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球舆情调查:近八成受访者反对香港“占中”


来源:环球网

环球舆情调查中心6月24日-28日在内地7座城市开展民意调查,关注普通民众对香港激进势力“6·22公投”和“占领中环”运动的了解程度及相关看法。

原标题:环球舆情调查:近八成受访者反对香港“占中”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香港个别组织及激进反对势力提出三个2017年香港特首普选方案,并于6月下旬组织香港公民进行“公投”。三个方案均违反《基本法》,已被中央和港府明确拒绝。环球舆情调查中心6月24日-28日在内地7座城市开展民意调查,关注普通民众对香港激进势力“6·22公投”和“占领中环”运动的了解程度及相关看法。

本次调查以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访问的方式,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西安、沈阳等7城市收集数据。截至28日18时,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434份。

调查显示,7城市中,69.2%的受访者不知道“6·22公投”,30.8%知道。经简要介绍,所有受访者都进一步回答了“对公投持何种态度”的问题。58.8%的受访者对公投持“反对”态度,24.4%持“中立”态度,仅有5%持“赞成”态度,11.9%的受访者没有明确表态。

香港激进反对势力正在积极筹备7月1日的“占中”运动。调查显示,75.6%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此事,24.4%表示知道。78.1%的受访者反对“占中”,其中28.5%“不仅反对,还认为应严惩这种违法行为”。另有12%受访者持“中立”态度,2.5%表示“支持”,7.3%“说不清”。接下来一问中,66.9%的受访者认为香港激进势力的举动“不可能奏效,中央决不会在主权问题上让步”,19.5%的受访者认为“可能会产生一定效果,影响香港特首的选举方案”,3.6%认为“肯定会有效,会对中央对港政策产生实质性影响”。

那么,内地民众如何看待香港激进势力的动机呢?调查问卷列出的8个选项中,“通过搞乱香港,迎合外部势力牵制中国的需要”被认为是最主要动机,29.9%受访者选择此项。紧随其后,17.7%的受访者认为“误导舆论,人为恶化香港与内地的关系”是激进势力的首要动机,12.1%选择“通过所谓‘公民抗命运动’逼中央在原则底线问题上让步”,9.8%选择“博取眼球,借机增强香港反对派的政治影响力”。此外,分别有6.4%和4.3%的受访者认为香港激进势力的一系列举动意在“为2017年的香港普选做积极准备”和“带动港人参与政治的积极性”。另有4.3%受访者选择“其他”,并列出“搞港独”等动机。

问及“如果香港出现动乱,您是否支持政府采取强力措施维护香港稳定”时,8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7.9%“中立”,5.5%“反对”,另有4.5%表示“不知道,不好说”。

未来“通过普选产生的香港特首,如果在坚持一国两制、爱港爱国的根本性问题上出现偏差,您认为中央政府是否应该撤换特首?”针对此问,71.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12.5%认为“不应该”,15.9%没有表态。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朱世海29日对《环球时报》说,从内地受访者的反应看,多数人对香港的政治现实不很了解,作出判断主要基于内地媒体报道,调查结果主要表达了对中央政府对港政策的支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印红标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过去注重避免香港负面报道,造成内地民众对香港持有较高的乐观情绪,对香港的复杂性和回归后各派势力的角逐认识不足。

印红标认为,“一国两制”不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对抗,也不是民主自由与共产党领导的所谓体制对抗,“一国两制”的核心在于香港是否遵守《基本法》,承认中央政府的治理主权。“香港极端派不该一味挑战底线,应在《基本法》的框架下争取权益,内地民众也要客观看待香港社会的多元化”。

朱世海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强调,对香港激进势力的相关报道和引导,应注重区分“泛民派”内部的不同势力,不要把更多温和及中间派“泛民”推到相反方向。精准指向“泛民”中的激进力量,有助于缓解对立情绪,开展对港工作。

相关专题:香港政改咨询  

[责任编辑:PN045]

标签:香港 特首 一国两制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