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张志军访台身段软 与“三中一青”打成一片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他这次勤走基层,与所谓的“三中一青”(中小企业、中低阶层收入、中南部民众及台湾青年)打成一片,这占据了他大约3/4行程,显现了更为务实的风格。

昨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右)访台第二天下午来到新北市乌来区,了解当地泰雅部落文化,当地民众为张志军穿上泰雅人传统服装。中新社供图

原标题:张志军:今天是真正进入到台湾社会

国台办主任访台第二日,参访基层与原住民,会见新北市长朱立伦

南都讯昨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开始了第二天的访台行程。中午,张志军一行参访了新北市劳工活动中心,在并陆委会副主委张显耀陪同下,与新北市长朱立伦、副市长侯友宜进行了30分钟闭门会谈。张志军会后表示,今天真正进入到台湾社会、了解台湾生活。对于新北市提供的服务设施,不论对老人小孩,都是值得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地方。

“台办两百多人几乎都来过”

张志军昨天的行程一大早从参访新北市的汐止厚德里活动中心开始。在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张显耀作陪下,张志军与里民、里长、老兵、邻长,以及两对两岸婚姻家庭交流互动,了解日常生活情况。

首次来台的张志军笑说,“我是大陆国台办主任,负责两岸事务,我们台办两百多人,几乎都来过台湾,除了我,这对我处理台湾事务不是很有利!”他说,所以这次能来台湾,特别想要来基层了解。

张志军表示,两岸的民间交流其实很热络,常人说“经贸交流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他也希望两岸的最基层社区,也能有更多的机会可以交流,毕竟“寸有所长,尺有所短”。

张志军指出,他相信两岸间的基层,有许多共同的地方,但也会有许多差异,但也各有所长,经过相互借鉴,来提高进一步的了解。

对话朱立伦谈两岸关系

昨日中午参访土城区顶埔公共托老中心时,张志军和陪同的新北市长朱立伦与中心里的老人们共进午餐。用餐时,张志军主动充当服务员,为老人们打菜,用餐过程中也与老人们闲话家常,有说有笑。老人们表示,尽管时间很短,但张主任身段柔软,让人感觉很亲切。

此后,张志军与新北市长朱立伦、副市长侯友宜进行了闭门会谈。

张志军会后受访表示,今天过得非常愉快,是真正进入到台湾社会,了解到台湾社会的生活。他表示和朱立伦谈得非常愉快,两人谈了对两岸关系65年来发展变化的想法,都觉得两岸关系应该向前发展来造福两岸的民众。

据报道,张志军与朱立伦还谈到了如何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思考让中小企业让两岸的交流中有一片天地,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中受益,这也是国台办和陆委会在下一步要进行研究的问题。

同时,双方还就两岸一些异同进行讨论,例如市政建设应该怎么做,如何本着市政为民的理念,来规划城市的建设,来提供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因为两岸比如在老龄问题上,基本上是差不多,以65岁为标准的话,台湾现在的老龄率是11 %,大陆是9.7%,这都面临到怎么为老人的晚年生活提供更好的关爱。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张志军离开时,原本已经进入座车,看到侯友宜出来送行,又再度走下车握手道别,侯最后目送张座车驶离。

声音

张志军访台与王郁琦举行第二次正式会面,标志着双方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就此成型。

——— 澳门《新华澳报》

相对于两岸关系的进展,标榜民主、自由的台湾除了以抗争凸显不同声音,还能让张志军看到什么风景?毕竟,台湾最美丽的风景是人。两岸关系再次面临进展时,有本土团体却企图阻碍“张王会”,除了增加自己的曝光度之外,对两岸关系的大局和台湾社会的展现,又有何增益?而张志军此行是否能看见这片土地上的美好成熟,端看台湾社会是否有足够的雅量与理性。

——— 台湾《联合报》

花絮

赠送有学问礼轻寓意深

晚宴上,双方互赠礼物。陆委会赠送的是名为“时势正好”的琉璃摆饰,寓意两岸和平成果珍贵美丽,但也易碎需要小心呵护。

张志军则回赠送“福”字花瓶,既饱含祝福,但因花瓶同样易碎,也寓意两岸和平发展成果来之不易,尤须小心呵护。

安保成焦点警花很亮眼

张志军访台期间的安保情况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参与秩序维持的台湾女警花受到关注。

