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媒高度评价张志军访台 呼吁岛内各界学会“聆听”


来源:新华网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8日结束四天三夜的访台之行返回北京,29日出版的台湾主要报纸均对张志军此次“沟通之旅”“倾听之旅”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同时呼吁岛内各界应学会“聆听”。

 原标题:台媒高度评价张志军访台 呼吁岛内各界学会“聆听”

新华网台北6月29日电(记者刘刚陈君)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8日结束四天三夜的访台之行返回北京,29日出版的台湾主要报纸均对张志军此次“沟通之旅”“倾听之旅”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同时呼吁岛内各界应学会“聆听”。

台湾《联合报》的文章认为,张志军此访落下善意棋子,在开启沟通机制常态化的同时,也表明与岛内地方政府交流不分党派颜色,对台交流领域要扩大深入,且多听少讲多干实事。文章指出,张志军访台地点涵盖社区、中小企业、学校、寺庙、农家等,显示大陆决定继续扩大对台交流的范围与力度。

《中国时报》在头版文章中指出,张志军4天行程走遍台湾北中南,亲民作风及平民语言赢得普遍好评。另一篇新闻分析详细回顾了张志军此访的重要片段,认为张志军不仅体验了台湾多元声音,更为两岸关系写下新页。

该报的社论认为,张志军来台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这是一个历史的证明,证明台湾期待两岸和平交流的主流民意确然存在,这个主流民意会超越政治领袖的个人意志。社论指出,不管是今年2月王郁琦访问大陆,还是这次张志军回访台湾,都意谓在天平的善意一侧,两岸多加了砝码。张志军亲自访台,可增加对台湾的认识,也有助于他决策思考。只要善意不断累积,两岸的和平有一天就会出现定锚效应,和平之锚会逾扎逾紧。

台《经济日报》的文章回顾了张志军与中小企业代表的交流与互动,指出张志军在维格总公司停留时间超过一个半小时,大多数时间花在与八位中小企业业者座谈。在紧凑的行程当中,张志军听完业者心声并一一回应,相当有诚意。文章同时指出,“张王二会”圆满落幕,如何尽速落实会面所达成的共识,攸关台湾经济竞争力。

台《工商时报》的分析则认为,张志军此访与过往两岸政治人物的会晤有所不同。藉此机会,张志军能站在第一线观察,实际听见台湾基层真实的声音,对台湾社会多元和复杂结构,必然点滴在心。

台湾《美丽岛电子报》副董事长郭正亮撰写长篇文章指出,张志军此访开启了两岸关系新局面。文章说,面对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一些新情况,大陆方面仍然坚持张志军在上半年的最后几天回访台湾,坚持推动双方两岸事务负责人互访常态化,显然是对两岸继续挺进深水区具有坚定信心。

第二次“张王会”针对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达成共识,文章就此指出,不管是双方两岸事务负责人互访常态化,还是两岸互设办事机构制度化,都意味着两岸接触将更加频繁,大陆方面将更直接、更深入地接触台湾各界,而启动政治对话或谈判的各种阻力可望逐渐化解。

对于张志军此访最后一天由于受到一些“台独”分子干扰而改变行程,岛内主要媒体均表示遗憾,同时纷纷刊文呼吁各界应该认真反思待客之道,好好学习如何“聆听对方”。

《联合报》在其社论中指出,喧腾冲撞不是自由,抗议叫嚣未必等于民主,少数暴力更难美其名多元。联想到论述发达听力退化的台式民主,“聆听对方、理解差异”应是台湾朝野、特别是绿营及其支持者面对两岸问题时的重要思考。

《旺报》“观点”栏目亦刊文指出,面对希望多听台湾各种声音的大陆人士,我们应欢迎并以礼相待。台湾最美的风景,不要只把门关起来自己欣赏。

相关专题:张志军访台  

[责任编辑:PN045]

标签:两岸 国台办 联合报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