围的警方人员很快便将这些人制服。整个混乱持续了大约十几分钟。

原计划7点半开始的茶叙,因为受到干扰,推迟了大概半个小时。张主任抵台后,虽然也遇到些抗议,但这种攻击性的行为,还是第一次碰到。“台独”分子的过激行为,这两天遭到台湾舆论的强烈谴责,认为有违待客之道,丢台湾同胞的脸。 泼漆事件发生后,为了避免造成台湾社会更大的对立,当天深夜,国台办方面决定改变第二天的行程。

28日当天,张志军主任没能亲身探访前镇渔港,而是一早会见了台湾渔业界代表;没能去雾峰林家,就在台中与林家后人代表交流;也没能去鹿港天后宫,而是委托代表赠送漆器妈祖,兑现自己的承诺。我们认为,虽然行程改变,但张主任与台湾中南部各界民众沟通的心意、目的和效果都没变。

记者随行采访,真切感受到了张志军主任了解台湾的努力和诚意,此次4天3晚的访台行程,他展现出来的真诚、亲善,也广受台湾岛内各界的肯定,虽然受到部分“台独”分子干扰,但仍是一次不折不扣“沟通之旅”。

不畏浮云遮望眼,岂因杂音忘主流。两岸只要持续沟通,心与心就会越靠越近。对此,我们有信心,两岸同胞有信心!

相关专题:张志军访台  

[责任编辑:PN045]

标签:张志军访台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