岛内媒体称,张志军访台所到之处,都有不同立场的社团、组织到场表达意见与诉求,欢迎的、抗议的都有,警力部署确保每参访据点与路线都要安全无虞。其中,交通秩序的维护,既要保证张志军一行的安全顺利,同时也要兼顾到一般人车的通行。

张志军昨日下午参访了知名的凤梨酥厂维格饼家并与中小企业座谈。据报道,场外就部署了女警花,负责一部分的安全与交通秩序的维护工作。警花们扎利落马尾,腰系警棍,配有无线电,配备十分齐全。在严肃的维安气氛中,格外亮眼。

据了解,张志军在台期间,由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及彰化县警局及辖下分局负责第一线维安任务,警政部门将视需求增派警力支援。

由于绿营大佬高雄市长陈菊已允诺做好张志军在高雄期间维安工作,因此警方目前比较担心台中市、彰化县的安保。张志军预定明日上午出席彰化县鹿港天后宫漆器妈祖安放仪式,岛内媒体称,考虑到当天场面容易发生混乱,警方已经事先了解出席活动人士,并将随时密切注意现场状况。

观察

与“三中一青”打成一片 张志军访台身段软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一下飞机,就用闽南语向台湾民众问好;在观看台湾原住民舞蹈时,他穿上泰雅披肩;到基层活动中心与里民聊天时,不忘给小朋友送上熊猫玩偶,并随着舞社节奏扭上一扭,祝大家“今年20岁,明年18岁”;甚至当有人问他是否听到台湾抗议的声音,他也身段柔软地摊开双手说:各种声音我都听到了。

在这次历史性的访台中,张志军的表现可圈可点,打破了此前台湾民众对大陆官员的刻板成见。儒雅帅气、幽默、大度、具亲和力,他的表现几乎不输任何一个台湾政治明星。和既往赴台高官在有限的时间内,多与政商名流晤谈不同,他这次勤走基层,与所谓的“三中一青”(中小企业、中低阶层收入、中南部民众及台湾青年)打成一片,这占据了他大约3/4行程,显现了更为务实的风格。

台湾大型企业多在大陆发展,成为两岸交往的最大获益者,此次张志军愿与中小企业更多交流,则是为了让大陆的利多政策更多惠及他们。如何让台湾中低阶层收入群体,也在两岸经贸交流中获益,显然也列入张志军视野。至于中南部民众,是台湾独派势力的大本营,此次张志军肯深入其中,倾听他们的声音,展现了极大的包容性,对大陆接下来有针对性的决策必有助益。

刚刚过去的台湾反服贸运动,显示出岛内青年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对大陆怀有误解和敌意。两岸服贸协议,大陆让利甚多,何以台湾青年不买账?很显然,大陆的对台决策者必须了解他们的心声,增强互动。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日在记者会上强调,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好不好,取决于青年,用意也在于此。

在台湾普遍存在一种观点,认为大陆更愿意与国民党和大财团打交道,而对一般台湾民众的利益与感受,则比较漠视。张志军此次以柔软身段,深入到更基层走访,有助益化解岛内疑虑情绪,也预示出大陆对台政策的下一个着眼点所在。

南都记者 韩福东

第1天:上午,搭机抵达桃园国际机场;下午,桃园诺富特饭店:第二次“王张会”;晚上,台湾陆委会宴请张志军一行。

第2天:参访小区活动中心和公共托老中心、与老人共同用餐;与朱立伦会面;参访五股总公司,并与中小企业座谈;参访泰雅族与原住民座谈;晚上,与学者专家进行意见交流。

第3天:早上,先访中都湿地;接着与高雄市长陈菊会面;参访小林村与杉林区木瓜果园;下午,赴佛光山与义守大学,并和部分学生座谈。晚上,王张茶叙。

第4天:早上,参访高雄市前镇渔港;接着,参访台中雾峰林家;随后,与台中市长胡志强会面。

第4天:下午,参访鹿港天后宫,彰化县县长卓伯源接待,18:25,搭机离台。

综合新华、中新报道 南都记者陈磊 发自北京

相关专题:张志军访台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